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祥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祥奎

葉祥奎中國唯一古龜鱉學專家。1926年12月出生在溫州市龍灣永中寺前街上吳一個世代農民的家庭。小學在當地村小畢業,1951年從甌海中學(今溫州市第四中學)考入南京大學生物系,畢業後考取中國科學院第一屆副博士研究生,師從我國古脊...

基本內容

葉祥奎:中國唯一古龜鱉學專家。

1926年12月出生在溫州市龍灣永中寺前街上吳一個世代農民的家庭。小學在當地村小畢業,1951年從甌海中學(今溫州市第四中學)考入南京大學生物系,畢業後考取中國科學院第一屆副博士研究生,師從我國古脊椎動物學奠基人楊鍾健教授,畢業後留在中科院古脊椎所從事研究工作。

長期以來,葉祥奎從事古魚類、古鱷類、古鳥類和古龜鱉類的研究,其中尤為後者見長,為我國唯一的古龜鱉學專家。他曾經出版過《脊椎動物話古今》等著作和多篇論文,其中《四川自貢大山鋪侏羅世恐龍動物群的研究》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與人合作完成);《中國古爬行動物及其近親》、《中國化石和現生龜鱉類》兩部英文專著分別獲中科院科技成果三等獎。

他曾任中科院古脊椎所爬行動物研究室主任、學位委員會委員,《古脊椎動物學報》、《中國兩棲爬行動物學報》編輯部編委,北京市動物學會、中國兩棲爬行動物學會理事。曾參加《辭海》、《中國大百科全書》等辭書的編寫。還兼職擔任山東山旺古生物館研究員、四川自貢恐龍館名譽研究員和北師大生物系客座教授,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他曾應邀赴日本、美國和香港進行學術訪問,並於1987年作為亞洲唯一代表參與在美國紐約舉行的國際古龜鱉學學術研討會,宣讀論文,獲得好評。

2012年8月15日,葉祥奎先生因病在龍灣逝世,享年85歲。[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