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欣
葉欣
原文名 Xin Ye
出生 (1956-07-09)1956年7月9日
廣東湛江市徐聞縣
逝世 2003年3月25日(2003-03-25)(46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廣東省中醫院急診科護士長

葉欣(1956年7月9日-2003年3月25日),女,漢族,出生在廣東湛江市徐聞縣,畢業於廣東省中醫院衛訓隊,中共黨員。 生前系廣東省中醫院急診科護士長,是該院護士長中最年輕的,抗擊非典英雄模範。 在抗擊非典的戰場上她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1]

基本資料

  • 中文名:葉欣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廣東湛江市徐聞縣
  • 出生日期:1956年7月9日
  • 逝世日期:2003年3月25日
  • 職業:護士
  • 畢業院校:廣東省中醫院衛訓隊
  • 信仰:共產主義
  • 主要成就:抗擊非典英雄模範
  • 代表作品:發表《甲黃膜液對褥瘡治療護理的應用研究》等13篇
  •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人物生平

1956年7月9日出生於廣東湛江市徐聞縣一個醫學世家。

1974年被招進廣東省中醫院衛訓隊。

1976年畢業時,因護理能力測試成績名列前茅被留院工作。

1983年,被提升為廣東省中醫院急診科護士長,是該院護士長中最年輕的。每當急診科有傳染性疾病患者前來急診時,葉欣總是一馬當先,衝鋒在前,儘量不讓年輕的小護士們沾邊。每次她總是說:你們還小,這病危險!對待這類病人,她總是護理得格外耐心、細緻,沒有一絲的嫌棄。對於家境貧寒的病人,她甚至主動出錢為病人買藥物。她常常對護士們說:「病人得了傳染病已經夠不幸了,但社會的歧視給他們心理造成的傷害也許比病痛更難受!作為護士,我們一方面要解決他們身體的痛苦,更要給他們愛的力量,生活的力量!」一次是一位剛參加工作的護士為病人服務時引發了病人的不滿,葉欣主動到患者家登門道歉,並作自我批評。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分院剛建立時,葉欣主動請纓,提出到二沙急診科擔任護士長,負責繁重的護理組建工作。在急診科護士長連續工作二十年。

葉欣是一個性格恬淡的人,她不求聞達,只講奉獻。作為領導,她的寬容、平和、正直,她的忍讓、謙虛和公正,無不深深折服着她的同事和朋友。科室里的小護士曾詩意地說:葉護士長簡直就是陽光和微笑的化身,那麼透明,又是那麼明媚。加班、頂班,對她可謂司空見慣,尤其是節假日,她會主動給自己排上班。葉欣去世後,她愛人動容地說:「我和葉欣結婚22年了,但只有結婚那年我們一起在家過了春節,其餘她全是在醫院度過的。」

2001年,一位來自福建省某山區的重症患者到急診科治療,病情剛穩定就急着要求回家。葉欣苦心規勸,但病人就是不聽,於是科室決定用救護車送病人回家。葉欣又主動申請沿途護理。22小時的顛簸和護理,病人安全到家了,可她卻累得直不起腰來。為了儘快趕回上班,第二天一上午,葉欣自己出錢乘飛機回到了廣州

2002年12月,一種病因未明的非典型肺炎開始在廣州一些地區流行。2003年2月上旬剛過,廣東省中醫院二沙急診科就開始收治確診或疑為「非典」的病人,最多時一天5人。面對增加了兩倍的工作量,葉欣周密籌劃、冷靜部署,重新調班時,安排了加強班。

極度疲倦的葉欣開始出現發熱症狀,後確診染上了非典型肺炎。為了救治葉欣,醫院在最短時間內成立了治療小組。葉欣的病情幾乎牽動了所有人的心。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委託蔡東士秘書長慰問她和家屬;雷於藍副省長也在省政府副秘書長黃業斌、省衛生廳廳長黃慶道的陪同下,親自到醫院了解治療情況。省衛生廳、省中醫藥管理局、廣州中醫藥大學的領導也為搶救葉欣提供了技術、物質、器械的支持。

在對非典型肺炎患者的救治中,葉護士長注意到,很多病情危重的患者往往同時患有其他嚴重的疾病。原本虛弱的身體明顯不敵新疾,多臟器衰竭隨時可能發生。此時此刻,挽救生命不僅需要高度的責任心,更要有精湛的技術和醫護的通力協作。原有冠心病,且處於心臟搭橋術後的患者梁先生因發熱咳嗽前來急診,短期內病情急劇惡化,呼吸困難,煩躁不安,面色紫紺,出現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葉欣護士長迅速趕來,嫻熟地將病床搖高使患者呈半坐臥位,同時給予面罩吸氧,接上床邊心電圖、血壓血氧飽和度監測儀,靜脈注射強心藥、血管活性藥、呼吸興奮藥,監測心率、血壓、呼吸……兩小時過去了,患者終於脫離了危險,葉護士長顧不上休息,拖着疲憊的身軀又投入到另一個患者的搶救中去。因為還有上了呼吸機的危重病人7床冼伯和9床高伯的護理工作等着她去檢查……就這樣,高風險、高強度、高效率的工作一直伴隨着葉欣。她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機器全速運轉着,把一個又一個患者從死神手中奪了回來。可誰能想到,此刻的葉欣,是強忍着自身病痛的折磨完成着一次次的搶救和護理。

為了保持患者呼吸道通暢,必須將堵塞其間的大量濃血痰排除出來,而這又是最具傳染性的。一個「非典」重症患者的搶救往往伴隨多名醫護人員的倒下。面對肆虐的非典型肺炎,危險和死亡那麼真切地走向醫務人員。「這裡危險,讓我來吧!」葉欣和二沙急診科主任張忠德默默地作出一個真情無悔的選擇——儘量包攬對急危重「非典」病人的檢查、搶救、治療、護理工作,有時甚至把同事關在門外,聲色俱厲,毫無協商的可能。他們深知,也許有一天自己可能倒下,但能夠不讓或少讓自己的同事受感染,他們心甘情願!「不要靠近我,會傳染!」

2003年2月24日,對於葉欣來說是一個緊張而又尋常的日子。前天晚上值夜班時只覺得周身酸痛,疲倦得很。自從急診科出現「非典」患者以來,她已經沒有節日或周末的概念了。近一段時期以來,她明顯地感到精力不濟,尤其是頸椎病、腰椎病和膝關節病似乎湊熱鬧般一齊襲來,可急診科有太多的事需要她,她放不下。她更不敢將自己的病痛告訴同事和領導,否則她又要被強迫休息了。上午,一位懷疑腸梗阻的急腹症患者前來急診,需要緊急手術,同時患者的某些症狀引起了醫務人員的高度注意。隨着檢查結果的反饋,懷疑終於被證實:是非典型肺炎!緊接着患者的病情急轉直下,一切嚴重的症狀都出現了,這是一位「毒」性極大的重症患者!葉護士長與專家組的成員迅速展開了搶救工作:氣管插管、上呼吸機。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患者終於從死亡線上被拉了回來。可「非典」病毒就在這個時候闖進了已經在一線連續奮戰了好多天的葉欣身體。

2003年3月4日清晨,葉欣仍像往常一樣早早來到科室:巡視病房,了解危重病人病情,布置隔離病房……雖然上班前她就感覺到身體疲倦不適,但還是堅持在科室里忙碌着,密切注意着每一個患者的病情。勞累了一上午,水沒喝一口,飯沒吃一口,只覺得周身困痛,不得不費力地爬到床上休息。中午剛過,極度疲倦的葉護士長開始出現發熱症狀,不得不到病房隔離留觀。體溫在升,補液在滴,但葉護士長記掛的還是科室里的幾個危重病人。通過呼叫儀,急診科的同事們又聽到她那微弱但親切的聲音:「9床上呼吸機後,血氧飽和度上去沒有?下午每隔兩小時的吸痰量多不多?」「7床每兩小時尿量有多少?危重病人可要按時翻身並做好皮膚、口腔護理哦!」

病魔終於沒有放過她。經確診,葉欣染上了非典型性肺炎,她不得不住進了她為之工作了27年的省中醫院總部。在她剛進呼吸科的那幾天,每當醫護人員前來檢查和治療,她總是再三叮囑他們多穿一套隔離衣,多戴幾層口罩。她甚至提出自己護理自己:「我是老護士長了,什麼不行?」院領導前來探望,她首先講的不是自己的疾患,而是檢討自己的不足,責怪自己不慎染病,給醫院和領導添了麻煩。她甚至詢問自己科室的覃醫生看看還有沒有自己可以力所能及乾的工作讓她在病床上完成。

為了救治葉欣,醫院在最短時間內成立了治療小組,抽調一名主任負責全程治療方案的實施。呂玉波院長要求醫療小組用最好的治療方法、手段和藥物為葉欣治療。治療小組還特別邀請了中山大學醫學院、廣東省人民醫院、廣州醫學院的專家參與了整個治療方案的制訂,同時積極向全國尋求支援。一次專家會診時,呂玉波院長聽說天津有位醫學專家對治療多臟器衰竭有獨到心得,當晚即打電話給這位遠在天津的專家,專家被呂院長的急切和真情所感動,第二天上午即乘第一班機趕來廣州。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葉護士長的病情始終沒有好轉。

不知有多少人在掛念着葉護士長,不知有多少人一上班就關切地詢問「葉護士長怎麼樣了,好轉了嗎?」葉欣的病情幾乎牽動了所有人的心。在葉欣轉入ICU病房不久,由於戴上了面罩,她已經不方便講話了。一天,面對前來治療的醫生,她忽然急切地示意護士遞給她紙和筆,顫顫巍巍地寫道:「不要靠近我,會傳染。」護士含淚把紙遞給了同事,但大家仍不怕危險,積極搶救。院長呂玉波回憶:「葉欣剛入院時,我去看她,為怕我靠近,隔着老遠她就說,『我39攝氏度,能頂住!』」已痊癒的張忠德主任哽咽着說:「當時我和葉欣都被傳染了,同住在ICU病房,我們常寫紙條,相互鼓勵。」

多少人的努力和呼喚,都沒能挽留住葉欣匆匆離去的腳步!就在她最後所搶救的、也是傳染給她「非典」的那位患者健康出院後不到一個星期,2003年3月25日凌晨1:30,葉欣永遠離開了她所熱愛的崗位、戰友和親人!2003年3月29日下午,廣州殯儀館青松廳,省中醫院全體員工在這裡為她做最後的送別。花圈如海,淚水如雨。遺像中,留給人們的是永恆的微笑。

一位熟悉葉欣的醫學專家說:「葉欣是一本書,每一頁都燃燒着生命的激情和熱烈的追求。」

在葉欣的護理生涯中,她的溫情護理不知感動了多少絕望的患者。救死扶傷已經化成了她人性的一部分,護理工作對葉欣而言幾乎就是一種本能的奉獻!院長呂玉波忘不了,葉欣是知青返城後和他同時進入省中醫院衛訓隊的。在他做院長後,葉欣只在電話里找他兩次約談。一次是二沙分院剛建立,她主動提出到二沙急診科擔任護士長,負責繁重的護理組建工作;另一次是一位剛參加工作的護士為病人服務時引發了病人的不滿,葉欣主動到患者家登門道歉,然後打電話給他作自我批評。

伴隨着急診技術的飛速發展和急診救治設備的快速更新,葉欣從沒有放棄對新知識的鑽研。她總是在第一時間掌握最新技術,連那些自視甚高的小護士都覺得汗顏。1995年,葉欣關於《甲黃膜液對褥瘡治療護理的應用研究》,獲省中醫藥管理局科技進步三等獎,實現了該院護理課題在科技創新中零的突破。直到去世前,她前後共有13篇論文發表。

在葉欣的辦公桌上,留下了一本本厚厚的工作記錄,那是用廢棄的化驗單背面寫的工作記錄。點點滴滴,記載着她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拼搏的足跡,凝聚着她一生對護士職業永恆的熱愛與追求。

在抗擊非典型肺炎的戰場上,廣大醫務工作者高揚白求恩精神的旗幟,無私無畏,衝鋒在前,用生命譜寫了救死扶傷的壯麗篇章。

在玉蘭花開的時節,廣東省中醫院護士長葉欣永遠離開了人世,她犧牲在抗擊非典型肺炎的戰場上。生前,她留下了一句令人刻骨銘心的話:這裡危險,讓我來。

把風險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病人,這是無數醫務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境界。正是有了一大批白衣戰士的頑強奮戰,非典型肺炎蔓延的勢頭才得以遏制。人民群眾才得以安享寧靜的生活。——《人民日報》4月18日述評:《人民健康重於泰山》

2009年9月14日,她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主要成就

  • 工作23年有「三突出」:她愛崗敬業,多年來腰椎突出、頸椎突出、成績突出
  • 她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工作者」、「優秀護士」、「優秀護長」
  • 她曾獲廣東省中醫藥科技進步三等獎,多次在全國、全省的學術交流大會上宣讀論文

外界評價

2003年3月25日凌晨,葉欣永遠離開了她依依不捨的戰鬥崗位。按照葉欣的心愿,她的丈夫張慎請醫院為葉欣穿上一套護士服,送她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就在那一年,88歲的着名漫畫家廖冰兄感動於葉欣的英勇無畏,發動全社會成立 「葉欣護士長基金」,獎勵在抗擊「非典」中作出貢獻的護士們。廖冰兄不顧年事已高,親自為葉欣塑像手書「大醫精誠」。「大醫精誠」正是葉欣一生的寫照,「精」於專業,「誠」於品德。

每兩年評選一次的南丁格爾獎章,是國際醫學界對護士的最高榮譽和褒獎。雖然申請時已經超過了規定的最後期限,但是葉欣的突出貢獻和她對抗擊「非典」戰役的鼓舞作用,讓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破例接受。2003年5月12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授予葉欣南丁格爾獎。葉欣,用她的生命踐行了南丁格爾的名言: 「在可怕的疾病與死亡中,我看到人性神聖英勇的升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