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桔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桔泉
出生 1896年8月28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王峰,字坤榮
職業 中科院院士、中醫學家、藥物學家
知名於 作品風格獨特
知名作品 《合理的民間單方一百則》
《整理中國醫藥須設醫院說》
《近世內科國藥處方集》

葉桔泉,1896年出生於浙江省吳興(今湖州)一個貧苦農民家庭,父母勤勞儉樸,以種地為主,兼養春蠶。他沒有進過學校,只在家鄉讀過幾年私塾。他是靠自學成才的中科院院士、中醫學家、藥物學家。

1924年在吳興縣拜三代名醫張克明為師學中醫,學到了許多中醫經典著作及臨床經驗。4年後在上海惲鐵橋函授中醫學校就讀。江蘇中醫研究所研究員、所長,中國醫學科學院江蘇分院副院長。長期從事中醫臨床和中藥研究工作。系統研究中醫中藥學,主張中西醫結合,運用現代科學整理祖國醫藥文獻;並在江蘇崑山和蘇州吳縣等地承擔血吸蟲病的防治工作,為繼承和發展中醫中藥學做出了貢獻。1955年選聘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1]

任職情況

中科院院士、中醫中藥學家

1924年在吳興縣拜三代名醫張克明為師學中醫,學到了許多中醫經典著作及臨床經驗。4年後在上海惲鐵橋函授中醫學校就讀。江蘇中醫研究所研究員、所長,中國醫學科學院江蘇分院副院長。長期從事中醫臨床和中藥研究工作。系統研究中醫中藥學,主張中西醫結合,運用現代科學整理祖國醫藥文獻;並在江蘇崑山和蘇州吳縣等地承擔血吸蟲病的防治工作,為繼承和發展中醫中藥學做出了貢獻。1955年選聘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2]

人物生平

初露鋒芒

葉桔泉自 幼勤奮好學,無錢購買紙張,就用毛筆蘸清水,在方磚上寫字。放羊時也不忘讀書,在農田車水時,由於專心背書,曾屢次失足落水。7歲時塾師張天源看他求知慾 強,主動提出免費讓他讀書。他深知機會來之不易,更加勤奮學習。歷時10年寒窗。終於以優異成績學完所設全部課程。1913年,他17歲時,張天源就介紹 他拜本縣老中醫張克明為師學習中醫。張克明是三代祖傳名醫,善用張仲景經方,臨床經驗豐富,處方藥簡價廉,往往開一、二劑藥,就使患者病癒,受到病人推 崇,他對葉桔泉非常關心,囑他多讀書勤寫字。葉桔泉努力背誦藥性、湯頭,參與臨診處方。他在此期間讀了許多中醫經典著作,同時還千方百計向上海各書局郵購新書,大量接受各方面的科學知識。 經 4年刻苦學習,1917年秋回故鄉雙林鎮東柵頭開業行醫。在獨立開業的同時,他參加了上海惲鐵樵函授中醫學校學習,潛心研讀了大量的醫藥著作和文獻資料, 其中包括相當數量的日本漢方醫藥中譯本,如《化學實驗新本草》等。為了能看懂原著,他還自學並掌握了日語。大量的閱讀,開闊了眼界,在此基礎上,他揣摩得失,以求創新,設計了不少獨特的處方,治癒了許多疑難雜症。

邊工作邊任教

1935年,在章太炎的熱情支持下,葉桔泉應邀去蘇州國醫研究院任教,遷往蘇州居住,除了教課,繼續對外開業,住在蘇州鐵亭巷22號。抗戰爆發後,時局動盪不安,他重回雙林鎮,時間約兩年,仍對外行 醫,並招收徒弟若干人。待局勢稍趨穩定,又去蘇州,先後住在調豐巷、馬醫科巷和養育巷繼續開業。他一面對外門診,一面給20多位徒弟上課。 61歲時調去南京市工作,他的家裡仍疊放着許多醫書。除了上班辦公,難得去玄武湖逛逛,其他時間,都花在認真讀書上。 [3]

社會貢獻

神仙郎中

葉桔泉在平時行醫中,接觸病人越多,越感到知識的不足,這樣,他白天診治病人,晚上查閱醫書,對照診病經過,反覆思考,舉一反三,爛熟於心。 由於勤於鑽研,很快精於此道,被譽為「神醫」。就在他獨立開診後不久,一次出診遇一婦女,因與婆婆爭吵而投河,被救起後,仍然大哭大鬧,忽然昏厥,身僵如屍。請葉桔泉診治時,已有七八個小時,看上去就像死了一樣,這種情況已來不及用中藥救治。葉桔泉忽 然想起醫書中曾有針刺救逆的記載,心頭一亮,於是取過一圍觀婦女手中扎鞋底的針,向患者腳底「湧泉穴」猛烈刺去,患者即哭叫而醒,眾人異口同聲讚嘆:「神 醫!」。又有一次,鄰村的姚庚生患病癱瘓在床,多年來雖去各地醫治,花了很多錢,但總不見效。患者心情極端苦悶,曾多次企圖自殺。後來找到了葉桔泉,用草頭單方就把他的頑症治癒了。從此,「神仙郎中」的名聲就名聞鄉里。

一視同仁

四十年代初,葉桔泉在蘇州開了一家「承濟醫廬」的診所,為當地的百姓行醫治病。離診所不遠有家規模不小的西藥店,店主是一位退役的英國軍醫查理遜,此人非常傲慢,看不起中醫中藥,公開污辱說:那不過是江湖騙子的把戲。

有次,此人得了腹瀉病,狂瀉不止,服了各種西藥都不見效,無奈之下,聽從朋友勸告到「承濟醫廬」就診。 葉桔泉給他搭脈後開了處方,三貼中藥下去,立即就止住了腹瀉。葉桔泉讓他每隔幾天去複診,查理遜嫌每次排隊取牌與市民鄉人按序看病有失身份,提出以每次50元大洋請名醫上門診治,遭到拒絕。他又退一步願診金加倍,免去取牌排隊之煩,讓他隨到隨看。葉桔泉回答道:「在我眼裡只有重病人、輕病人之分,沒有窮人和富人、國人與洋人之別!」查理遜無言以對,對葉桔泉篤生敬意。此後一改對中醫中藥的態度,還和名醫成了好友,並多次介紹蘇、浙、滬等地的外國人到「承濟醫廬」來看病。

著述宏富

葉桔泉始終相信中醫完全能治好病,甚至有時更為有效。他把探索醫理作為己任,孜孜不倦,對章太炎的《猝病新論》,惲鐵樵《函授中醫講義》以及丁福保翻譯的日本漢方醫藥等書反覆揣摩,力求得其精髓,他認為中醫要條理化、科學化、關鍵在於大家的努力。

葉桔泉時 常思考「中國醫學向何處去」的問題,主張走兼取中醫之長的我國獨創的道路。1934年他編著了《近世內科國藥處方集》一書,提出醫學不分中醫門戶,搜求經 驗古方,以中醫方法治病,以近代科學說理,追求中醫科學化,西醫中國化。日本著名醫學家、東洋醫學會會長評論這部著作為「劃時代的好論著」。隨後,他又編 著了《近世婦科中藥處方集》、《自然醫療》、《中國醫藥衛生常識》等。

葉桔泉對 中醫的研究,始終不離臨床,從臨床入手,實踐前人的經驗,加以總結、提高、發展。早在三十年代,他就想以科學方法整理中藥文獻,臨床實踐統計中藥療效,並 把中藥的應用和科學診斷相結合。於是,繼《近世內科國藥處方集》之後,他又撰寫了《臨證實用藥物學》和《合理的民間單方》等書。解放後,他積極投入中醫學 的研究和臨床工作,先後出版了《現代實用中藥》、《中醫直覺診斷學》等著作。

五十年代,葉桔泉參加了江蘇省中醫院的籌建,在此期間,他組織有關人員系統整理研究祖國的醫學遺產,並製作各種傳統中藥製劑,應用於臨床。1955年被選為中國科學院生物學部委員。先後擔任江蘇省中醫研究所所長,中國醫學科學院江蘇分院副院長。1973年後任南京藥學院副院長。

葉桔泉一生著述宏富,先後出版專著26種32冊,總共不少於5000萬字,在海內外產生了重要影響,是中醫界的一代名醫和宗師。葉桔泉在蘇州的故居「承濟醫廬」也被當地政府闢為「葉桔泉紀念館」,成為蘇州的一大人文景觀。 [4]

著作

以上圖書來自葉桔泉圖書孔夫子舊書網</ref>

文獻來源

  1. 葉桔泉 中國藥科大學
  2. 葉桔泉有道網
  3. 葉桔泉國醫大師
  4. 葉桔泉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