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曼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葉曼女士,原名劉世綸,1914年生,2017年2月16日安詳示寂,享年103歲。祖籍湖南北京大學畢業,旅居美國洛杉磯,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1]。幼承庭訓,六歲以左傳開蒙,1935年被時任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胡適之先生特別錄取,就讀北大法學院經濟系。中年為明了生死而學佛,先後師侍南懷瑾先生、陳健民上師並在八十年代出席世界佛教大會時,與中國佛教協會原趙朴初會長相遇並成為好友。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別 名 ---- 劉世綸

出生日期----1914年

出生地點----湖南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逝世日期----2017年2月16日

畢業院校----北京大學

基本簡介

葉曼女士,原名劉世綸,1914年生,現年101歲,祖籍湖南,北大畢業,旅居美國洛杉磯,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幼承庭訓,六歲以左傳開蒙,1935年被時任北大文學院院長胡適之先生特別錄取,就讀北大法學院經濟系。中年為明了生死而學佛,先後師侍南懷瑾先生、陳健民上師並在八十年代出席世界佛教大會時,與中國佛教協會原趙朴初會長相遇並成為好友。

人物生平

葉曼父親與王雲五、韓德清是結拜兄弟。葉曼一九三五年由時任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胡適之(胡適)先生親點,就讀於北大法學院經濟系。在北京大學就讀期間,葉曼選修胡適之「中國哲學史」、陶希聖「中國古代社會史」、錢穆「通史」,聞一多「楚辭」和葉公超「英語正音」,這些大師級學者的授課,為她日後得以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在世界各地介紹中國文化的精髓,打下深厚基礎。

大學畢業後,葉曼與同年考入北京大學的同學,當年的全科狀元田寶岱結為伉儷。後隨身為外交官的夫婿,作為大使夫人輾轉於美國、日本、菲律賓、澳大利亞、沙特阿拉伯等地駐外總計二十五年,後旅居美國洛杉磯。葉曼接觸過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不同西方宗教,後並研學佛教、道家、儒家多年,對東方和西方文化、哲學與宗教有獨到的見解。中年為明了生死而學佛,先後師侍南懷瑾先生、陳健民上師等。

六十年代,葉曼為傳播中國儒、道、佛三大文化在台灣成立"文賢學會"。七十年代,在美國洛杉磯位於哈岡的家中成立"文賢書院",每周六免費開講《四書》、《道德經》、佛教的故事等課程,身體力行,為海外僑胞講說中國文化,期能帶動更多修心向學的風氣。

八十年代中,葉曼曾代表中華佛教居士學會(台灣),當選世界佛教友誼會副會長,期間與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戲劇性的相識,讓他們成為摯友。後經朴老邀請到北京拜訪北京雲居寺時,發現雲居寺已在日本侵華時被毀損,當即發下宏願,要重建雲居寺。1990年,葉曼來往香港、美國、新加坡等地,共籌得三十二萬美金善款。其中三十萬美金捐贈用於重建雲居寺,受到了時任北京市副市長何魯麗以及十世班禪大師的接待,朴老也特意作一條幅贊其功德。其餘二萬美金捐作雲南以及貴州興辦希望小學,迄今為止,已建成十三所文賢希望小學。一九九二年,葉曼獲得世界佛教協會及二十七國代表參加的佛教大會贈予的金獎[2]

葉曼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婦女雜誌主編,並以葉曼信箱為讀者所稱頌。其豐富的東方與西方人生經歷、通達的處世態度與洞察人性的智慧,在家庭、愛情、婚姻、信仰等人生目標與問題的抉擇上,為現代人傳道解惑。藹藹學者的風範和對國學的了解,更讓她成為無數海內外朋友的精神導師。葉曼傳承國學各類經典課程數千講,並著有多項著作文集,在海內外享有極高的聲譽。

二零零六年末,鳳凰衛視《文化大觀園》對葉曼進行了專題訪問,十一月應北京大學邀請在北京大學世紀大講堂為莘莘學子進行了題為"中國一定強"的演講,同月,應長江商學院邀請為商界精英從科學的角度講解"一命二運三風水"。二零零七年四月,應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之邀,參加西安舉辦的"國際道德經論壇"。二零零七年六月三十日,應邀前往北京市廣華寺作《佛法在中國》的演講,並多次在北京朝陽區望京街道的"中國城市論壇-望京奧運大講壇"向觀眾教授以歷史、儒家以及道家為主要題材的傳統文化。今後,葉曼老師將把她的餘生,她的畢生所學回報給祖國,讓文賢書院在祖國的土地上生根發芽,代代相傳。

葉曼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98歲高齡的葉曼女士,自2010年10月在良友(北京)國學研習基地開講《楞嚴經》,迄今已一年有餘。其間先生旁徵博引、講古論今;各界同修無論寒暑,積極參與,學習國學、熱愛傳統文化之風日漸興起。

童年記憶

家裡就一個女孩,5個兄弟,所以從小家裡就比較嬌慣我一點,受的教育也特別一些。家裡請了老先生,從小教我《左傳》,就這樣一直在家裡跟着先生學到10歲。到了初中,男女同校,但是是分班上課,女生只有一個班,男生有6、7個班,男女生之間絕對不能打交道,所以更不用說交男朋友。我是班上的班長,還是學生會的會長,參加很多社會活動,在學校里我很出風頭。那時候我非常得意,但是有一件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因為我在學校里很活躍,很多男孩子就給我寫信,我上下學的時候,後面不知道有多少騎自行車跟着我的男孩。這些事被我們的訓育主任知道了,他給我記了一個特別懲戒,相當於兩個大過和兩個小過,如果再有一個小過,我就要被開除了。給我的罪名是"性欠沉實",說我不沉穩、不踏實。我那時還在家裡哭,跟父親說:"讓我轉學吧。"爸爸說:"絕對不可以,你現在還很小,將來你大了,會發現社會上有很多不公平、委屈的事情。但是,你自己要沒錯的話,不管有任何打擊都不能夠認輸,永遠不要對自己沒做過的事情認錯,屈服於別人。" 後來我又繼續在學校里念書,到了下一個學期末,有個全校的大集會,念我這班的優良生時,居然念出的是我的名字---劉世綸。我們同學特別高興,拚命拍巴掌,跟叫電影明星似的,把我推到前台去領獎,我覺得不能想象,怎麼上學期還特別懲戒,這學期就成優良生了。這時候,我又想起了父親當時說的那些話。後來,我是以最高的成績從初中畢業的。

相交友人

八十年代葉曼老師在出席世界佛教友誼會盛會時,與原中國佛教協會趙朴初會長相遇並成為好友,朴老尊稱葉曼為師姐。在此盛會上葉曼老師被選為世界佛教友誼會副會長,任期八年之久。在聽朴老說北京雲居寺慘遭日本飛機炸毀後,葉曼老師當即發願重建雲居寺。

1989年,葉曼老師雲遊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地傳承國學,籌到32萬美元善款,當葉曼老師回國捐贈時,北京市原副市長何魯麗、十世班禪大師在雲居寺專程迎接。朴老特寫了條幅讚揚其功德。

葉曼老師圓滿重建雲居寺心愿後,又在美國洛杉磯成立"文賢書院"傳播中國儒、道、佛三大文化並為中國貧困地區貴州、雲南等地孩子上學籌款募捐,葉曼提倡中國三大文化使其普通化、普遍化。已捐建13所"文賢"希望學校,帶動華人社會關心幫助祖國建設和發展。朴老聞後非常高興,表示這也是他最大的心愿。

傳播國學

先生從任上退下以後,我們去了美國,得到美國綠卡是1976年。

到1988年的時候,人家跟我說了,你拿了綠卡這麼多年,也不申請入籍,就在我們這兒閒呆着,要是不申請入籍,就要收回綠卡。這時候,我只好入籍。我在美國設立了文賢學會,想的是給國家在海外留一棵小根苗。我們買了一個房子,可以坐200人。一個禮拜上5天課,教儒家、道家、佛家,教他們打坐,再有一天複習,考他們。

這樣的話,搞了兩三年,蔣經國說老兵可以回家探親。頭一個月宣布,我第二個月就回來了。那時候經濟不像樣,高速路的墩子都堆起來了,但是路沒有鋪,城牆也沒有了,我好傷心啊。回來我認識了葉小文先生,還有趙朴初先生,還去北大講課。之後我幾乎每年都回來,每次帶着60個人,跟着旅行社到處跑。西邊到了天山,北邊到了熱河,東三省都去過了,幾乎跑遍全中國。之後我做了世界佛家友誼會的副會長,做了8年。後來我覺得很煩,不幹了。 我給葉小文先生寫了一封信,告訴他我來了北京,如果他不趕我走,我就留下來。他沒有給我回信,我就留在了北京到今天。我還是個"黑人",拿着美國護照呆在這裡。我只想做中國人,卻不知道如何可以做中國人。我生在這兒,長在這兒,19歲離開這兒,我變成了一個外國人,很彆扭。

還有我想把文賢書院正式成立,把隱在社會裡的高人網羅在一起,共同復興國學。要不然將來,孩子們就不會讀古書了。有些簡體字也是簡得沒有道理,就是大白字。為了表示決心,我已經把洛杉磯的房子賣了。 中央美院答應把禮堂借給我,我打算先講《三字經》和《千字文》,這兩個能讀通,國學的開蒙已經沒有問題了。我想好好蓋個像樣的書院,作為國學發揚地,名字都起好了,這是我唯一能夠替國家做的一點事情了。

講學集錦

社會問題

《命與運》 《知識分子學佛》 《生與死》

《性相近習相遠》 《離苦得樂》 《大陸佛教參訪記事》

《子不語》 《從佛法看男女平等》 《大陸名山行》

《問世間情是何物》 《高處着眼低處着手》 《心有千千結》

葉曼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平常心是道》 《普賢行願品講話法》 《世間情》

《如何改良社會風氣》 《佛弟子對社會的責任》 《談生論死》

《暮然回首話人生》 《你往何處去》 《人生到處知何似》

《葉曼答客問》

佛學基礎

《葉曼的學佛歷程》 《佛家對人生的思考》 《靜思堂佛學問答》

《葉曼談禪》 《四無量心》 《學佛釋疑》

《葉曼佛學問答》 《法印寺佛學問答》 《西藏生死書》

《基本佛教》 《佛教故事》 《西藏生死書研習會問題解答》

《達摩祖師二入四行》 《三法印 三學 三皈依》 《三毒 三惑 三障》

《四諦十二因緣》 《五蘊七大》 《咒語的感應與意義》

《談陳健民上師》 《南加州佛學問答》 《紐約大覺寺佛學講座》

《慈悲》 《喜舍》 《說淨》

《四攝法》 《慈濟淨思堂開示》 《 六妙法門小止觀》

《阿彌陀經的淨土修持》 《西方確指》

講經開示

《六波羅蜜》 《六祖壇經》 《維摩詰經》

《心經》 《金剛經》 《佛說阿彌陀經》

《佛說八大人覺經》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 《楞嚴經》

傳統文化

《易經》 《四書》 《道德經》

《莊子選讀》 《儒釋道之異同》 《風水學》

《三大三寶》 《一命二運三風水》 《中國文化對未來的影響》

著書集錦

《葉曼拈花》 《世間情》 《葉曼講心經》

《春到南天》 《葉曼講金剛經》 《葉曼隨筆》

《葉曼講阿彌陀經》 協助南懷瑾先生編著《楞嚴大義今釋》

視頻

93歲國學大師,葉曼先生預言中國崛起?

參考來源

  1. 葉曼先生的簡介 ,懂視網, 2022-04-03
  2. 葉曼 ,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