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尚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尚青
出生 1930年
浙江玉環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職業 畫家

葉尚青,書畫家、美術教育家、詩人。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西泠印社社員、中國美術學院教授、中國國學學會名譽會長。擅中國花鳥、人物畫,對書法、篆刻、詩詞、畫史均研究有素。六十年代初,列中國畫大師潘天壽門牆,得到親炙,後博採眾長,轉益良多。畫風氣勢開博,清新雋永。出版著作《花鳥畫基礎》、《葉尚青書畫集》等十多種。作品多次參加全國書畫展,有的選送日本、美國等20多個國家展出;有的被中外國家美術館、博物館收藏;有的榮獲國內外大獎或金獎。曾邀赴加拿大、新加坡、韓國、荷蘭、法國、英國、葡萄牙、意大利等十多個國家舉辦個人畫展和考察。其藝術業績已載入《中國美術年鑑》、《中日現代美術通鑑》等20多種辭書。


人物簡介

1930年出生於浙江玉環縣。1947年參加革命工作,1949年解放初,在溫州市軍事管制委員會、文工團、青年團擔任文藝宣傳工作,1951年調青年團浙江省委宣傳部擔任文藝編輯工作等。1954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1959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 [1] ,後留校任教,1993年離休。

擅長中國花鳥、人物畫,對書法、篆刻、詩詞、畫史均研究有素,六十年代初,由組織決定為中國畫大師潘天壽研究生兼秘書,為入室弟子,併兼私人秘書,得到親炙,後博採眾長,兼收並蓄,形成自己的面貌。畫風氣勢開博,清新雋永,筆簡意賅,詩意盎然,有「畫印詩書融一爐,寓興哲理美且都」之說。代表作:《方志敏烈士像》、《燒地契》(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藏)、《全家兵》、《秋高圖》、《龍神圖》、《戰地黃花分外香》、《碧蓮淨植》、《西泠風荷》、《鵰悍展雄風》等。出版著述:《中國花鳥畫基礎》、《葉尚青畫集》、《葉尚青書畫集》、《寫意花鳥畫譜》、《中國花鳥畫教程》、《葉尚青詩稿》、《中國花鳥畫基礎五講》(中央電視台播放)、《苦茶閣詩詞吟鈔》(近1500首、闋)、《花鳥畫演進史》(幻燈片100圖):《中國美術名作欣賞》(葉尚青等編著)、記錄整理《潘天壽論畫筆錄》、《中國花鳥畫史》(近四十萬字)等十多種。

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西泠印社社員、中國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畫家協會常務理事、中國藝術學會終身常務委員、新加坡「墨瀾社」特聘藝術顧問、中國國學研究會名譽會長、新四軍浙江省書畫會副會長、新四軍浙南書畫會會長、入典英國劍橋國際名人傳記中心的《世界名人錄》(世界五百家傑出人物之列)、世界漢詩協會授「世界漢詩藝術家」、「當代詩壇楷模」等。

書畫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國際展覽,有的被中外國家博物館、大使館收藏;有的在海內外多處報刊上發表;有的榮獲國內外大賽金獎。近年來應邀赴加拿大、新加坡、韓國、荷蘭、法國、英國、葡萄牙等十多個國家舉辦個人畫展、考察和講學,深受讚譽。加拿大溫哥華《大漢公報》評:「畫風新穎奇拙,感人而具魅力」。新加坡《晚報》評:「葉尚青的畫流出的是詩,是音樂,是一種崇高的榮美」等。

其藝術業績已載人《中國美術年鑑》等二十多中辭書。

藝術觀點

自序--論畫筆記選錄

葉尚青於西湖苦茶閣


二零零六年十月

中國畫藝術,約言之,以既新且美為意旨,並不斷開拓超前,上下求索,邃邈情思,高騫遠韻,使「世界藝林春永駐,流芳千古不凋微」。新--綜括觀念、筆墨、立意、構圖、畫風之新;美--綜括色彩、造型、意趣、神韻、畫境之美等,是也。

中國畫藝術,歷來以繼承民族傳統菁華,發揚傳統精神為己任。要發揚必須繼承,有繼承才有革新,當代中國畫應在傳統基礎上創新。

國畫藝術特徵為詩、書、畫、印熔之。潘天壽先生說「畫事不須三絕而須四全」。四者的博納互補,有着藝術與學養相得益彰的文化精神,但須重畫外修養,謂之一專多能。

藝無止境,畫無盡頭,畫到最後必須畫學養,何謂學養?如生活、筆墨、學術、道德等。宋陸遊說「功夫在詩外」;鄧椿「畫者,文之極也」;明董其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主張,都是論畫家學養深厚的見地。

唐張璪「外師造化,中得心源」論,已成為我國畫學史和藝術創作上膾炙人口的至理名言。「造化」--「心源」為主客觀關係,必須有機結合,完美統一。創作要源自生活,高於生活。

當今時代,在為人處世中,追求真、善、美;打擊假、惡、丑。而國畫藝術也必須歌頌真的、善的、美的,使作品在健康、向上、積極的正道上邁進。

「西體中用」,目的是批判性地吸收也借鑑外國繪畫技法為我所用,借鑑什麼?如透視、色彩、構圖等,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科學與藝術不同,搞科技不僅要接軌,還要超越,中國畫是東方民族的國粹,有自己的藝術體系和文化領域,毋庸接軌。

中國畫以筆墨為藝術語言。畫道之中筆墨相輔相成,謂之「相為表里」。筆求氣勢骨力、抑揚頓挫;墨求神韻意趣、情致節奏。惲南田說:「有筆有墨謂之畫」,求「筆氣」「墨氣」為上。

時下「筆墨」說,否定了筆墨的民族精神內涵和生命承載功能,有片面性。筆墨隨時代,筆墨必須演進更化,開拓革新,使藝術語言的寬泛性包容性,具有更高神的文化理念。

中國畫,其本體屬性為意象造型,謝赫「應物象形」之說,石濤「不似之似」說,齊白石「似於不似之間」說,黃賓虹「絕似與絕不似之間」說。前輩巨匠的真知灼見冥鬥士針對意象造型的審美觀而言。

年來,我求索「古意追風」,攝取傳統藝術的古曠、樸拙、粗豪、雅美的情味,以原始美術、秦漢藝術更多的融會於彩墨畫的表現,求古意、美意、新意為上乘,能得個中三昧矣。

上述粗陋淺見,是我近年來讀書、品畫、作畫後有感而記之。選錄於此,一方面,可看出這些談論在畫集中得到印證和體現;另方面,通過以上的點滴論述,為畫集作了自我詮敘。由於自己的學術修養和藝術水平局限,承望讀者、專家不吝賜教。

在畫集中,昔日荷蒙中國畫大師潘天壽,一級王個簃、方介堪、韓登安、錢君陶、余任天、陸儼少、陸抑非、王伯敏、李振堅、劉江、周昌谷、洪世清、吳振華、丁茂魯、張耕源、朱關田、王冬齡、祝遂之、劉石開、蘇東河、邱振中、陳振濂、程穆之、汪水江、來一石、張建平、沈穎麗等先生和女士為我拙作題詞,篆刻,使之增益光彩,今在此深表謝忱,並對已故先輩表示深切懷念。

畫集出版,得到上海書畫出版社盧輔聖先生的悉心關注,撥冗作序;俞建華先生誠摯指導,更有鷹聯航空有限公司李繼寧先生大力關懷和慨然贊助,終於圓滿完成,謹此致以衷心感謝!


藝術心路

葉尚青:丹青造化求「四全」

由葉尚青撰著的《中國花鳥畫史》將在今年正式發行。據悉,早在上世紀50年代晚期,潘天壽曾著述了《花鳥畫簡史》(初稿),他為後人撰寫畫史開了先河。而今,作為潘老的入室弟子,葉尚青踏着前輩大師的足跡,歷時五載,寫就了近40萬字的《中國花鳥畫史》,給其恩師交了一份答卷。

幸運成為潘天壽入室弟子。

刻苦學習花鳥畫。

年少時的葉尚青,受父輩影響,酷愛書畫,青年時代如願考上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留校任教,當時為人物畫助教。1961年初春,他接受了拜師學藝的重任——這時期,中央提出搶救文化遺產和傳承民族繪畫,浙江省委指示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選拔品學兼優的青年教師向老先生學藝。美院領導反覆斟酌師從潘天壽者,決定推薦葉尚青。

葉尚青回憶說,「後來在潘老畫室里舉行了一個樸素而莊重的拜師儀式,大家清茶一杯,師生濟濟一堂,互表決心,那場景一直讓我記憶猶新,仿佛就在昨天。」葉尚青成了潘天壽名副其實的「入室弟子」。「我當時的任務就是:一給先生當研究生,二給先生當秘書。為了方便學習,我家還搬到了潘老院子裡住下,並在他的畫室里上班學畫。」

葉尚青成為潘天壽「入室弟子」後,便感受到了自己有些力不從心。「我原來是學人物畫的,對花鳥畫缺乏基礎。所以,只能再重新學習。」他遵從潘老的教誨,在「四全」(詩、書、畫、印)上狠下功夫。堅持天天練習「蘭竹」、書法,在學習潘天壽大寫意技法的同時,又吸收了吳昌碩、「揚州八怪」、石濤、八大山人、徐渭等人的筆墨技法,兼收並蓄,博採眾長。一直到目前,他始終勤勉不怠,85歲高齡仍潛心著述和藝術創作。

他,愛荷、畫荷、詠荷。

愛荷、畫荷、詠荷是葉尚青非常鍾情的一個創作題材。他說:「一為表現荷花之美,猶如出水芙蓉的艷麗;二為描繪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花草精神,以喻高尚情操;三為用大寫意的技法寫荷,能充分發揮筆墨情韻。」

葉尚青介紹,寫意畫,在下筆前必須要有腹稿,成竹在胸,才能巧奪天工。一張成功之作,需要苦心經營,更需要精益求精。他認真的描繪了風荷、墨荷、雨荷、碧荷、紅荷、綠荷以及秋天的枯荷、衰荷等等。這些無不從生活來,但又高於生活。葉尚青的畫大多自己賦詩題記。他說,這體現了畫中有詩,詩中有畫,也表明了物我有情,兩相浹洽。歷年來,葉尚青從生活感受中抒寫的詠荷詩篇就有百首之多,這是他在創作實踐中不斷關照生活和作畫體會的記錄。

除了畫荷,他也經常到植物園或動物園體驗生活,搜集、寫生各種花卉和觀賞植物的美姿美態。作為一個花鳥畫家,他所接觸到的和感受到的生活圈子是多方面的。

藝術成就受到當代海內外名家高度讚賞。

原中國美術學院教授、浙江畫院院長陸儼少先生曾為葉尚青畫展題詞「花歌葉舞,像應神全」。認為他的畫,追求氣勢和新意,富有情味,他學老師不像老師,但是,仍保持潘先生的遺意,他以氣韻生動取勝,吸收潘老「骨法用筆」的藝術特色。

原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華君武先生曾鼓勵葉尚青要好好向潘老學習,要繼承必須發揚,有了發揚,才能創造出民族的個人的風格。

原新加坡美術協會副主席、藝術評論家劉奇俊不但肯定了葉尚青在毛筆畫上的造詣,還大加讚賞他的指畫,得到獨步指畫藝壇潘老真跡。他的虛懷若谷,彬彬有禮更讓劉奇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原上海中國畫院院長唐雲認為葉尚青善於運筆用墨,有傳統功底,又有潘老遺風,能把潘公的用筆用線的表現方法,以及「造險破險」的要求,在畫中得到體現和掌握,實屬不易。

面對如潮而涌的讚賞與肯定,葉尚青很淡定,他說,藝無止境,現在的他,儘管已是85歲高齡的老人,但仍堅持不斷創作。「每一次的創作,都會有一種新的體會,學無止境,我一直在學習中。」 [2]


名家評說

清新秀逸風趣巧拔——王伯敏寫葉尚青

葉尚青1959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留校任教至今。他又是著名畫師潘天壽的門生,在藝術上,自然受到潘老很大影響。葉尚青篤實劬學,鍥而不捨,他自製「三更燈火五更雞」印章,以黃賓虹勤學的精神鞭策自己。他在師法徐渭、陳老蓮、八大、石濤、吳昌碩之外,更多的吸收了潘老的精華。葉尚青曾去加拿大訪問、作畫,溫哥華的《華僑日報》發表評論,稱他是「畫風奇拙新穎」、「學古而不泥古,有着創新精神」的畫家。

近年來他努力寫生,足跡遍歷名山大川,先後到過天山、敦煌、滇南、嶺南、閩南、膠東、贛水、灕江、華山、岱嶽、黃山、雁盪、三峽、松花江以及長城諸勝地,師法造化,紀游畫稿甚多。葉尚青平日畫人物之外,更多畫花鳥。他畫鷹、畫鷺、畫白鴿、畫鸚鵡、畫白鳧以至畫企鵝1984年夏,他聞南極考察家們自南極探險勝利歸來,竟揮汗作《昂首南極》等富有歷史意義的作品表示慶賀。他畫有大幅《南極居民圖》,當它在中國美術學院陳列館展出時,博得觀眾好評,一位文藝工作者在留言薄上寫道:「尙青之畫尚新,難得可貴」。尚青所畫《南極居民圖》中的企鵝,以飽墨畫鵝身,嬌嫩有趣,出筆有力,使所畫緩步行走的企鵝,令人似聞嗒嗒聲。

葉尚青的《荷塘雨後》,當其展出時觀眾也是較為欣賞的。在一塊用重墨的巨石上,站立着一雙長嘴短尾的水鳥,鳥作睨視狀頗有神色,巨石下有荷花,一花一葉漂浮水上,余則枯乾,富有詩意的遠處。作者巧妙地畫上了淡淡的垂柳,這與他用焦濃墨畫的鳥、石對比,直接畫面更鮮明,畫境更深幽。尚青還畫有《傲雪圖》,寫天台山的隋梅,畫面濃淡分明,正與是《荷塘雨後》,可說是異曲同工,這一類花鳥畫,都是由疏密、濃淡、虛實構置起來的。中國畫的章法,稱之為「經營位置」更加可以在一局畫上充分地發揮主觀能動性。中國畫的章法,還講究大空、小空的變化,葉尚青在這些方面,都做到了下筆嚴謹,照顧大局,並形成他那「清新秀逸,風趣巧拔」的畫風。近年他畫《龍神圖》,深受陸儼少賞識。所畫「雁、雞、鴨」,造型取漢畫意趣,頗有味。書法家姜東舒評論他的畫是「從生活中探索,在繼承中出新」。

中國畫非常講究題跋用印,尚青既得潘天壽親授,則顯得更加重視。此外,尚青還是一位兼善篆刻藝術的書畫家。

一個藝術家真正難得的,即在於「虛心」。宋人有言,「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宋人的所謂「無竹」,意在勸人絕「俗」我們平日畫竹,常提「不可一日無此君」。這個「君」可作虛心解,尚青之所以在藝術上能生髮,之所以日臻於高,就是由於他虛心,故畫壇論者評論他「得君子之風」。這裡「君子」二字的含義,除了說明尚青為人敦厚樸實外,更表明他的虛懷若谷,一個畫家能虛懷,容量自大,得益良多,則在藝術上進步,更多限量。

最後,讓我引用詩人戴盟贈他的一首五絕作為本文評介的結語。戴詩是:「歲寒松柏勁,經冬葉尚青。滿堂春意鬧,筆下萬花生。」

書畫(文墨)賦

——序葉尚青「文墨尚一」書畫

張弘

葉老尚青,美院耆宿。躬耕書畫,孜孜不倦。一生抱志,不忌白首。尚花不凋,青鳥不老。晚生予視覺野馬,光影當筆。

拙筆陋銘,實匱點睛之能。只緣偕是鄉黨,盛情難卻,高山流水,知音琴弦,興賦詠畫,遂不齒斗膽論墨矣!

誓言:仁者尚詩,智者尚書,義者尚畫,慧者尚印。

葉尚青乃中國畫大師潘天壽入室弟子。擅花鳥,兼人物,熔詩、書、畫、印為一爐。闡理畫外天機,論道「四全」功夫。

論往昔,思其赤膽青春,跋山涉水,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篳路藍縷兮,潛墨池而磨練;

窺今夕,仰其對悟鳥語,獨領花義,道法自然,體味生命,妙筆丹青兮,沉畫海而徜徉。

塞納河上,西洋藝術大匠畢加索揮手吶喊兮:用線條去散步;

西子湖畔,東方國畫大師潘氏天壽振臂高呼兮:以線條為骨架。

中西繪畫,萬變不離其宗,以真善美為宗旨。

尚青之畫,植傳統筆墨之根莖,文墨傳薪,崇尚一畫,知白守黑,知陰守陽,知柔守剛,知虛守實。從無法到有法,從有法到無法。在傳統中創新,在創新中傳統。

西窗剪燭,不覺東方既白;南柯一夢,乃知北冥有魚。

醉賞尚青指畫,妙手回春,讚嘆雀躍,撫掌凝睇。潑墨指染,以掌擊荷,指尖勾線,指抹畫形,氣韻之生動,非筆力所能達,故畫界同仁稱謂「葉家樣」矣!

復讀尚青書法,墨縷盈髓,枯筆意潤,剛柔兼蓄,龍蛇走筆,龜鶴互參。飄如魚翔淺底,謐如松下談禪,靜如荷塘映月,疾如鷹擊長空。

葉老精神,予尤敬慕。耄耋摛筆兮宏篇巨著,花鳥畫史兮續弦恩師;終身授藝兮功昭弘雍,鈎沉爬梳兮老馬奮蹄。

甲午仲夏草就於上海到巴黎之萬里長空。

參考資料

1. 葉尚青 [1] .丹青海藏網.2008-12-25[引用日期2015-10-12]

2. 葉尚青:丹青造化求「四全」[2] .杭州日報.2014-04-24[引用日期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