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存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存仁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葉存仁(1710---1764),字心一,號墨村,清代官員。江夏(今武漢市武昌)人。

基本信息

中文名:葉存仁

別 名:字心一、號墨村

出生日期:1710年

逝世日期:1764年

職 業:清代官員

出生地:江夏(武漢市武昌)

國 籍:中國

人物簡介

葉存仁,雍正年間,補江蘇銅山縣知縣。乾隆元年(1736年)廣遷邳睢河務同知。十六年,因有人彈劾歷屆道員侵吞南河道庫錢糧,受株連免職。乾隆二十八年,奉命勘察漳河水利。提出開引河、築土壩、增護城河等建議,被採納。同年四月,奉命與侍郎阿求阿審定歸州(今湖北秭歸)張洪舜冤獄。十一月,授河東河道總督,奉命審察排浚荊山橋河工程。提出疏通正、副河,使之分流入運河,同時續挑三處支河並加寬湖口閘滾水石壩的具體方案,亦被採納。

人物軼事

清乾隆年間任河南巡撫,離任時,部屬們在更深夜靜時送來很多禮物。葉存仁十分感慨,賦詩一首;「月白風清夜半時,扁舟相送故遲遲。感君情重還君贈,不畏人知畏己知。」將禮物全部送還。葉存仁不是怕別人知道,而是怕自己知道,這是清廉為官的最高境界。[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