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子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子奇,(約公元1327年—1390年前後在世),元末明初大學者。字世傑,一名琦,號靜齋。浙江龍泉人,

個人經歷

葉子奇嘗師王毅,明「理一分殊」之論旨,悟聖賢之學以靜為主,故號「靜齋」。

自幼專業於學,凡天文、歷 史、博物、哲學、醫學、音律,無不涉獵,且多有造詣。

其哲學觀主張唯物,所著《草木子》[1]有「北人不夢象,南人不夢駝」之說,闡明精神 與物質的關係。

終年64歲。

詩作品

《懊惱曲》

綠珠酒半酣,吹笛對明月。金谷樓正高,萬騎已如雪。

《楊褒忠公墓》

步出城南門,來吊褒忠墓。墓高三四尺,棠梨已無樹。昔人重忠節,尸祝掞崇宇。自從兵甲興,萬物散風雨。碑為...

《漫興》

功名富貴兩亡羊,且盡生前酒一觴。多種好花三百本,短籬風雨四時香。

《己亥元日寓舍獨坐對雨》

,一瓶春水自煎茶。寒梅幾樹迎春早,細雨微風看落花。

《縣舍即事》

朝日開衙暮散衙,略無一刻及春華。偶過縣舍坡陀外,隨分春風領菜花。 分享到 奇師奇書奇人葉子奇 2019-06-10 10:08 朱熹曾說:「味道賀孫有論古之才,直卿黃干有講今之學,此二子吾門高弟子也」。朱熹把畢生所學傳之於女婿黃榦,初傳朱子學說大都出於黃榦之門,黃榦是傳播和推廣朱子學說的第一人,創立了勉齋學派。葉味道是傳播和推廣朱子學說的第二人,創立了木鐘學派,朱子之學盛行於浙江。黃榦任江西臨川縣令時,將朱子學說傳之於金華人北山先生何基,何基與王柏、金履祥、許謙並稱「金華四先生」(或北山四先生)。四位都是宋元時期金華學派的著名學者,四個人為師承關係,何基傳王柏,王柏傳金履祥,金履祥傳許謙,金華曾建「四賢書院」。他們以朱熹學說為宗,並以傳承朱熹學說為己任,師門興盛,碩儒輩出,學脈不斷,其後新儒學延至數百年,成為宋元明初朱子學說的重要倡導者和傳播者。金華的後世學人如柳貫、吳師道、黃溍、宋濂等等皆屬承續了四先生的學髓與文瀾,使金華在元明時期成為天下文化重鎮。許謙再傳龍泉布衣碩儒王毅,王毅有高弟子學究天人葉子奇,葉子奇師承黃榦勉齋學派,「勉齋之傳,得金華而益昌」。學脈經過傳承兼收並蓄,發揚光大,諸師都是碩儒奇才。

《宿白羊湖》

客思官程意轉迷,湘江南去草萋萋。待尋無樹人家宿,免得中宵謝豹啼。

《過嚴先生釣台》

君為利名隱,我為利名來。羞見先生面,黃昏過釣台。

《湘中怨》

帝車從此去,不見帝車回。日日登台望,湘江白浪來。

《流連樂》

歡樂自我事,豈復關汝家。不知問何罪,驚儂張麗華。

《徽嚴道中》

經行古官道,何處有人家。時見荒山腳,一川蕎麥花。

《塘上聞蘭香》

大谷空無人,芝蘭花自香。尋根竟不見,茅草如人長。

《寄履齋》

鑿池取青天,魚向天上游。夜靜風不波,一痕山月秋。

《題花木翎毛畫(二首)》

海棠花未開,枝上春禽語。東風幾何時,滿地飛紅雨。

《題花木翎毛畫(二首)》

濛濛花上霧,五月海榴紅。幽禽哢晴晝,葉底聽惺憁。

《岳陽晚興(四首)》

落日秋天鴻雁,長洲煙水蒹葭。沅澧尚留蘭芷,武陵難覓桃花。

《岳陽晚興(四首)》

洞庭萬頃秋月,君山一點晚煙。安得幅巾無事,酒船吹笛江天。

《岳陽晚興(四首)》

暮雨漁村春溟,曉霜楓葉秋酣。人世花開花落,山光湖北湖南。

《岳陽晚興(四首)》

長天秋水一色,落日青山半銜。雁浦煙波漁笛,龍陽風雨歸帆。

《隱居》

蒼石紅泉少隱家,牽牛延蔓繞籬笆。不知滿徑秋多少,涼露西風淡泊花。

《複次仲修韻》

春風村巷淡如秋,細雨和雲點點愁。正是別魂招不返,落花流水下溪頭。

《寨上過重九》

客子光陰似水流,西風吹老菊花秋。今年不用登高去,人在青山最上頭。

《壬寅重九》

白雁風高落木洲,人間歲月水東流。山城又是當吹帽,數點黃花冷淡秋。

《題張原琛蓬窗》

銀絲魚鱠碧芹羹,曾記扁舟越上行。今日小軒風味似,滿川風雨看雲生。

《岳州歌》

綠波晴漾白鼉池,郭外人家有酒旗。客思獨如楊柳樹,春風愁緒萬條絲。

《寓玉清觀》

徑草微微護淺沙,小山叢竹玉清家。牽牛延蔓無多碧,點綴秋光一兩花。

《長沙水陸洲》

長沙城西湘水流,客來城下系孤舟。隔江幾樹殘楊柳,留與啼烏伴白頭。

《南唐故址》

唐主宮垣集暝鴉,垣邊幾座野人家。尚餘一片繁華地,宜種紅藍內苑花。

《天岳新居(二首)》

道院僧居相與鄰,綠陰門巷不生塵。落花飛絮無情緒,只解年年斷送春。

《天岳新居(二首)》

茅齋新卜小山東,野竹盤根舊有叢。柔綠近抽三兩個,便能搖影向春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