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奇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奇蓁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4年9月16日
浙江海寧
國籍 中國
職業 核電站科研工作者

葉奇蓁浙江海寧人,1934年9月16日生於武漢。核反應堆及核電工程專家[1]。1955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1960年在前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獲電力系統專業副博士學位。曾任我國生產發電兩用堆設計總工程師[2]

曾任中國核工程公司副總經理,核電秦山聯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現任秦山二期工程總設計師,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專家諮詢委委員,核安全專家委員會委員。

200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院士[3]

人物介紹

上世紀60年代參加了我國第一座生產堆的設計、調試啟動工作,70年代參與生產、發電兩用堆的設計,任設計總工程師。為確保堆的安全和長期運行作出了貢獻。上世紀80年代初主持籌建核工業計算機應用研究所,組織開發了計劃協調技術應用軟件,為我國首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編制了工程網絡計劃。是核工業第二研究設計院副總工程師,核工業計算機應用研究所所長,中國核工程公司副總經理,核電秦山聯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86年開始籌建秦山二期600Mw核電站工程,任工程總設計師。參與技術路線、堆型選擇、主要技術指標確定工作,主持可行性研究及總體設計,組織並實施自主設計及其重大技術方案的審定。確定堆芯設計方案、主迴路參數選擇、核安全系統改進方案,以及汽輪發電機組、主變優化方案審定。在籌建秦山二期60萬千瓦核電站工程中,主持了可行性研究和總體設計,參加了技術路線、堆型選擇、主要技術指標確定等決策性工作,組織初步設計及重大技術方案的審定,處理協調了大量接口技術問題和施工中的重大技術問題,為秦山二期1號機組提前投產和2號機組建設作出了卓越貢獻。

核電之緣

第一座生產堆的設計、建設和調試啟動,第一座原型核電站的設計與建設、第一座商用核電站秦山核電二期工程……中國核能事業發展中的諸多"第一",都凝聚着我國無數早期核電專家的心血。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中國工程院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院士葉奇蓁正是這些專家之一。這位國家能源問題"智囊團"主要成員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心血都奉獻給了祖國的核電事業。

上海楊樹浦發電廠是在中國建造較早的大型火電廠,1913年由英國商人投資建成。楊樹浦發電廠初時裝機容量為10400千瓦,到1924年裝機容量達12.1萬千瓦,成為當時遠東第一大電廠。1950年2月6日中午,14架巨型轟炸機從台灣飛來,在上海市區投下了67枚炸彈,敵機的轟炸目標很明確,就是針對上海楊樹浦發電廠等重要設施,他們想通過大上海的停電停水,達到"黑上海"、"臭上海"的目的。當年,正在上海同濟附中讀高三的葉奇蓁親身經歷了轟動世界的上海"二·六"大轟炸這一巨大災難,並在老師的組織下參觀了遭轟炸的楊樹浦發電廠。"從那時起,我明白了電力對國家的重要性。"這一年,他就報考了上海交通大學電力工程發電專業。

1955年7月,21歲的葉奇蓁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次年,品學兼優的他被組織上選派去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攻讀研究生學位。在那裡,他像海綿一樣汲取着電力知識,矢志回國後一定要學以致用報效祖國。

葉奇蓁

1960年,他獲得電力系統專業副博士學位。此時,中蘇關係開始緊張,他一答辯完論文,就啟程回國,參加祖國的建設。

學成歸國,葉奇蓁從核工業第二研究設計院開始了他和中國核工業的不解之緣。當時,學電力系統專業的葉奇蓁從沒想過會去搞核能。怎麼辦?從頭學。從電力控制到核能控制,基礎的東西有相同之處,但畢竟是在一個全新領域。面對蘇聯專家撤走後留下的一個個棘手的問題,葉奇蓁與我國第一代核工業人一道,艱苦奮鬥,自力更生,迎難而上。

20世紀70年代,葉奇蓁擔任生產發電兩用堆設計總工程師,主持制定了工程總體方案、洞體內主廠房布置方案、低參數汽輪機方案及技術規範、兩用堆控制及保護方案、洞體內防原子彈衝擊波襲擊等方案。

1982年12月30日,在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上,中國政府向全世界鄭重宣布了建設秦山核電站的決定。1985年3月,秦山核電站澆灌第一罐混凝土,1991年12月15日首次併網發電,年發電量為17億千瓦時。從此,中國拉開了核電建設的序幕。

秦山核電站的建成發電,結束了中國內地無核電的歷史,標誌着"中國核電從這裡起步",同時被譽為"國之光榮"。1986年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原址上建設秦山核電二期工程。1995年12月,國家計劃委員會正式批准開工。葉奇蓁受命為中國核工程公司(秦山核電二期工程的建設單位)副總經理,後任秦山二期600兆瓦核電站工程總設計師,全面負責工程建設的技術工作。國務院給秦山核電二期工程確定的建設方針是"以我為主,中外合作"。畢生從事技術工作的葉奇蓁,深知這8個字沉甸甸的分量。

核電站是高技術集成項目,自主發展核電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從某種意義上說,核電國產化之路能否走通,關鍵就看在核心技術的掌握上能否突破。葉奇蓁說:"儘管有國外百萬千瓦核電站設計作參考,也有秦山一期30萬千瓦核電站的設計經驗,秦山二期60萬千瓦核電站與之相比,設計上仍然存在很大差異,涉及反應堆堆芯、主迴路系統布置及相關輔助系統的改變,許多參數需要經過專門試驗或計算得到。"為了掌握核心技術,設計出符合國際先進標準和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電站,核電秦山聯營有限公司和核工業二院、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等單位的科研人員通力合作,克服重重困難,引進了上百個設計分析軟件,

收集了全套參考電站的圖紙資料,並先後進行了包括堆芯設計、安全殼內布置、堆內構件與壓力容器之間的水層厚度選擇等300多項涉及核心技術的創新和改進,使反應堆本體安全性能、安全系統可靠性和冗餘度、防範和緩解嚴重事故能力等得到全面優化,並使自主設計率達到90%。秦山核電二期工程成為我國核電發展的又一座里程碑。

面對中國核電取得的又一成就,葉奇蓁十分高興。秦山二期核電站的成功建設,鍛煉和培養了一批優秀的技術和管理人才,實現了出產品、出經驗、出人才的總體要求。秦山二期核電站的建設與投入商業運行,使中國實現了由自主建設小型原型堆核電站到自主建設大型商用核電站的重大跨越,對促進中國核電國產化發展,進而拉動國民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卓越成績

由於在核反應堆及核電工程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績,1988年起,先後在國家核安全局專家委員會、中國核動力學會、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專家委員會、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專家諮詢委員會兼任委員、常務理事等職。1990年被授予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有突出貢獻的專家[4]

組織科研攻關,主持研製方案及技術措施的審定,包括驅動機構、裝卸料機的攻關,乏燃料格架、超級管道、電站計算機系統,以及常規島數字化控制系統的國產化等。堆內構件系新設計,按規範要求需對其進行流致振動的堆上實測,為此主持、實施了國內的首次堆上實測。處理、協調了大量技術接口問題。

秦山二期按國際標準,自行設計建造,一次成功達到商業化。

200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院士。

學術論著

【論文題名】秦山核電二期工程反應堆堆內構件流致振動綜合評價

【英文題名】 Reactor Internals FIV Synthetical Assessment for Qinshan Phase Ⅱ NPP Proiect

【刊 名】 核動力工程

【英文刊名】 NUCLEAR POWER ENGINEERING

【分 類 號】 O353

【作 者】 葉奇蓁

【 年 卷期 】 2003年 24卷 z1期 82-86,113頁

【 摘 要 】 為了保證秦山核電二期工程反應堆堆內構件的結構完整性,對其流致振動行為進行了綜合評價.評價內容包括:理論分析、比例模型試驗研究、現場實測和熱態功能試驗前後的全面檢查.評價結果表明,秦山核電二期工程堆內構件流致振動行為完全滿足安全要求.

【論文題名】秦山核電二期工程反應堆堆內構件流致振動試驗

【英文題名】 Flow Induced Vibration Test for Reactor Internals for Qinshan Phase Ⅱ NPP Project

【 刊 名 】 核動力工程

【英文刊名】 NUCLEAR POWER ENGINEERING

【 分類號 】 O353

【 作 者 】 葉奇蓁

【 年卷期 】 2003年 24卷 z1期 87-90,101頁

【 關鍵詞 】 堆內構件;流致振動;試驗

【 摘 要 】 對秦山核電二期工程反應堆堆內構件在熱態功能試驗期間的流致振動進行了測量,將測量數據與理論預計的振動值進行比較.結果表明二者符合較好.由此確定了堆內構件在正常工況下的振動強度,並為堆內構件流致振動綜合評價提供了依據.本文介紹了該試驗的的方法與結果分析,實測結果和理論分析的驗證表明,秦山核電二期工程反應堆堆內構件流致振動性能完全滿足安全要求.

科研項目

項目簡況

秦山600MWe核電站設計與建造

【成果類別】 應用技術

【 主題詞 】 核電站%核電機組%調試運行%核電站設計%核電站建造

【成果公布日期】 2005-1-1

【 完成人 】 葉奇蓁;閔元佑;倪武英;俞忠德;田樹全;章宗耀;李曉明;劉明濤;厲成德;張森如;李永江;王壽君;吳傑;王惠祥;劉明昌

【完成單位】 核工業第二研究設計院

葉奇蓁

【聯繫單位名稱】 核工業第二研究設計院

【聯繫單位地址】 北京市阜成路馬神廟1號

成果簡介

秦山第二核電廠是我國九五期間建設的唯一按照自主設計、自主

建設、自主調試運行、自主管理的核電廠。該項目主要創新點為:

1.首次按照國際上先進的核電站建造標準,通過研究開發,科研攻關,自行設計和建造,調試和運行的商業化核電站,並一次性獲得成功。

2.在整體設計上,集成了國際核電相關的先進技術,並對系統和設備提出了明確的技術指標,進行了許多創新與改進。如:平均線功率密度低,堆芯熱工裕量大於15;直接在壓力容器上增加安注點,縮短堆芯淹沒和再淹沒時間;穩壓器的比容積大,提高系統的可運行性和安全性;增加波動管布置斜度,改善波動管的疲勞。採用堆芯與壓力容器之間環腔大水隙結構設計,大大降低快中子輻照損傷;對應於活性段的壓力容器筒體沒有環焊縫,大大提高壓力容器的壽命。棒控系統的一個棒電源帶一組控制棒,使棒控系統更可靠並便於維修;保護裝置採用晶體管集成器件、光電隔離器件組合技術製造,使保護裝置更利於維護等。

3.首次在統一的標準規範體系下,在主設備上研製或選取了技術性能優越的設備,科學合理地處理了標準規範的相容性和接口的一致性,使核電站的綜合技術水平達到國際同類核電站的水平。

4.核電站出力比原定指標高10,是同類二環路壓水堆核電站中最大的,核電站的熱效率亦是同類核電站中比較高的,且比投資是世界各國商用核電站中最低的,比同期引進的核電站低20,具有明顯的經濟優勢。該項目表明我國已具備600MWe核電機組的自主設計、自主建設、設備製造國產化、自主調試運行、自主管理的能力。該項目所創造的技術資料、設計文件和圖紙、軟件、製造技術、施工技術和程序、調試技術和程序,以及質量保證程序等可用於新的600MWe核電機組的建設,並可用於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的開發,對我國核工業的發展有重要意義。

視頻

創新就要像一條河——葉奇蓁和中國第一座商用核電站.mpg

MSTA葉奇蓁採訪

參考來源

  1. 【發改委】中國工程院院士、核反應堆及核電工程專家葉奇蓁來煙調研 ,搜狐, 2019-05-21
  2. 葉奇蓁 核能智囊的能耐與能量 ,人民網, 2014年07月23日
  3. [1] 葉奇蓁 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國科普網,2018年09月03日
  4. 中國工程院葉奇蓁院士來校指導並做學術報告 ,安徽工業大學網,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