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大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大鷹(導演、監製、編劇)
出生 吉林省長春市
國籍 中國
別名 葉纓
職業 導演、監製、編劇
知名作品 大喘氣、紅櫻桃、紅色戀人、天安門


葉大鷹 (1958年 - ) 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中國內地男導演、編劇。 1988年葉大鷹執導劇情電影《大喘氣》,這是他的導演處女作。1994年擔任劇情電影《永失我愛》的編劇。1996年11月1日執導劇情電影《紅櫻桃》上映,葉大鷹憑藉該片獲得第5屆不結盟及發展中國家平壤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1998年執導的愛情電影《紅色戀人》獲得第22屆開羅國際電影節金字塔獎銀獎。2002年憑藉主演的劇情電影《我和爸爸》提名第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男演員 。2009年9月2日執導的國慶獻禮片《天安門》上映。

演藝經歷

1988年,葉大鷹執導劇情電影《大喘氣》,這是他的導演處女作,而且參與了該劇的編劇工作。

1989年,與王朔一起合作創作了劇本《頑主》。同年與王朔共同擔任愛情電影《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編劇。

1994年,擔任電影《永失我愛》的編劇。

1996年,11月1日執導的二戰電影《紅櫻桃》上映,主演:郭柯宇徐笑力,在當時票價5元錢,該片創造6500萬國內總票房佳績。[1]《紅櫻桃》講述1940年冬兩名中國共產黨領袖的子女在蘇聯莫斯科附近的國際兒童院寄宿的故事。葉大鷹憑藉該片獲得第5屆不結盟及發展中國家平壤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1998年,執導的愛情電影《紅色戀人》獲得2500萬元票房,排名年度第三位[2]。該片在第22屆開羅國際電影節中獲得「金字塔獎」銀獎[3]

2001年,與趙鐳合作執導歷史題材劇《乾隆王朝》

2002年,主演徐靜蕾自編自導自演的劇情電影《我和爸爸》,憑藉在劇中飾演老魚一角提名第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男演員。

2003年,葉大鷹執導都市情感劇《走過幸福》,該劇是根據萬芳的小說《幸福派》改編,這是他執導的第一部電視連續劇。

2005年,執導人物傳記劇《陳賡大將》,葉大鷹把該劇當作對自己祖父葉挺將軍的告慰。

2006年,執導革命歷史劇《西安事變》,整個劇採用實景拍攝。

2009年,9月2日執導的國慶獻禮片《天安門》上映,該片以一個小人物的視角見證了開國大典的宏偉歷史時刻,重現了1949年開國大典前天安門翻新的歷史場景和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2010年,葉大鷹執導由南方影視傳媒集團和山東影視集團聯合製作的電視劇《金山》[4]

2011年,出演馬儷文執導的喜劇電影《巨額交易》,在片中飾演豪爽火爆的房地產大款黃總。

2018年12月,執導電影《大鱷之門》。

個人生活

葉大鷹的爺爺葉挺是新四軍軍長,父親葉正明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優秀將領,母親安琪是八一電影製片廠的演員。

2011年9月葉大鷹在微博上怒斥當地房地產商勾結政府官員為了謀取個人利益而破壞葉氏祖墳。以一篇《貪官們要挖的不光是葉挺的祖墳》為名的博客並傳數張照片希望得到廣大網友的支持。

2018年5月,葉挺烈士的孫子葉大鷹等人將「暴走漫畫」所屬的西安摩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指控其侵犯葉挺烈士的名譽權。2018年9月28日,法院宣判西安摩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國家新聞媒體上予以公開道歉,消除其侵權行為造成的不良社會影響,並判決被告西安摩摩公司向原告支付精神撫慰金10萬元。隨後,葉大鷹在其本人微博轉發了此則信息。

人物評價

葉大鷹對劇本的要求特別嚴(徐靜蕾評)。

葉大鷹是外界公認的個性導演,對問題的看法往往有自己的一套很獨特的觀點(鳳凰娛樂評)。

葉大鷹的電影用細膩、情感化、幾近美感地敘事風格,嘗試着用文藝片的調子恰到好處地去講述一個個紅色主題,他影片裡的每一個畫面都很考究,他在電影裡講究色彩布景以及聲樂,無論是《紅櫻桃》《紅色戀人》還是《天安門》,色彩感飽滿,布景獨到,聲樂層層渲染,恰到好處地契合每一部影片的主題與色調(《時尚北京》雜誌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