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先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先圻

來自 名人簡歷 的圖片

ye xian qi

中文名:葉先圻

字:君邃

號:紫封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江西萍鄉


葉先圻,字君邃,號紫封,江西萍鄉人,大清朝進士

生平

清光緒三十年甲辰恩科二甲36名進士,散館授編修。歷任江西咨議局副議長、江西督府政事部副部長,汪精衛政權的立法院秘書長、文書局長、監察院監察委員等職。此外,他還屈服於日本帝國主義的軍事進攻和政治誘降,成為了日軍卵翼下建立的傀儡政權——汪偽國民政府的立法院秘書長、文書局長、監察院監察委員等職,從事反共親日的事情。[1]

汪精衛政權

汪精衛政權即汪偽國民政府,是指在抗日戰爭時期國民政府內部以汪精衛為首的反共親日派,屈服於日本帝國主義的軍事進攻和政治誘降,在日軍卵翼下建立的傀儡政權。

清朝科舉

科舉考試的內容主要是八股文。八股文主要測試的內容是經義,《》《》《》《》《春秋》,五經里選擇一定的題目來進行寫作。題目和寫作的方式都是有一定格式的。八股文中有四個段落,每個段落都要有排比句,有排比的段落,叫四比,後來又叫八股。八股文在當時是非常重要的,它關係到一個人能不能升官,能不能科舉考試中進士升官。所以在小說中說:「當今天子重文章,足下何須講漢唐。」「漢」是指漢代的文章,「唐」指的是唐詩,漢代的文章也好,唐代的詩歌也好,都不如當今皇帝所看重的八股文,八股文在當時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當時的人們都一門心思地撲在八股文上,只有八股文章才能敲開科舉考試的大門。

葉先圻1935年作柳蔭雙駿圖書法成扇

扇骨為黑漆掐銀絲。

作者簡介:1. 殷梓湘,名錫梁,字梓湘,室名青照樓,江蘇淮安人。畫家,精研六法,山水人物遠追唐宋元明,四十年代以畫馬聞名於世。 2. 葉先圻,字君邃,號紫村。江西萍鄉人。光緒三十年進士,官翰林編修,曾任國會眾議員,立法院秘書長,擅書法。

款識:1. 一片柳陰飛戰場,齧芻飲水趁斜陽。紅樓有美偏多怨,怎不駝歸衣綠郎。乙亥夏日以奉維欽先生雅正,梓湘殷錫梁。 2.(書法文略)。葉先圻。鈐印:豐樂堂 梓湘 葉先圻質地:設色紙本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