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一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一葦
[1]]]
葉一葦
出生 (1918-04-13)1918年4月13日
逝世 2013年2月26日(2013-02-26)(94歲)
國籍 中國
籍貫 浙江武義
民族
母校 私塾
職業 文史研究
研究領域
古文、詩詞、篆刻

葉一葦,字航之,號縱如,別署熟溪子、龍馬山人,1918年4月13日出生於武義草馬湖,2013年2月26日在浙江武義病逝。出生六個月,父親病逝;三歲時母又去世,住城中外婆暨乳母家長大。

現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館館員、浙江省書法家協會顧問、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電力書法家協會顧問、浙江省之江詩社顧問、杭州市政協詩社副社長、武義縣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等職。2002年省政府授予其「有突出貢獻的老文藝家」稱號。2003年武義縣人民政府在縣圖書館內專辟了「葉一葦藝術館」。

壺山小學畢業,入私塾讀古文及詩。後自學中國文學、古漢語,並廣泛涉獵社會其他學科,打下深厚國學基礎。他曾在杭州第十一中學任高中語文教師三十多年,退休後寓居杭州。少時喜愛詩詞、篆刻及書法,寓學於社會觀察,舉一反三,綜合思考,相互貫通,厚積薄發,勤於實踐,為學日進。

個人作品

作為詩人,著名篆刻藝術家,他還是著名的篆刻理論家。著有《篆刻叢談》[1]、《篆刻叢談續集》、《篆刻趣談》、《中國的篆刻藝術與技巧》、《雕蟲札記》、《篆刻欣賞》、《一葦印話》、《一葦印蹤》、《一葦詩詞選》、《中國篆刻簡史》、《篆刻學》、《中國篆刻史》、《孤琴篆刻譜》等;在香港《書譜》、《西泠藝叢》等專業報刊上發表論文一百多篇,在國內外博得好評,具有廣泛影響。對篆刻藝術研究有自己新的見解,如提出「篆刻宗清」論,認為在「印宗秦漢」的基礎上,應該以清代(特別是晚清時期)的篆刻為宗,取其精華加以發展。篆刻藝術要充分發揮社會功能,有助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強調篆刻藝術創作的獨立性,擺脫附庸書畫的位置;在創作上要以表現境界為上,不受技法的束縛。篆刻藝術的創作是依循「奇正相生」的規律發展的,其篆刻家要提高自身的文學藝術和道德的修養。對詩詞也頗有研究,其詩詞創作曾收入《當代中國詩詞精選》、《當代八百家詩詞選》、《當代中華詩詞選》等。篆刻和書法作品,曾多次參加國內外展覽,被收入專集或刻入碑林,或博物館收藏。2005年春,西冷印社在葉一葦藝術館舉行「詩心造印」研討會。

他學篆刻,實踐與理論並進,有自我見解,提出「印宗秦漢」,「篆刻宗清」,把學習分為兩個過程:先學秦漢繼承傳統,打好基礎;然後研究清代篆刻進行創新發展。着重研究流派名家的篆刻藝術思想,不單純追求形式,力求篆刻與文學接軌,形式與內容儘可能結合,作了許多探索,不拘一格。印壇上稱他為「詩心造印」。篆刻與文學接軌,藝術內涵更為豐富,展示形式更新,不只為書畫服務。但這樣做難度較大,要求須深進學養,不易普及,有人稱他為「孤琴自彈」,立一門戶。著有《篆刻叢談》、《篆刻欣賞》、《中國的篆刻藝術與技巧》、《中國篆刻史》、《篆刻學》、《一葦詩詞選》等十多種書,其中有不少啟發性的新課題,文風樸實,說理淺出,對海內外篆刻界頗有影響。

他的詩詞強調:開發心靈,捕捉形象,造語淺出,於蘊借中反映時代。五言詩有鮮明特點,博得詩壇好評。 因與篆刻聯繫,篆書為多,行草為次,間寫隸書,有個性,內容常寫自作詩,有書卷氣。八十歲後始學畫,因身體健康原因,極少創作。

人物經歷

葉一葦所處的時代,經歷了北伐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及「十年浩劫」,他概括說:「生不逢辰向老逢」,但他能在風雲變幻中始終執着於藝術。改革開放後,才是他藝術創作的黃金時代,主要著述與創作都在這二十多年中產生的。他是一位不慕榮利,敬業修德,與時俱進,只知不足的學者,被省政府聘任為浙江省文史研究館館員,藝術職務有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書法家協會顧問、浙江省詩詞楹聯學會顧問、浙江省之江詩社顧問、杭州市政協詩社副社長等。2001年被授予「浙江省有突出貢獻的老文藝家」金質獎章。

社會價值

陶誠華說,葉一葦是武義文化的一張名片,是中國篆刻藝術界的一面旗幟。他稱讚葉一葦德藝雙馨,以耄耋之年積極投入挖掘整理武義優秀歷史文化,使整個文學藝術界的學風和文風得到夯實和提升。

參考文獻

  1. 葉一葦著 搜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