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右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右衽

來自搜狐 的圖片

右衽(yòu rèn)是漢服始終保留的特點。因此右衽成為漢族的象徵符號之一。與之相反,中國古代一些少數民族的服裝,前襟向左掩,異於中原一帶的右衽,稱為左衽。所以孔子說:"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於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意思是說要是沒有管仲,我們就得淪為蠻夷那樣,穿着左衽的衣服,披散着頭髮。另外,左衽也被用來指死者,在陪葬的壁畫和繪畫先人的畫像中,使用左衽,以示陰陽有別。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右衽

民族; 漢族

用途; 漢服始終保留的特點

區別; 前襟向右掩,異於部分少數民族

讀音; yòu rèn

介紹; 衽,本義衣襟。左前襟掩向右腋系帶,將右襟掩覆於內,稱右衽。反之稱左衽。古代中原漢族服裝衣襟向右,以"右衽"謂華夏風習。"左衽"一般指中原地區以外少數民族的裝束。另外,漢族傳統習俗,死者之服(壽衣)用左衽,不用布鈕,而是使用細布帶系死結,以示陰陽有別。

出處

《漢書·終軍傳》:"大將軍秉鉞,單于犇幕;票騎抗旌,昆邪右衽。"

《後漢書·西羌傳·滇良》:"羌胡被發左袵,而與漢人雜處。"

唐顏師古注:"右衽,從中國化也。"

唐《夢為吳泰伯作勝兒歌》:"麻衣右衽皆漢民,不省胡塵暫蓬勃。"

清劉寶楠正義:"中夏禮服皆右衽。"

典卷八十四 禮四十四:"凡衣死者,左衽。"

典卷八十四 禮四十四:"凡斂者要方,散衣有倒者也。左衽,衽向左,反生時。"

《說文解字》 :按,凡斂死者,左衽,不紐。

《禮記·喪大記》:"小斂大斂,祭服不倒,皆左衽,結絞不紐。"

(孔穎達疏曰:皆左衽,大斂小斂同,故云皆也。衽,衣襟也。生鄉右手解抽帶,便也。死則襟向左,示不復解也。生時帶並為屈紐,使易抽解,若死則無復解義,故絞束畢結之不為紐也。)

《論語·憲問》:子貢曰:"管仲非仁者與?桓公殺公子糾,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於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

軼事

國民黨元老、著名教育家、書法家于右任,原名伯循,字誘人。1904年春,因所作譏諷清王朝的《半哭半笑樓詩鈔》被人告發,清廷諭令捉拿,亡命上海,就讀于震旦學院。1905年為報刊撰文署名"右任"。"右任"是"右衽"諧音。古代周邊少數民族服裝為左衽,前襟向左掩,孔子稱為"被髮左衽";而中原漢族為右衽。他取此名,體現了立志反清救國的決心。[1]

參考文獻

  1. 右衽, 在線漢語字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