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蒂文·斯奎爾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蒂文·斯奎爾斯

斯奎爾斯,新澤西州南部長大,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出身的父親是杜邦公司的一名化學工程師。

人物介紹

斯奎爾斯,新澤西州南部長大,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出身的父親是杜邦公司的一名化學工程師。8歲時隨全家到落基山的一次旅行使斯奎爾斯對岩石和地質學產生了興趣。不過他對火星的痴迷則始於大學時代。20世紀七十年代中期,斯奎爾斯考入康奈爾大學學習地質學。在一次偶然機會,喬·韋韋卡爾教授關於「1976年u2018維京u2019號火星探測太空船」的一門課讓他對太空探索產生了極大興趣。現任康奈爾大學天文系主任的韋韋卡爾評價說:「他是我們的學生中最出色的之一,他是一名真正的探索者,似乎總能將自己的精力集中於某一點。」

研究生階段,斯奎爾斯師從於已故著名天文學家卡爾薩根,參與了「旅行者」太空探測計劃的工作。斯奎爾斯回憶說,那段時間,他第一次有幸拜訪了現在自己頻繁出入的噴氣推進實驗室。後來還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Ames研究中心工作了5年。1986年,斯奎爾斯重返康奈爾大學,開始教學工作。

新年伊始,美國的雙子火星車成了全世界矚目的焦點。作為這次火星探測計劃的首席科學家,康奈爾大學科學家史蒂文·斯奎爾斯的名字也變得「家喻戶曉」。這些日子,全程參與設計、建造、試驗雙子火星車的斯奎爾斯頻繁接受各種採訪,告訴人們關於火星計劃的一切。

3年來,忙碌的斯奎爾斯每周都往返於紐約州伊薩卡(康奈爾大學所在地)和加州帕薩迪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所在地)之間。他每周一和周三給學生上90分鐘的課,然後每次都趕當地時間下午5時45分起飛的航班飛往加州。周四和周五斯奎爾斯在實驗室領導整個火星探測項目,吃睡都在實驗室。

火星車登陸之後,斯奎爾斯還將領導科研小組進行日常的科學實驗,如確定火星車如何在火星表面行進,拍攝哪些照片,對什麼樣的岩石採樣等等。不過他表示,這次火星探測計劃結束之後,他打算淡出公眾視野,繼續回到「平靜」的太空探索研究工作中去。

談起火星,今年47歲的斯奎爾斯言語中滿是敬畏之情,你甚至會在極短的時間內被他的激情所感染。「除了那些無比重要的科學發現……這次火星探測計劃還將幫助人類重新點燃對太空探索的激情。我們必須努力與大家分享這一切,才能做到這點。」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