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蒂夫·沃爾夫勒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蒂夫·沃爾夫勒姆

史蒂夫·沃爾夫勒姆(Stephen?Wolfram),1959年出生,英國生物學家,主要成就細胞自動機,Mathematica

人物介紹

1959年出生在倫敦,母親是牛津大學的哲學教授,父親是個小商人兼小說家,沃爾夫勒姆15歲就發表了第一篇物理論文,18歲的時候,還沒從伊頓公學和牛津大學畢業,他就已經進入了加州理工學院研究生院,並成為獲得麥克阿瑟「天才」獎的人裡面最年輕的一個。

由於同校方關於他編的一個軟件的知識產權的爭吵,他來到普林斯頓研究理論物理,稍後,他把他的研究小組整個搬到了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成為物理學、數學和計算機科學教授,開始致力於細胞自動機的研究,並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1988年,他的Mathematica軟件第一版發布,這個軟件迅速成為科學界在進行高級計算時的有力工具。這種售價幾千美元的軟件在全球銷售了幾十萬份,沃爾夫勒姆不僅成為一個科學家,也成為一個成功的商人。(普通的軟件只能做數值計算,得到近似解,但是Mathematica軟件可以作解析計算,得到精確解,可以推導非常複雜的公式,解析常微分方程和泛函方程,在高能物理、理論物理、生命科學上都特別有用)

人物成就

細胞自動機是一個時間和空間都離散的動力系統。網絡中每一個細胞都只有有限的狀態,遵循的同樣的作用規則,依據確定的局部規則做同步更新,大量細胞通過簡單的相互作用就可以演化出複雜的系統,細胞自動機是一類模型的總稱,或者說是一個方法框架。

細胞自動機就是一種模型,一種方法,可以用來模擬複雜的系統,比如人工生命,比如交通系統,比如股票系統。

細胞自動機的概念由沃爾夫勒姆最早提出,後來被用到了很多領域,而且還在不斷發展,在有些領域很成功。其基本思想就是一系統的各個部分之間的相互作用,可以用很簡單的規則來表示,不同的規則產生不同的演化方式,這樣運行下去,就產生出複雜的整體效果。比如,一條高速公路就可以用細胞自動機來模擬,它的規則就是:一,一個格點只能有一輛車;二:一個格點前面的格點上沒有車的話,這個格點上的車可以向前移動。如此再加上一些其他的規則,就可以模擬高速公路何時暢通、何時阻塞。二維的細胞自動機就可以用來模擬一個城市公路網的運行,德國的交通部門就是把對高速公路監控和細胞自動機的模擬相結合的。

細胞自動機還可以用來模擬森林火災的發生概率,模擬金融市場中人和人之間的相互競爭和相互適應,研究經濟危機的形成與爆發,研究腫瘤細胞的增長機理,進行圖像和模式識別,甚至模擬原子、分子等各種微觀粒子在化學反應中的相互作用。


一種新科學


《一種新科學》:2002年沃爾夫勒姆自費出版了一本1200頁的名為《一種新科學》的書,書中他提出細胞自動機的思想。

下一個牛頓

有人把他比作下一個牛頓,在某種程度上,牛頓所做的是把數學帶進了對自然的研究,而沃爾夫勒姆把計算帶進了對自然的研究。[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