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志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志有,先後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指揮系。師從著名音樂家、作曲家趙行道教授和著名指揮家黃飛立教授,後任中國歌劇舞劇院作曲、指揮,系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

成就

曾先後指揮首演中國民族歌劇《傷逝》、《古蘭丹姆》、中國民族舞劇《文成公主》以及《施光南作品音樂會》、《谷建芬作品音樂會》、《喬羽作品音樂會》,創作電影音樂《揚起你的笑臉》、《心跳莫跎》,電視連續劇《司馬遷》、《林則徐》、《隋唐演義》等,為中央電視台創作1995年春節晚會主題歌《今夜難眠》,修改完成已故人民音樂家施光南未完成之遺作大型歷史歌劇《屈原》獲「五個一工程獎」,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50周年大慶天安門盛典創作主題歌《祝福你祖國》、《中國新世紀》榮立國家一等功。

在全球發行個人作品專輯22張,其中《雪梅》、《花神》等多次名列歐洲世界音樂排行榜,《溪山行旅》被故宮博物院永久收藏,頂級發燒牒《鼓動心弦》、《國色》在中國唱片界掀起中國民族音樂的創作熱潮,2006年推出頂級發燒唱片中國音畫《清明上河圖》獲第三屆國際音像博覽會特別金獎;2006年中國十大發燒最佳作曲獎;2007年中國金唱片獎。大型中國音畫舞蹈詩《清明上河圖》獲2008年香港舞蹈年年獎。

作曲的歌曲《祝福你祖國》 作詞:賀東久 作曲:史志有

《中國新世紀》 作詞:石飛 作曲:史志有

《想你的時候》 作詞:潘月劍 作曲:史志有

《感動一生》 作詞:潘月劍 作曲:史志有

《風箏》 作詞:潘月劍 作曲:史志有

《陸海空天》 作詞:潘月劍 作曲:史志有

《清明上河圖》 作詞:石飛 作曲:史志有………………

中國音畫發燒碟清明上河圖史志有作曲作品簡介

出版:廣東音像出版社;

出品人:黃廣源;

專有發行:廣東星文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製作人:郭旭炫 史志有;

作曲:史志有;

音樂總監:王范地;

責任編輯:趙家瑩

錄音:李小沛;

二胡演奏:宋飛;

協奏:亞洲愛樂樂團

樂隊成員:笛簫/杜聰;琵琶/張強;笙/李光陸;古琴/趙家珍;古箏/張曉紅;三弦/張柳萌;豎琴/陶靜;雙簧管/袁小剛;圓號/賈輝;小號/歐翠峰;長號/趙偉明;合成器/王恆;打擊樂/柳啟平 朱可欣

弦樂隊:亞洲愛樂樂團;首席:黃立傑

發行日期:2006年11月23日

作品解讀

北宋著名畫家張擇端所作傳世名畫《清明上河圖》是我國繪畫史上的無價之寶。它以長卷形式,記錄了北宋末年汴京(今河南開封)的繁華景象和自然風光,是世界繪畫史上的不朽作品。它不僅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理念,同時也向世人展示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與中華大地的秀麗景色,是最偉大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當一幅畫,可以定格歷史的時候,畫中的人物、景物、事物便紛紛擁有了非凡的生命。淡雅的畫卷中,弦管悠悠汴河岸,鼓鑼驚艷天地間。那永不褪色、風華蓋世的古都盛景,留給世人無盡的遐思和震撼。畫中風俗百姓,個個傳神靈動,素而不俗。九百年後,面對這國寶級的傳世奇畫,面對那靈動駭俗的畫面,世人註定言語蒼白、畫筆無力,無法為其訴傳立旨。此時,音樂,只有音樂!這人類神奇的精神財富,才可以解讀這超凡世間的精彩,才可以將億萬人的心撥動……

創作歷程

中國現代民族樂派作曲家史志有知音琴瑟,感懷五載,為弘揚民族文化,展現國粹藝術的魅力,輾轉夢回中原故里,幾經增刪,嘔心譜就這絕世傳神之作。他根據歷代名人對《清明上河圖》的解說,在黃河兩岸採集民俗民風,運用音樂解讀的方式,將《清明上河圖》的畫面變為音樂描述,以十八段色彩不同、風情各異的樂曲,繪聲繪色地展現了《清明上河圖》所勾勒的繁榮景觀和民俗民風,形象地描繪出這幅名震中外的盛世畫卷,完成了這一偉大畫作的音樂詩篇,用音樂的形式表現了《清明上河圖》所具有的時代精神和祥和的社會氣氛。音樂親切,簡約質樸,充分展現了民俗文化的精髓。

二胡與樂隊音畫

(根據名畫創作的音樂)套曲《清明上河圖》是一張注重傳統音樂美學觀念和音響品質的發燒碟。啟用中央電視台480平方米錄音棚最新頂級器材和模擬錄音設備,由冠蓋京城的亞洲愛樂樂團伴奏,由中國首席錄音師李小沛親自完成前期錄音和後期製作。中國民族樂器在音畫《清明上河圖》中大放異彩。聲音獨特、表現力極強的胡琴家族在唱片中大放光彩。龐大的管弦樂隊、新穎的樂隊編制、鋪墊了寬厚音場,國樂大家宋飛領弓二胡、墜胡、高胡、中胡、板胡、二弦、京胡、低音胡等胡琴族系,與京城眾多一流演奏家輔奏的民族樂器,如琵琶、笙、三弦、古琴、古箏等水乳交融,激情演繹了這無悔盛典。完美音色令人沉醉,展現了中國民族樂器的獨特魅力。藝術家們強烈的音樂感染力及完美的音色,更是藝驚天人,令人沉醉。在華美的音色和真摯的情感背後,演奏家更傳遞了她對中國民族音樂的審美觀,將中國民族樂器「音出自然,意韻蕭然」的特點表現到極致。「這是一個協奏組曲,在胡琴演奏上,我用到了音樂方言的表達,演奏上更是用傳統手法來演奏新創作的作品。」宋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作曲家史志有在談起創作音畫《清明上河圖》時說,這是由音樂樂曲解讀著名繪畫作品的一次嘗試,也是音樂和美術兩種藝術形式力圖交融的創新。「我多次到黃河兩岸去實地了解過,找到很多歷史依據然後進行創作,把當年的太平盛世和如今我們國家的改革開放聯繫起來,音樂讓人血脈沸騰。《清明上河圖》的高潮不在最後,所以宏大的場面是在唱片的中間,透過音樂,樂迷可以想象宋代的輝煌。」作曲家並表示:「張擇端筆下的《清明上河圖》是一部北宋汴京社會風貌的百科全書,內容之豐富是一部音樂作品無法完全表現得完的。中國音畫《清明上河圖》力圖表現《清明上河圖》所具有的時代精神與祥和的社會氣氛,即使再創作一部中國音畫《清明上河圖》的續集也不可能完全表現全部細小的局部畫面。對於《清明上河圖》這樣一部宏偉的畫卷,曲作者有意將進一步深入研究下去,在不久的將來有可能出現續集的作品,如果出現,它將會更精彩……」

民族音樂的巨作

基於《清明上河圖》的地域色彩,作曲家注重強調文化的本土特質。他輾轉黃河兩岸採集民俗民風長達二十年之久,收集了許多豫劇、曲劇、越調、四平調等民歌素材,並將其融進《清明上河圖》的音樂中,以母語為創作基礎,表現出傳統的語言韻律,可謂集中國民族音樂及語言元素之大成,演義了這盛世的民俗經典。這是一部以中國古代名畫來歌頌今天盛世中國輝煌的音樂巨作。[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