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仲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縮略圖圖片地址圖片來源
                            白马啸西风

作者:金庸更新:2015-04-05字數:6.68 萬狀態:完本
本書是一部中篇武俠小說,著於1961年,作者是當代著名作家金庸,現收錄在《金庸作品集》中。描寫了哈薩克人和漢人之間的情仇,主人公是一位名叫李文秀的漢族姑娘,父母因帶着高昌地圖被強盜追迫而死,單獨留下李文秀在哈薩克族中被旅居大漠的漢人計老人撫養長大,並與一個哈薩克部族青年的感情故事,字數不長的這樣一部小說,裡邊記述了多組複雜的戀情。因情而活、為情而死、情之所在、孽之所在,這便是《白馬嘯西風》的成功之處。

小說人物

史仲俊是金庸小說《白馬嘯西風》中的人物。呂梁三傑老二「梅花槍」史仲俊,是做惡多端的強盜,被「金銀小劍三娘子」上官虹同歸於盡。

呂梁三傑是結義兄弟。老大「神刀震關西」霍元龍,便是殺死白馬李三的虬髯漢子。老二「梅花槍」史仲俊是個瘦瘦長長的漢子。老三「青蟒劍」陳達海短小精悍,原是遼東馬賊出身,後來卻在山西落腳,和霍史二人意氣相投,在山西省太谷縣開設了晉威鏢局。

史仲俊和白馬李三的妻子上官虹原是同門師兄妹,兩人自幼一起學藝。

史仲俊心中一直愛著這個嬌小溫柔的小師妹,師父也有意從中撮合,因此同門的師兄弟們早把他們當作是一對未婚夫婦。豈知上官虹無意中和白馬李三相遇,竟爾一見鍾情,家中不許他倆的婚事,上官虹便跟著他跑了。史仲俊傷心之餘,大病了一場,性情也從此變了。他對師妹始終餘情不斷,也一直沒娶親。

一別十年,想不到呂梁三傑和李三夫婦竟在甘涼道上重逢,更為了爭奪一張地圖而動起手來。他們六十餘人圍攻李三夫婦,從甘涼直追逐到了回疆。史仲俊妒恨交迸,出手尤狠,李三背上那枝長箭,就是他暗中射的。

這時李三終於喪身大漠之中,史仲俊騎馬馳來,只見上官虹孤零零的站在一片大平野上,不由得隱隱有些內疚:「我們殺了她的丈夫。從今而後,這一生中我要好好的待她。」大漠上的西風吹動著她的衣帶,就跟十年以前,在師父的練武場上看到她時一模一樣。上官虹的兵刃是一對匕首,一把金柄,一把銀柄,江湖上有個外號,叫作「金銀小劍三娘子」。這時她手中卻不拿兵刃,臉上露著淡淡的微笑。

史眾俊心中驀地升起了指望,胸口發熱,蒼白的臉上湧起了一陣紅潮。

他將梅花槍往馬鞍一擱,翻身下馬,叫道:「師妹!」上官虹道:「李三死啦!」史仲俊點了點頭,說道:「師妹,我們分別了十年,我……我天天在想你。」上官虹微笑道:「真的嗎?你又在騙人。」史仲俊一顆心怦怦亂跳,這個笑靨,這般嬌嗔,跟十年前那個小姑娘沒半點分別。他柔聲道:「師妹,以後你跟著我,永遠不教你受半點委屈。」上官虹眼中忽然閃出了奇異的光芒,叫道:「師哥,你待我真好!」張開雙臂,往往他懷中撲去。

史仲俊大喜,伸開手將她緊緊的摟住了。霍元龍和陳達海相視一笑,心想:「老二害了十年相思病,今日終於得償心愿。」史仲俊鼻中只聞到一陣淡淡的幽香,心裡迷迷糊糊的,又感到上官虹的雙手也還抱著自己,真不相信這是真的。突然之間,小附上感到一陣劇痛,像甚麽利器插了進來。他大叫一聲,運勁雙臂,要將上官虹推開,那知她雙臂緊緊抱著他死命不放,終於兩人一起倒在地下。

這一著變起倉卒,霍元龍和陳達海一驚之下,急忙翻身下馬,上前搶救。扳起上官虹的身子時,只見她胸口一灘鮮血,插著一把小小的金柄匕首,另一把銀柄匕首,卻插在史仲俊的小腹之中,原來金銀小劍三娘子決心一死殉夫,在衣衫中暗藏雙劍,一劍向外,一劍向己。史仲俊一抱著她,兩人同時中劍。

上官虹當場氣絕,史仲俊卻一時不得斃命,想到自己命喪師妹之手,心中的悲痛,比身上的創傷更是難受,叫道:「三弟快幫我了斷,免我多受痛苦。」陳達海見他傷重難治,眼望大哥。霍元龍點點頭。陳達海一咬牙,挺劍對準了史仲俊的心口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