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阿里山高山烏龍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阿里山高山烏龍茶
原圖鏈接

[1]

台灣阿里山高山烏龍茶 阿里山茶的特色 阿里山高山茶慣稱為「台灣高山茶」,所生產製作的茶葉其特色為部份發酵茶(半球型包種茶或俗稱烏龍茶),因為 高山氣候涼冷,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茶樹芽葉含兒茶素類等苦澀成分降低,而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對甘味有貢獻之成份含量提高,且芽葉柔軟、葉肉厚、果膠質含量高,因此阿里山高山茶色澤翠綠鮮活,滋味醇厚,喉韻強勁,香氣淡雅持久,水色蜜綠顯黃及耐沖泡等特色。

沖泡後口感清香、順口回甘,滋味絕讚的高山氣,別有一股混厚之高山韻味,喉韻無窮,二飲茶湯,冬味韻,茶湯碧綠透明、質甘味美、喉韻生津,堪稱為茶中之極品。茶湯溫潤厚實、沖泡時散發出天然的水仙花香,回韻中帶點獨特岩味,入口後回甘度十足,是屬於輕發酵生茶,清香鮮綠的綠茶口感,是行家獨衷的高山茶。

阿里山茶區是以人工手摘,嚴格要求採摘一心二葉,茶色翠綠清透,呈現出淡雅天然奶香。此種手工摘取,在涼冷環境中產製,所製出半球型翠綠色的烏龍茶,可沖泡出蜜綠色茶湯,少澀甘醇滋味,稀有芬多精幽香;這種色香味甘醇的獨特風味堪稱世界第一。

阿里山茶採製方式因採人工反覆揉捏、精心烘焙製成,故茶水持久耐泡,堪為經典之作。而精耕、細採、輕揉、慢焙是阿里山茶的特色。加上茶的繁複製程中,茶葉內含物質經轉化,形成千姿百態的香氣和滋味,變化往往非人力所能輕易掌控。除了掌握得當的製茶技術,能否做出好茶,還得要先天氣候條件來配合。 台灣阿里山高山烏龍茶 阿里山茶為半醱酵茶亦稱鑲金邊茶,沖泡後之葉底,近葉緣一半面積於製造時經特殊技術處理而醱酵紅變,其葉面中心位置並未醱酵仍呈淡綠色,泡後全面展開有如花朵者,此為烏龍茶葉底之標準型態。陳舊之烏龍茶則因屢經焙火關係,葉底紅變呈暗黑,已非理想。

臺灣烏龍茶,因屬海島茶,質地較薄,但入口亦以圓滑淳並稍具刺激性,特別於茶湯滋味含有天然果香,清新純和最為可貴。烏龍茶係半醱酵茶,茶湯滋味,介於紅茶綠茶之間,既有紅茶之純和甘潤,復有綠茶之清香爽口,此為烏龍茶較之其他茶種在滋味方面最明顯之特性。

阿里山茶在貯藏方面,如包裝方法妥善,可較其他茶種耐久不變,此因烏龍茶製造中,經多次焙火,且以文火經數小時之烘焙,茶身含水量較一般茶葉為少,製成貯放可經久不變其質,此亦阿里山烏龍茶之一特點。[2]

享譽全球,在民國70年間台灣還是以省政為府時期,由於高山伐木業凋零 ,當時的省農林廳為解決高山居民,引導了當地居民及農民摘種烏龍茶, 早期台灣種植茶樹區域只有文山坪林龍井竹山 阿里山茶 阿里山位於台灣嘉義縣,但實際上並不是一座山,只是特定範圍的統稱,正確說法應是「阿里山區」,這裡除了是著名的風景區,同時也著名的茶產區,所產的阿里山高山茶可說是台灣高山茶的代表茶品。 阿里山茶是台灣高山茶的濫觴,茶園海拔在800公尺到1400公尺之間,茶區分佈在龍美、隙頂、巃頭、光華、石桌、十字路、達邦、里佳及豐山等山地部落,這些部落所產的茶對外通稱阿里山高山茶。因為阿里山高山氣候冷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茶樹芽葉苦澀成分降低,進而提高了茶葉的甘味。同時因日夜溫差大的緣故,茶樹生長緩慢,茶葉芽葉柔軟,葉肉厚實,果膠質含量高等等,這些都是阿里山高山茶所展現出的特性。此外這裡所產的茶葉多以山泉水灌溉,甘醇美味,具有濃厚的高山冷冽茶味,堪稱是「世界第一等」好茶。    

阿里山高山茶區可說是台灣高山茶最頂級的茶品,在市場上相當搶手。尤其是阿里山茶競賽茶,常在得獎名單公布沒多久就全賣光,售價從6千元起跳,要在市面上買到得獎阿里山茶還得要靠點運氣。灣的阿里山茶向來是茶業市場的高檔貨,但這種風光的景象隨著越來越多的大陸進口茶到來,讓阿里山高山茶麵臨前所未有的衝擊。一般來說,真正的阿里山茶的茶底醇厚,會回甘,大陸的仿阿里山茶不經泡,泡二泡就會帶澀味,但一般民眾難以分辨,或是沖泡後才發覺不對,造成本地茶名聲受損。  

春季阿里山高山茶競賽於於每年5月舉行,在得獎公布後30分鐘頭等茶就全賣光,售價從6千元起跳,特等獎一斤也賣到3萬6千元,可見頂級阿里山茶買氣相當熱絡。烏龍茶組頭等1售價達1斤1萬2千元,特等獎1斤賣到3萬6千元,金萱組特等獎1斤2萬元。 [3]

阿里山茶區域

新聞報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