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特色茶-東方美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特色茶-東方美人

東方美人茶(Oriental Beauty Tea) 是一款帶有花果蜜香的茶飲,茶湯呈現琥珀色。

茶葉經由茶小綠葉蟬叮咬後,製成的茶菁帶有特殊的花果蜜香。

風靡歐美的台灣茶飲

東方美人茶葉外觀呈現條索狀,一心二葉;茶芽短,呈白色,因此東方美人茶又稱為白毫烏龍。

主要產地在台灣新竹、苗栗一帶。客家人稱其為冰風茶、煙風茶、蜒仔茶。[1]

傳說

相傳百年前,英國茶商將此茶呈獻英國維多莉亞女王,由於沖泡後,其外觀艷麗,猶如絕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品嘗後,女王讚不絕口而賜名「東方美人」。 [2]

東方美人茶原稱膨風茶。相傳早期有一茶農因茶園受蟲害侵食,不甘損失,乃挑至城中販售,沒想到竟因風味特殊而大受歡迎,洋行全數收購。回鄉後茶農向鄉人提及此事,竟被指為「膨風」。

歷史

東方美人茶是一款台灣早期(清朝末年)就已聲名大噪的台灣特色茶款。

當時,還與來台做生意的洋人有些有趣故事的傳言,因此,後來才有「椪風茶」「東方美人茶」...等茶名字。

不只這些,東方美人茶還有「白毫烏龍」、「五色茶」...等稱呼。

一款茶有那麼多不同的茶名字與稱呼,不難想像,東方美人茶的風味有多吸引人。讓每個飲者都想為她取名。 [3] | 早期膨風茶的毛茶運抵大稻埕茶棧,出口前,需在「番莊館」再經過一道烘焙與揀茶的精製過程,故舊稱為「番莊烏龍」。

台灣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為東方美人茶命名「福壽茶」。

特色

經由茶小綠葉蟬叮咬後的茶菁,所製成的茶竟帶有特殊的花果蜜香。 利用原本的茶葉害蟲吸食過的茶葉製茶其代表的意義深遠-農地使用是具有永續性的意義,使用生物防治方法來降低茶園的病蟲害。[4]

茶小綠葉蟬吸食過的葉芽中,包含葉綠素、可溶性醣類、總游離胺基酸和水分含量均降低,但多元酚類、兒茶素和咖啡因等成分含量卻相對地增加。

而學者於受茶小綠葉蟬叮咬後的茶菁中,發現數種蛋白質之表現量明顯增加,且這些蛋白質或酵素已知與誘發植物之防禦有關,或是為了抵抗逆境而分泌的二級代謝物。

根據前文敘述,顯示茶小綠葉蟬的唾液對於東方美人茶其特殊香氣的生成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因此若能夠找出茶小綠葉蟬唾液中誘發茶菁產生香氣的特殊蛋白質成分,以噴灑或接種的方式使茶樹不需透過茶小綠葉蟬的叮咬,即能大量獲得小綠葉蟬誘導香氣的特殊蛋白質,使東方美人茶可大量生產 。

茶種

品種:青心大冇、青心烏龍、白毛猴

發酵:重

烘焙:輕

產區:桃竹苗茶區、新北市坪林、石碇茶區

產季:夏季(芒種至大暑之間為小綠葉蟬繁殖危害的全盛時期)

香氣:蜂蜜香、熟果香

滋味:蜜糖甘甜

茶乾:白毫顯露,白、綠、黃、褐、紅相間如花朵

茶湯:琥珀色清澈明亮

沖泡法

熱沖泡

選擇傳熱、散熱快的沖泡器,以瓷壺較佳。水溫不宜過高,100℃為宜。

冷沖泡

10克茶葉泡600毫升常溫的水,冷藏8至12小時後可飲用。

視頻

東方美人茶五部曲之三 - 萎凋 攪拌 發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