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翠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翠柏


台灣翠柏
原圖鏈接

台灣翠柏,常綠喬木,高15-30m,胸徑達1m;樹皮灰褐色,呈不規則縱裂;小枝上面的葉深綠色,下面的葉具氣孔點,被白粉或淡綠色。性喜冷涼,但較耐高溫。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台灣翠柏

拉丁學名:Calocedrus macrolepis var.formosana

別   稱:大鱗肖楠,長柄翠柏

界:植物界

門:裸子植物門

台灣翠柏2
原圖鏈接

綱:松杉綱

目:松杉目

科:柏科

屬:柏木屬

形態特徵

雌雄同株,球花單生枝頂,着生雌球花的小枝圓或四棱形。孑遺種。

本變種與翠柏的區別在於着生雌球花及球果的小枝扁短。

R. Florin發表台灣翠柏Libocedrus formosana時[後又改為Calocedrus formosana (Florin) Florin], 曾以小枝中央的鱗葉先端鈍或具鈍尖, 稀銳尖,兩側之葉先端銳尖而微向內曲,着生雌球花及球果的小枝扁、較短、長1.5-3毫米、其上有6-8對鱗葉,雄蕊具3個花葯等形態不同於翠柏L. macrolepis (Kurz) Benth. (即C. macrolepis Kurz), 作為建立該種的依據。現鑑於翠柏的鱗葉大小、先端尖鈍、曲直,着生雌球花及球果的小枝的長短、其上鱗葉的 對數,花葯的數目等均有變異,又因我們所見台灣標本的雄蕊常具4個花葯而與翠柏相同。我們認為R. Florin所指出的區別除着生雌球花及球果的小枝扁短,為穩定的特徵外,其他形態性狀均有變異,因此,將台灣翠柏改為翠柏的變種。[1]

生長環境

土質以富含有機質或腐殖質之砂質壤土最佳,排水不良根部易腐爛。日照需充足,蔭蔽生育不良。忌高溫,多濕,生育適溫12--25攝氏度。

種植栽培技術

台灣翠柏別名:大鱗肖楠、長柄翠柏,可作為城鎮綠化與庭院觀賞樹種。台灣翠柏為常綠喬木,高15-30m,胸徑達1m;樹皮灰褐色,呈不規則縱裂;小枝上面的葉深綠色,下面的葉具氣孔點,被白粉或淡綠色。雌雄同株,球花單生枝頂,着生雌球花的小枝圓或四棱形。孑遺種。

台灣翠柏性喜冷涼,但較耐高溫。土質以富含有機質或腐殖質之砂質壤土最佳,排水不良根部易腐爛。日照需充足,蔭蔽生育不良。忌高溫,多濕,生育適溫12--25攝氏度。

繁殖培育

可用播種,扦插或高壓繁殖。育苗必須在冷涼山區進行,如在平地高溫處育苗,雖能發芽生根,但生育遲緩。插穗宜使用生根劑處理,再插於沙床或砂質壤土中,經2--3個月能發芽,待根群旺盛後,再假植於苗圃或盆中肥培。栽培:幼株定植前宜預埋基肥,平地栽培秋末至春季為生長期,每2--3個月追肥一次。夏季高溫呈半休眠狀態,應儘量保持通風涼爽,尤其在梅雨季節應注意避免高溫,潮濕而導致病害發生。每年秋末氣溫降低後修剪整枝1次,並施肥,可誘發新枝,促進生長。[2]

栽培

台灣翠柏幼株定植前宜預埋基肥,平地栽培秋末至春季為生長期,每2--3個月追肥一次。夏季高溫呈半休眠狀態,應儘量保持通風涼爽,尤其在梅雨季節應注意避免高溫,潮濕而導致病害發生。每年秋末氣溫降低後修剪整枝1次,並施肥,可誘發新枝,促進生長。[3]

分布範圍

產於台灣北部、中部、南達阿里山,常生於海拔300-1900米地帶的闊葉林中。模式標本采自合灣。

景觀用途

木材性質及用途與翠柏相同。

可作台灣的造林樹種。

品名:台灣翠柏。

適宜地區:華南地區。

產地分布:原產台灣北部及中部。

生長習性:生長快,枝葉茂密而濃綠。

生長類型:喬木類(常綠闊葉喬木)。

園林用途:林木類,可作為城鎮綠化與庭院觀賞樹種。

繁殖培育:種子繁殖,扦插法也能繁殖。


相關視頻

道上息車見紅瑩,兩株翠柏數綠層


春花秋月看不夠,蒼松翠柏依俊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