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塑河靜鋼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塑河靜鋼鐵
圖片來自chinatimes

台塑河靜鋼鐵興業責任有限公司,簡稱台塑河靜鋼鐵台塑越鋼,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在生前親自規劃及決策,也是台灣投資越南最大規模的投資案。此公司由台塑集團、中國鋼鐵及日本的JFE控股所合資。

歷史

王永慶原本希望能在台灣建立從煉鋼軋鋼的一貫作業鋼鐵廠,但在中華民國國內遭遇投資環境的不確定性後,轉而向越南政府提出申請。並於2008年6月,正式取得越南政府投資許可,確認落腳於越南河靜省永安經濟區

預計鋼鐵總年產量達2250萬噸,屬於台塑集團首次跨足鋼鐵業,也是越南最大的外資投資案,也被各界視為對越南投資的重要指標。歷經多年波折,第一座高爐於2017年5月點火[1]

重大事件

越南當地媒體影射因台塑越鋼排放汙水所造成。因負責人員未妥善回應媒體,引發越南群眾不滿,演變成當地民眾上街抗議的重大環保事件,促使得越南政府在當年5月1日下午召開由總理阮春福所親自主持的會議,並在當年6月28日正式宣布台塑越鋼應支付5億美元(合新台幣約161億元)罰金。[2][3]

參考文獻

  1. 台塑越鋼廠點火 越南首塊自產扁鋼胚誕生台塑越鋼廠點火 越南首塊自產扁鋼胚誕生
  2. 楊聰榮. 台塑越鋼事件越南政府報告:台塑越鋼、新南向與社會企業責任. 2016-10-11 [2016-10-27]. 
  3. 夏小華. 台灣學者揭露越南總理府提交國會台塑越鋼廠污染案最終報告. RFA獨家. 亞洲自由電台. 2016-10-06 [2016-10-27] (Chinese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