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重複錄寫光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重複錄寫光碟。原圖鏈接

可重複錄寫光碟(Compact Disc ReWritable;CD-ReWritableCD;CD-RW)非一次性的光碟,可擦洗反覆燒錄光碟。由於材料的特性,提升了存儲備份的使用價值,但其改變次數有所限制,大約在一千次左右。

概述

市售光碟片CD-R只能寫入一次,還有無法修改的缺點,CD-RW(CD-ReWritable)的產生就是改善CD-R只能寫入一次且無法修改的缺點,不過是能重複讀寫,價位上就差很多,而且CD-RW的片子高出CD-R好幾倍,所以還無法像CD-R那樣平民化。其實CD-RW通常可以當作CD-R來燒錄CD-R的片子,所以不需要同時買兩台光碟機[1]

CD-RW燒錄原理

CD-RW跟CD-R一樣,都需要特殊的片子,CD-RW的片子底座是由特殊合金組合而成,當燒錄時,燒錄器會放出六百度的雷射光進入特殊合金,改變它的結晶狀態,凡是被照到的,都會變成非結晶,當要抹去資料時,燒錄器會放出200度的雷射光進入特殊合金,使它變成結晶,這樣就可以讓光碟機分辨0和1的訊號。

產品特性

CD-RW跟CD-R的材質比較

CD-RW的記錄層是一種相變合金,跟CD-R中的染色聚合體不同。在一片新的CD-RW中,相變合金以一種高反光性晶體形式存在,當紅光高功率鐳射光束對相變合金加熱,被加熱的部分便會變得黯淡無光,這就相當於一般光碟上的微坑。如果再次用紅光高功率的鐳射加熱相變合金,它又會變回晶體,這樣就可以再次寫入資料,這無形中提升了存儲備份的使用價值,但由於材料的特性關係,所以其改變次數有所限制,大約在一千次左右,以後期對鐳射光的反射率只有15%,遠低於CD-R的65%,在此情況下只有使用MultiRead功能的光碟機才能正常讀取。

CD-R與CD-RW優缺點比較

CD-R優點:種類多、選擇性高、價格低、適於備份。缺點:燒錄失敗就永久失敗、浪費儲存空間。 CD-RW優點:可重錄、節省空間、適於常修改的資料儲存。缺點:價格較昂貴、舊CD-ROM可能無法讀取。 在市場反應上,發展之初被視為將取代CD-R,成為儲存主流的CD-RW,推出後市場反應出乎意料的冷淡,目前CD-RW一年的需求約3億多片,較遠低於CD-R一年超過76億片的需求。[2]

規格

CD-RW和CD-R的規格和光碟機一樣,分成IDE和SCSI兩種,當然SCSI的介面能提供更穩定的燒錄(因為傳輸速率快,資料比較迅速)。 和CD-R不同,不同燒錄速度的CD-RW燒錄機/碟片分為不同的規格。某一規格的碟片只能在相同或更高規格的燒錄機燒錄,例如標為High Speed的碟片只能在High Speed或更高規格的燒錄機燒錄。但這套規格不是絕對能向下相容的:例如標為Ultra Speed的燒碟機未必能燒錄原來規格的碟片,或支援得不完整,如只能燒錄4x的碟片、卻不能燒錄2x的碟片。

速度規格

規格 燒錄速度
(原來規格) 1x - 4x
High Speed 4x - 12x
Ultra Speed 16x - 24x
Ultra Speed+ 32x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