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變長子網掩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變長子網掩碼
圖片來自百度

為了解決在一個網絡系統中使用多種層次的子網化IP地址的問題而發展起來的掩碼

  • 外文名:VLSM(Variable Length Subnet Mask)
  • VLSM的特徵:更有效地使用IP地址

基本概念

VLSM(Variable Length Subnet Mask——可變長子網掩碼)

這種策略只能在所用的路由協議都支持的情況才能使用,例如開放式最短路徑優先路由選擇協議(OSPF)和高級距離矢量路由選擇協議(EIGRP).RIP版本1由於出現早於VLSM而無法支持.RIP版本2則可以支持VLSM.

VLSM允許一個組織在同一個網絡地址空間中使用多個子網掩碼.利用VLSM可以使管理員"把子網繼續劃分為子網",使尋址效率達到最高.

可變長子網掩碼實際上是相對於標準的類的子網掩碼來說的。

VLSM的特徵

·更有效地使用IP地址———如果不使用VLSM,各公司就必須在整個A、B、C、類網絡中使用一個單一的子網掩碼。 ·使用路由匯總的能力更強———VLSM通話地址規劃中有更多的等級水平,也可以在路由選擇中使用匯總更有效地進行路由選擇。

如何使用VLSM

VLSM其實就是相對於類的IP地址來說的。A類的第一段是網絡號(前八位),B類地址的前兩段是網絡號(前十六位),C類的前三段是網絡號(前二十四位)。而VLSM的作用就是在類的IP地址的基礎上,從他們的主機號部分借出相應的位數來做網絡號,也就是增加網絡號的位數。各類網絡可以用來再劃分的位數為:A類有二十四位可以借,B類有十六位可以借,C類有八位可以借(可以再劃分的位數就是主機號的位數。實際上不可以都借出來,因為IP地址中必須要有主機號的部分,而且主機號部分剩下一位是沒有意義的,剩下1位的時候不是代表主機號就是代表廣播號,所以在實際中可以借的位數是在我寫的那些數字中再減去2)[1]

這是一種產生不同大小子網的網絡分配機制,指一個網絡可以配置不同的掩碼。開發可變長度子網掩碼的想法就是在每個子網上保留足夠的主機數的同時,把一個網分成多個子網時有更大的靈活性。如果沒有VLSM,一個子網掩碼只能提供給一個網絡。這樣就限制了要求的子網數上的主機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