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羅馬第一軍團失蹤之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羅馬第一軍團失蹤之謎
圖片來自newton

古羅馬第一軍團失蹤之謎英國牛津大學漢學教授德效騫漢朝和羅馬的關係提出的歷史假說,認為西元前53年,克拉蘇所率7個羅馬軍團卡萊戰役中慘敗給安息軍隊時,克拉蘇長子沒有戰死,反而率領第一軍團突破安息軍隊防線,沒有再回到羅馬,不知所終,猜測其最後可能為定居中國甘肅省永昌縣驪靬村

流落中國之假說被否定

對於此類假說,網路上的搜索結果顯示有兩個方面的結果。支持者通常引用蘭州大學生命遺傳科學學院的結果,認定該假說被證實。

還有諸如戴維·哈里斯1989年的研究成果也被引用[1]。反對這個理論的人認為,驪靬人為羅馬人後裔的假說因其劇情離奇與浪漫色彩,在網路上頗受歡迎,但是大量的歷史文獻與科學檢定對此假說判下無法論證的結論。

台灣學者楊希枚就於1969年在台灣《書目季刊》上發表《評德效騫的〈古代中國境內一個羅馬人的城市〉》,對德氏的理論和前提進行驗證。因為驪靬作為地名早在西元前60年前就已經出現,早於克拉蘇被擊敗的年代,不可能是為安置俘虜而取的名。

希臘詞開頭音節在中亞語言中常被省略,亞歷山大里亞在中亞語讀音「坎大哈」,不會是驪靬的音轉,非名字來源。驪靬也可稱犁靬,指古國塞琉西亞。塞琉西亞的希臘文Σελεύκεια[[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讀音若「塞犁靬」則很有可能與漢文一樣讀作「黎軒」或「犁靬」。

陳湯攻殺郅支單于是西元前36年,離卡萊戰役已經接近20年,《漢書·陳湯傳》:「凡斬閼氏、太子、名王以下千五百一十八級,生虜百四十五人,降虜千餘人,賦予城郭諸國所發十五王。」由此可見,陳湯已經將虜獲分給了協助漢軍作戰的15座西域國家,沒記載帶回漢朝,何況是驪靬。魚鱗陣也並非羅馬軍隊特有的龜甲陣,根據相關史料,中國使用這種隊形作戰的時間遠遠早於羅馬。《左傳》魯桓公五年(前707年)「原繁、高梁彌以中軍奉(鄭莊)公,為魚麗之陣,先偏後伍,伍承彌縫。」而城外有重木城的防城工事也並非由羅馬傳入中亞的,中亞地區早已有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