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田會議會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田會議會址位於福建省龍巖市上杭縣古田鎮,1929年12月,毛澤東主持的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即古田會議)在此召開,通過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古田會議決議》。

簡介

古田會議會址原為「廖氏宗祠」,又名「萬源祠」,位於古田鎮采眉嶺筆架山下,坐東朝西。始建於清朝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為四合院式建築,單層,磚木結構。沿中軸線依次是前院、前廳、天井、後廳。前後兩進院落,正房面闊三間,左右有廂房。屋面懸山頂,穿斗式木構架,三合土地板。後廳是古田會議會場,左廂房有毛澤東、陳毅在古田會議期間的辦公室,右廂房有朱德辦公室。

1917年,古田第一所小學「和聲小學」在萬源祠成立。1929年5月,紅四軍第二次進入福建省,將「和聲小學」更名為「曙光小學」。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澤東、朱德、陳毅等人在「曙光小學」召開了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即古田會議),參加大會的有紅四軍黨代表、士兵代表及地方幹部代表和婦女代表共120餘人。毛澤東、朱德、陳毅等人分別在會上作報告,代表們經討論,一致通過了毛澤東起草的《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即《古田會議決議》)。

1961年,古田會議會址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006年,松蔭堂、中興堂等十處古田會議舊址群作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合併項目併入古田會議會址[2]

歷史事件

1929年12月,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在此召開了第九次黨代表大會。大會總結了南昌起義以來建軍建黨的經驗,毛澤東同志起草的《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在這次會議上被通過,也就是著名的古田會議決議。決議規定了建黨建軍的基本原則,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次重要會議。

視頻

古田會議會址相關視頻

古田會議會址,原為「廖氏宗祠」
古田會議會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