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浪大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浪大地震,發生於1927年5月23日(農曆四月二十三)6時32分47秒(UTC+8),甘肅古浪發生矩震級為7.6級的強烈地震,震中位於中國甘肅省武威南沈家窩鋪,震中烈度11度,震源深度12千米,死亡4萬餘人。地震發生時,土地開裂,冒出黑水,硫磺毒氣橫溢,熏死饑民無數。波及最遠達700千米。在武威之武威城、塔兒莊、張義堡、古浪之黑松驛、黃羊川範圍內破壞極為嚴重。古浪縣城夷為平地,地震波及甘肅、青海陝西等地[1]

地震災情及地面破壞現象

Ⅺ度破壞區

主要分布在古浪縣城及其周圍,雙塔、水峽口、沈家窩鋪、冬青頂一線,古城、塔兒溝、張義堡等地區。

古浪縣城及其附近地區

《古浪縣誌·災異》記載:

民國十六年丁卯之夏四月二十三,古浪發現(原文如此,應為「發生」)空前之大地震。是日也天將曉,初震一次,其勢尚微,不過床榻之滉漾,釕扣之鳴響而已。人之由夢中警覺者,以為震搖已過,多數未曾防避。甫逾片刻,二次又來,霹靂一聲,谷應山鳴,數十丈之黃塵,繚繞空中,轉瞬天地異色,無光,城郭廬舍化為烏有,山河改觀,閭巷莫辨,號痛之聲,遠聞數里,號稱三百戶之縣城,壓斃男女七、八百口,全城房屋,頹倒無遺,其未曾搖倒者僅南街之燃燈佛樓(現已拆除),北街之楊家牌坊……統計城鄉死亡人口四千有餘,牛羊馬匹數達三萬。

縣城及其附近的古廟,如百子宮、石門山廟、三聖宮,聖母宮、三官樓、三師殿、北極宮、老君閣、新龍廟、土主廟、雷祖廟等,地震時完全傾廢;城池、衙署、司法署、公安局等政府用房完全傾圮;就是建築比較好的政府公署和天主教堂也大半搖平。縣城及其附近的地裂縫、土疙瘩群、井水漲落現象也極為普遍。由此可見古浪縣城的破壞是相當嚴重的。

古浪縣城周圍的破壞,據《古浪縣誌·災異》記載:

周圍五十里內變為丘墟,壓斃人民數千。

據考察古浪城東自東嶽廟,南至黑松驛之大坡頭,西至西川(沙河溝)之小乾溝,北至胡家邊,距城約50里外,慘狀一耳,古浪以東的黃羊川一帶地裂縫很發育,房屋破壞嚴重;小乾溝木架結構房屋全倒,墳墓搖平,樹梢拂地,山上平地裂縫很發育;黑松驛一帶地裂縫很多,以近南北向為主,房屋幾乎全倒,僅存娘娘廟和磨坊各一座,長城坍塌多處;胡家灣房屋全部震倒,山頂搖酥,裂口、裂縫很多,震時裂縫一張一合,震後地面凹凸不平,即使堅硬的地方也出現了寬0.5米的裂縫[2]

視頻

古浪大地震 相關視頻

甘肅古浪爆發大地震,畫面慘烈,內心不能平靜
甘肅古浪爆發大地震,你們知道嗎?畫面慘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