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昌化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昌化城是有名的古蹟旅遊勝地。位於昌江西部濱海,城址即昌成鄉昌城村,距現縣城石碌鎮50多公里。古昌化城池始建於明洪武年間。到永樂年間,昌化縣受倭寇擾亂,昌化縣以石磚砌牆,周長二公里半,高六米,厚五米。到明正統十年(公元1445年),昌化知縣周振又在城池外圍近牆處開挖五尺寬的深壕溝,昌化城池至此形成了堅固的城防系統。[1]

中文名稱: 古昌化城

地理位置: 海南省古昌化縣

著名景點: 趙鼎衣冠墓

傳說故事: 義婦玉嬌

主要景點

昌化古城依山傍海,風光絢麗,城東南2公里處是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昌化嶺和棋子灣,當地還有趙鼎(宋代名臣)衣冠墓、治平寺碑、南門園墓群、峻靈五廟遺址等古蹟。

趙鼎衣冠墓

趙鼎衣冠墓位於昌城鄉舊縣村北面300米的城地,前面和右側都是稻田,左側是公路,後面是水渠,屬宋代墓葬。趙鼎,字元鎮,號得全居士,宋神宗元豐八年(1085年)生,宋代解州聞喜(今山西聞喜縣)人,為宋高宗時的宰相。他據力主張抗金,被當時的漢奸、投降派秦檜陷害,於公元1143年被貶至海南島吉陽軍(今三亞市境)。流寓三年,"深居簡出,杜門謝訪",以抗議秦檜的迫害。紹興十七年(1147年)八月,絕食而死,葬於昌化縣舊縣村。第二年奉旨歸葬於浙江後門。遷出時,留下衣冠埋入原墓,其墓坐北向南,石碑在"文革"時被毀,現墓址存少量石碳和方塊黑色墓石。

治平寺碑

治平寺碑位於昌城鄉新城村。碑高200厘米,寬80厘米,厚10厘米。額橫書,楷體陰刻,字大12*10厘米;文直書,楷體陰刻,字大2.5*2.5厘米,共724個字,系清代昌化知縣陶元淳撰文,內容為關於維持地方治字,保證人民安居樂業的訓示。碑身完好,字跡清晰可讀。

南門墓群

南門墓群位於昌城鄉南門外的坡地上。面積約2平方公里,屬清代墓葬群,墓群以磚石墓和長瓮棺墓為主,多為埋葬歷屬昌化知縣和其他官員及其親屬所築,陪葬物品較多,墓多被盜挖,從該地出土大量的隨葬陶瓷中,有大陶瓮、陶罐、小陶瓮等器物,可供考古。

峻靈王廟遺址

峻靈王廟遺址有兩處,一處位於今昌城鄉昌城村西,建於宋代,面積約500平方米。兩處廟都建得非常壯觀、精巧,可惜現已全部毀平,僅存有一些牆基和瓦礫,在此遺址曾出土了明清兩代的雕花磚、鐵香爐等器物。

歷史悠久的古昌化城給後人留下了豐富多彩,令人神往的寶貴文物和古蹟,對研究海南古代先民的歷史、民俗、民族文化提供重要的證據。同時,隨着海南旅遊業的不斷開發和發展,它又為中外遊客增添了豐富的觀光游賞的內容。

發展歷史

古昌化城是海南省古昌化縣的縣城,位於昌江縣西部濱海,距昌江縣城石祿鎮50多公里,原址位於昌城鄉昌城村。

古昌化城池始建於明洪武年間。到永樂年間,昌化縣受倭寇擾亂,昌化縣以石磚砌牆,周長二公里半,高六米,厚五米。到明正統十年(公元1445年),昌化知縣周振又在城池外圍近牆處開挖五尺寬的深壕溝,昌化城池至此形成了堅固的城防系統。後來因颶風和颱風的襲擊,城牆幾經破壞又幾經修繕。現存城牆呈正方形,周長2公里,牆上有殘塊城磚,壕溝遺蹟清晰可見。

古昌化城地區流傳着「義婦玉嬌」的動人故事。古昌化城自設置縣治以來,至今已有2100多年歷史了。古昌化城現保存的歷史古蹟及文物,除古環城土牆、壕溝,還有趙鼎衣冠墓、治平寺碑、南門園墓群、峻靈五廟遺址等。

據史志載,自西漢元封年(公元前110年)在海南置珠崖、儋耳二郡,儋耳郡鄰儋耳、至來、九來三縣時,至時縣(隋大業三年--公元607年改昌化縣,即今昌江縣。)

縣治就設於古昌化城。其時縣城之規模如何,可惜前代史志未有記載,但時間上是記得明確的,自設置縣治以來,至今就有2100多年歷史了。

據現存古史志記載,古昌化城池始建於明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其時千戶俞覬受命燒磚砌牆,由於種種原因,城池未砌完整。

永樂九年(公元1411)昌化縣受到日本海盜擾亂,昌化縣軍事指揮徐茂為了抵抗倭寇侵擾。將城重建,環城石磚砌牆,周長二公里半,高六米,厚五米,石垛五百五十個,更鋪八座,城樓四座,城門四個,東為啟展門,西為鎮海門,南為寧和門,北為寧武門。

明正統十年(公元1445年)昌化知縣周振又在城池外圍近牆處開挖五尺寬的深壕溝,昌化城池至此形成完整堅固的規模,顯得雄偉壯觀。但後來,因近海邊,城池屢遭颶風、颱風襲擊而殘破不堪,幾經修繕又依然完固。

到了公元1941年,有一個中隊的日本兵侵占古城,為了軍事目的,而將昌化城池的西門和北門封閉,並進一步加固城樓。

日本投降後,城池年久失修,現存環城土牆,牆呈正方形,周長2公里,高約6米,厚約5米,城門高約3米,土牆周圍有殘塊城磚,壕溝遺蹟清晰可見。古昌化城現保存的歷史古蹟及文物,除古環城土牆、壕溝,還有趙鼎衣冠墓、治平寺碑、南門園墓群、峻靈五廟遺址等。

傳說故事

古昌化城充滿神奇,它的飽經滄桑的一牆一磚,一溝一井都記錄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其間,「義婦玉嬌」的故事流傳最廣。

古昌化城地處濱海地區,過去十年九旱,每逢旱情嚴重時,人畜飲水極為困難。據傳,明末年,昌化城連年受旱,當時的縣官不顧民眾死活,將城內僅有的幾口水井占為已有,派兵把守,不准群眾取水,黎民百姓被迫反抗,以求生路,不少人因此慘遭殺害,百姓叫苦連天。當朝皇帝為了安定民心,將知縣削官為民。新任知縣是位體諒民情的清官,他帶着賢妻玉嬌從海上乘船到昌化港海面時,不幸被海盜鯊貓一夥行殺身亡。鯊貓便冒名頂替到任做了昌化知縣,玉嬌被迫為妾。為了給丈夫報仇、給百姓除害,玉嬌暗中設計給在任湖湘桂總督的胞兄通信。其兄接信,立刻派兵五千,渡海到昌化城,施計除去鯊貓及全部賊兵。為實現丈夫的遺願,解除老百姓受旱之苦。玉嬌發動城裡百姓挖了36口水井,從此百姓不再愁旱缺水,結束了歷年來"三人吃飯一人挑水的苦難歷史。

周邊景區

濟公山、石碌鐵礦、斧頭山自然保護區、大田坡鹿保護區、壩王嶺自然保護區、俄賢嶺、籬笆山莊、南園檳榔莊園、尖峰嶺國家森林公園等。

旅遊信息

旅遊時間來海南旅遊,四季皆宜,但春、夏、秋三季(即每年的3-11月)為最佳旅遊季節。

景區交通

乘海口至昌江的省直快車,再乘當地的中巴車至目的地。

旅遊食宿

石碌鎮鐵礦迎賓館、明河迎賓館、昌江縣政府招待所等。

當地美食

萬寧燕窩、海南文昌雞、東山羊肉、和樂蟹、後安粉湯、東山烙餅、酸筍鯔魚等。

當地特產

咖啡、椰子糖、椰茸、天然椰子汁、椰子醬、香蕉、菠蘿、菠蘿蜜、南珠、水晶、玳瑁、珍珠、椰雕、貝殼、牛角雕、胡椒、腸粉、南瓜餅、甜薯奶、菜螺等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