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斯塔沃·阿道弗·貝克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斯塔沃·阿道弗·貝克爾(1836--1870)是西班牙最後一個浪漫主義詩人,作家。生於塞維利亞。10歲時成為孤兒,由教母撫養成人,曾廣泛閱讀浪漫主義作家的作品。

生平簡介

1854年去馬德里。後任保守派報紙《當代》的編輯,

1858年發表的第一部傳奇故事《紅手掌的酋長》真正開始了他的創作生涯,1861年結婚後他達到了創作高峰,發表了追憶幸福時光、與愛人筆談的《致一個女人的文學書簡》和22篇傳奇故事的7篇。 1864年被保守黨政府任命為小說檢查官。

1870年初被聘為《馬德里畫報》文學主編。他的詩集《詩韻集》和《傳說集》受到文學評論界的重視,並成為新起作家模仿的典範,作者也被稱為是結束西班牙詩歌的浪漫主義時代而開創現代詩風的詩人。[1]

文學地位

作品以抒情著稱於世。主要作品有《詩集》。散文詩《傳奇》和文學書簡集《寄自我的斗室》。還寫有劇本和文學評論等。

《詩韻集》約作於1860至1861年間,它在西班牙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詩以半韻體寫成,使用簡單明了的比喻,日常通用的語言,以精巧的構思,美好的感情,親切而纏綿的情調,表現內心的憂鬱、淒涼和痛苦。全書共有4組相互聯繫的76首短詩。寫的是愛情上從希望到失望,直至死亡。死亡成為完美的愛的象徵。

《傳說集》約作於1857至1864年間,共收22篇短文,以中世紀為背景,以現實與夢幻結合的筆法,描寫神奇的傳說、大自然的景色、清澈月光下清靜冷落的古老街道和寒風細雨中寂寞淒涼的斷壁殘垣。 刻畫神秘夢幻般的氛圍,吟唱愛情、死亡和來世。

其他作品如《斗室書簡》(1864年作),有優美的湖光山色的描寫和民間傳說的記載,可看作是他的自傳。《給一個婦女的文學書簡》(約1863年作),表達了詩人對詩歌、愛情、人生、藝術的許多感想和見解。[2]

貝克爾是一個迴避現實、注重表現內心世界的詩人,他的作品脫離社會傳統和民族的感情。生活的顛沛流離和感情上的創傷,使他的創作局限於對自己內心的分析和體驗,似乎周圍的世界對他並不存在。這種自我、主觀的傾向,為後來現代主義的詩歌開闢了道路。其知名度,不僅在西班牙本土,而且在拉丁美洲的西班牙語國家裡,可以說到了婦孺皆知的程度。他是位年輕的詩人,一生只經歷了34個春秋,他的詩都是為青年人寫的,他歌頌和抒發的是青年人心底最美好熾熱的愛情。貝克爾的詩歌,超越了國家和民族的界限,因為愛原本沒有界限。[3]

作品選

微風

微風發出輕輕的呼喚
吻它淘氣地攪碎的漪漣;
西天的雲霞紫光燦爛
被落日吻得羞紅了臉;
火焰畢剝地竄過樹幹
為了痛吻另一朵火焰。
而楊柳,柔枝低低彎垂
去回吻那多情的河水。


燕子

黑羽的燕子還會回來
把巢掛在你的陽台,
在戲耍時還會用翅膀
把你的玻璃窗輕拍;

但有些卻未能飛回歸途,
來欣賞你的美和我的幸福,
那些曾識我們名字的
燕子……不再回來!

繁密的金銀花還會回來
攀緣你的花園的牆,
黃昏時分花朵芬芳,
比以前更嬌美可愛!

但我們看過的那些花——
花瓣上有顫慄的露水
滴下來,如白日的珠淚……
那些……不再回來![4]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