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斯塔夫·庫爾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斯塔夫·庫爾貝
 
出生 1819年6月10日
國籍 法國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碎石工》、《奧南的葬禮》、《篩麥婦》

古斯塔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1819年6月10日—1877年12月31日),法國著名畫家,現實主義畫派的創始人。出生於法國東部緊挨瑞士的杜省,1839年到巴黎學習法律,1849年他回到家鄉,創作了《碎石工》、《奧南的葬禮》等如實反映生活的作品,成為現實主義藝術的領導人,他堅決反對舊的傳統觀念和習俗,成為背叛傳統畫派的新一代藝術家的領袖。他還創作了許多著名的風景畫,並寫作了散文和政論文,呼籲民主和自由。1856年訪問德國,受到熱烈的歡迎。1877年12月31日逝世。他的名言是:「我不會畫天使,因為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們。」

中文名:古斯塔夫·庫爾貝

外文名:Gustave Courbet

國籍:法國

出生地:杜省

出生日期:1819年6月10日

逝世日期:1877年12月31日

職業:畫家

人物生平

1819年6月10日生於奧爾南一個農場主家庭,1877年12月31日卒於瑞士的拉圖爾德佩。他早年學過法律,以後改學美術。1839年他到巴黎,除曾向幾個畫家學畫外,把主要精力用於觀察社會生活,並研究和臨摹一些美術館中的名畫,包括卡拉瓦喬里韋拉J.de、蘇爾瓦蘭,F.de、委拉斯貴支,D.等的油畫。

1841年,他的父親送他到巴黎念大學,要他學習法律,但他卻立志做一名畫家,在皇家美術學院和貝桑松美術學院學習。當他23歲時就已掌握了自己風格的主要因素。在古代大師中,他最欣賞17世紀西班牙畫家委拉斯貴支的技巧,專心地臨摹過不少收藏在盧浮宮的委拉斯貴支的作品。

由於革命思想家普魯東和詩人波特萊爾的影響,庫爾貝在1848年就積極投身法國社會的革命運動。1855年木板枷畫展的反傳統精神,使他贏得了一大批激進的青年畫家的擁戴。1872年,庫爾貝又投身偉大的巴黎公社運動,擔任公社委員和美術家聯合會主席,熱情為公社繪製旗幟、徽章和各種宣傳品。巴黎公社失敗後,庫爾貝被捕入獄,在獄中所畫的<戴貝雷帽系紅領帶的庫爾貝>,表現了他這個時期的革命風貌。1873年,經友人保釋,庫爾貝出獄,隨即流亡瑞士,1877年12月31日在瑞士的洛桑逝世。

藝術特點

庫爾貝既不贊同古典主義的陳腐,也不喜歡浪漫主義的幻想。他倡導藝術的真實,主張師法自然,去華就實,表現自己親眼所見的人和事物。有人請他畫天使,被他一口回絕,他說天使誰也沒見過,根本無法描繪。他排除一切藝術的理想化,主張唯有寫實才是真正的藝術。

他的早期作品《帶黑狗的自畫像》(藏巴黎小宮博物館)、《受傷的男子》(藏盧浮宮博物館)雖帶有浪漫主義色彩,但已表現出寫實的傾向。他的創作盛期,是伴隨着1848年的革命開始的。代表作《奧爾南午飯後的休息》(藏里爾美術館)和稍後的《採石工人》(藏德累斯頓美術館),摒棄沙龍美術的傳統,採用紀念碑式的構圖,描繪平民的日常生活,表現了人民的苦難,雖受到保守勢力的猛烈攻擊,卻獲得社會輿論的廣泛支持。同類優秀作品還有《鄉村姑娘》、《篩麥的女人》、《浴女》等。

1855年他創作的大型油畫《奧爾南的葬禮》和《畫室》遭萬國博覽會評選團否決,便憤而在博覽會附近搭起一個棚子,舉辦了名為「現實主義、庫爾貝40件作品」的展覽,並發表聲明闡述自己的藝術主張,向保守派所倡導的陳腐題材和清規戒律進行了挑戰。指出現實主義就其本質來說是民主的藝術;反映生活的真實是藝術創作的最高原則;強調反映平民生活的重要性和巨大意義。[1]

大事年表

6月10日出生於法國東部奧爾南一個葡萄園主的家庭。 1841年他的父親送他到巴黎念大學,要他學習法律,但他卻立志做一名畫家,在皇家美術學院和貝桑松美術學院學習。

1842年創作了自畫像為主題的<抽煙斗的人>。

1848年庫爾貝由於革命思想家普魯東和詩人波特萊爾的影響,積極投身法國社會的革命運動。

1849年由於革命激起了庫爾貝描繪貧困場面的興趣,庫爾貝創作了<採石工人>。

1854年他的畫在法蘭克福展出,在德國大眾的心目中獲得很大的成功。

1855年庫爾貝創作了在他的油畫作品中處理上最複雜也最成功的作品「畫家工作室」。並於同年,在一座棚屋裡舉辦了個人畫展<現實主義-G·庫爾貝畫展>,使他贏得了一大批激進的青年畫家的擁戴。

l867年展出了著名的<綠蔭下的小河>,又名《黑泉河》。

1872年庫爾貝又投身偉大的巴黎公社運動,擔任公社委員和美術家聯合會主席,熱情為公社繪製旗幟、徽章和各種宣傳品。巴黎公社失敗後,庫爾貝被捕入獄。

1873年經友人保釋,庫爾貝出獄,隨即流亡瑞士

1877年12月31日在瑞士的洛桑逝世,享年58歲。

主要作品

庫爾貝作品之一:《戴貝雷帽系紅領帶的庫爾貝》

《戴貝雷帽系紅領帶的庫爾貝》是庫爾貝的代表作品之一,是他在巴黎公社失敗入獄後在獄中所畫,畫風寫實運筆細膩,窗外的陽光燦爛與室內的陰影形成鮮明的對比,寓意着革命的美好前途,畫中人物眼神深邃平靜,表示着庫爾貝內心的堅定,整幅畫表現了他革命的風貌。

庫爾貝作品之二:《篩麥婦》

《篩麥婦》同是庫爾貝的代表作之一,主要畫的是身着紅衣的年輕女子跪在地上篩麥子的情景。庫爾貝運用寫實的手法以紅衣女子為構圖中心,將她優美的脖頸、豐滿健碩的背影、結實圓潤的手臂以及整體的篩麥動作勾勒的真實而又意境深遠,畫作讓女子淳樸的氣質、自然的身姿撲面而來,不難讓觀者得出畫中的姑娘是健康而又美麗的結論。

庫爾貝作品之三:《石工》

《石工》是庫爾貝的重要作品之一,畫中充滿了他對貧苦工人的同情,這種題材畫家們在過去很少表現,據傳此畫紀錄的是庫爾貝一次在路上親眼目睹的情景:烈日下工人們為了生計揮汗如雨的在開採石頭,把人們從浪漫主義的幻想與學院派的理想化中拉到了現實:這就是真實的生活!畫中兩個為生活奔波的工人的形象是何等的真實與深刻,現實主義的手法賦予了畫作更深刻的靈魂。[2]

作品賞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