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巴水晶山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巴水晶山咖啡

古巴水晶山咖啡產自古巴水晶山上,是古巴頂級咖啡的代名詞。

古巴的中央山脈地帶,除了種植咖啡外,還有石英水晶等珍貴礦物出產,所以又被稱為水晶山。

水晶山與牙買加的藍山地理位置相鄰,氣候條件想仿,風味與藍山咖啡相似,又被外界稱古巴的藍山。  [1]

200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聖地亞哥(Santiago)及 Guantanamo兩個咖啡產區列為世界遺產。

媲美牙買加藍山咖啡

水晶山咖啡是古巴咖啡最頂級的代表,而Cubita是水晶山咖啡最頂級的代表。

水晶山咖啡在世界排名是前幾位的,具有很高的聲譽。

相比牙買加藍山咖啡,地理位置特點相似,都是精品,因此水晶山咖啡和牙買加藍山咖啡可以媲美。[2]

引進了第一個咖啡廠

古巴位於加勒比海,是共產主義統治下的一個島國,首都哈瓦那。除了雪白的海灘和雪加菸草馳名於世,咖啡也相當出色。古巴的非歷史相當悠久。

1748年,古巴引進了第一個咖啡廠。[3]

1791年,海地革命期間,廢除奴隸制度,法國殖民者逃難到古巴,連帶把更好的咖啡生產方法也帶到了古巴。

曾是古巴全國出口的第一名

卡斯楚(Castro)時代之前,古巴的咖啡業蓬勃發展,古巴的咖啡豆曾經是古巴全國出口的第一名。比生活必需的糖產量更多。[4]

古巴地區土地肥沃,氣候濕潤,雨水充沛,堪稱咖啡種植的天然寶地。適宜的自然條件為咖啡樹的生長提供了有利的自然環境,咖啡在這裡得到很好的種植和發展。

在20世紀50年代中期,古巴每年出口咖啡豆超過20000公噸(22,046短噸),而且都是以高價出售,大部分咖啡出口到歐洲,特別是荷蘭和德國。19世紀後期因為政府政策以及國際政治局勢混亂等因素使得當地咖啡身價暴跌,農民因而輾轉栽種其他作物。

現在古巴大部分的咖啡莊園為國營,咖啡產量不多,水晶山產量極少,而且沿海地區不斷被颶風侵襲,造成產量短缺。古巴咖啡主要銷售給日本和法國,而日本幾乎壟斷品質最高的水晶山咖啡,因此取得高品質的古巴咖啡機會很難得。

種植區域

古巴咖啡的種植區域分為三大塊,分別栽種於在海拔1000公尺-2000公尺的山坡和峽谷,其中最多的是東部Santiago de Cuba、Granma比例高達全國的70%,其次是中部villa Clara、Sancti Spiritus占20%,而西部Pinar del Rio則有10%。

這幾個地區提供了相當舒適的生長環境給咖啡豆,平均氣溫冬天21度、夏天25度,雨量適中、濕度終年平均分布,土壤深層且肥沃。全部種植阿拉比卡(Arabica)品種,以及帝比卡(Typica)。

咖啡分級

說到古巴咖啡,不少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水晶山咖啡了吧!但其實「水晶山」並非是古巴的產區名字,而是在古巴官方咖啡協會分級制中的一個等級!

古巴咖啡協會將咖啡豆依照顆粒大小和風味分為九個等級:

Crystal Mountain

Extra turquino

Turquino

Altura

Montana

Cumbre

Serrano superior

Serrano Corriente

Caracolillo

等級的分類是依咖啡豆的大小而分成ETL(extra特級)、TL(中極)、AL(普通),而Crystal Mountain(水晶山)便是古巴最引以為傲的良質大形高級咖啡豆,也可以說水晶山咖啡是頂級古巴咖啡的代名詞呢!

水晶山咖啡的特徵

水晶山咖啡的一個顯著特徵是顆粒大,而且咖啡豆的顏色為明亮的綠色。它風味口感特徵:顆粒爆滿,口感均勻,具有菸草味。

水晶山咖啡豆是典型的海島豆,口感乾淨細緻,有微微的酸味,並不強烈但卻很持久,帶出特別的甘甜風味,非常迷人。

最純正的水晶山咖啡:Cubita

最為純正的水晶山咖啡是古巴當地著名的Cubita。是古巴咖啡最頂級的代表。[5]

它略含葡萄酒一樣的微苦及淡淡的甜味,甚至還隱約含有一絲煙味,細緻順滑,清爽淡雅,搭配的幾近完美。人稱咖啡中「高貴優雅的公主」。

一般咖啡的口感如重金屬音樂的強烈,而唯獨Cubita的口感細緻平衡得像鄉村小調的柔和。嘗上淺淺的一口,就會被它的味道深深吸引,且陶醉其中,讓人無法自拔。[6]

古巴咖啡

為數不多的古巴咖啡處理方式在全世界流傳著,比如:Cortadito、cafe con Leche以及cafe cubano。

cafe cubano是一種在咖啡粉加入糖後所沖泡出的espresso。

雖然在很多國家看到「古巴咖啡」其實是很平常的事,但真正的古巴咖啡在美國卻是非法的,但這個屬於大多用來描述cafe cubano,通常來自巴西的咖啡也會拿來代表古巴咖啡應有的口感,不過這種情況也讓人擔心會對消費者造成困惑,同時在標示時也出現混亂的情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