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地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古地圖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古地圖主要是按照政治史的劃分,指清朝滅亡之前的地圖,是當時人繪製的「當代」地圖,屬於文物或准文物。

中國繪製地圖有悠久的歷史。早在先秦時期的《周禮》、《管子》等古籍中,就有關於地圖的記載。不過那時的地圖都已失傳了。我們能見到的最古地圖是1973年年底,我國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湖南省長沙馬王堆三號墓中發掘出的三幅畫在帛上極其珍貴的地圖。現經故宮博物院等有關單位考證鑑定和修復的已有二幅,即:《地形圖》、《駐軍圖》。據墓葬中出土的木牘所記年代,馬王堆三號漢墓下葬的時間應為漢文帝前元十二年(公元前168年)。而這三幅地圖繪製完成的年代還應當在這以前,它們離已經有二千一百多年了。比南宋時候的那兩幅石刻地圖(即「禹跡圖」、「華夷圖」、這兩幅合刻在一石的正反兩面,要早一千三百多年。)

《地形圖》系長寬各96厘米的正方形圖。比例尺約為十八萬分之一。圖上繪有:山川、河流、居民住地、道路等現代地形圖的基本項目。其表現手法與現代地圖相近似。水系分支舒展自然,居民住地分級表示。山脈繪法採用山形線法並結合魚鱗狀和柱狀符號,用以表示山體的延伸範圍以及聳立於平地的峰巒。它跟現代等高線法相似。它的發現表明中國古代勞動人員不僅具有較精確的測算技術,豐富的地理知識,而且也擁有科學的繪圖表現技巧。

《駐軍圖》長98厘米,寬78厘米,是一張採用黑、紅、藍三色彩繪的軍事要圖。反映了當時諸侯軍隊的駐地設防情況。它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彩色地圖。

長沙馬王堆古地圖的發現,為中國地圖學史和歷史地理增添了新的光輝篇章。國外許多著名學者都給以高度的評價,譽之為「世界上驚人的發現。」這三幅圖比之認為世界上最早的羅馬帝國時,埃及人托勒密的《地理學》中的地圖還早三百多年。

1977年文物出版社曾將此二圖影印出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