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厝夜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厝夜語
圖片來自ruten

古厝夜語》,又名《招魂》、《夜冷空樓》、《月冷空樓》,一度誤植「古厝夜雨」,是一部1979年的臺灣恐怖片,由姚鳳磐導演,石峰王釧如主演。

該片經常和同由王釧如主演的《舊鎖》(又名《殘燈幽靈三更天》[1])混淆,幾乎所有網路上的資料在介紹《殘》片的故事內容時,給出的卻是《古》片的劇情;[2]而在介紹《古》片時,給出的又是《殘》片的劇情,例如豆瓣就是如此。

另外,該片曾應新聞局邀請提名參加西班牙恐怖影展獲得最佳音效特別獎;男主角原本選定由谷名倫出演,因他在影片開拍之際墜樓身亡,所以改由石峰演出。

劇情簡介

臺灣日治時期,在國外習醫的鄭家二少爺鄭永慶一心想回家鄉創業,遂攜同妻子秋雲、女兒小雲自日本返臺。鄭氏祖屋榕園業已荒廢,只剩老傭人江阿婆和她養病的遠房親人阿桂看守。年久失修的榕園荒蕪陰森,令秋雲心驚膽顫。永慶僱請工人打掃榕園,阿婆力阻他們打開西樓一間房間不果,進入房內的永慶發現表妹玉蓮的遺像。之後怪事不斷,阿婆請來李婆為玉蓮招魂,原來玉蓮當年慘死房中,她要永慶幫助自己向兇手復仇,並囑託他事後將她父母遺留下的金條捐贈給孤兒院。

演員

參考文獻

  1. 何敬堯. 《妖怪臺灣:三百年山海述異記‧怪譚奇夢卷》. 新北: 聯經出版. 2020-01-17. ISBN 9789570854404 (Chinese (Taiwan)). 
  2. 吳奕均. 青燈下的女鬼:姚鳳磐恐怖電影主題分析 (PDF) (碩士論文): pp. 182, 214–216. 2018 [2020-03-12]. 古厝夜語(網路誤植片名為「殘燈幽靈三更天」)。 [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