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華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華軒

古華軒是寧壽宮花園第一進院落的主體建築。倚樹建軒,故名"古華軒"。建成於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軒為敞軒,座北面南,正面懸掛乾隆帝御筆"古華軒"木匾。軒之內外還懸木雕龍匾4塊,明間楹聯一副,均是乾隆帝為軒前的百年古楸而題。

基本信息

名稱 古華軒 位置  北京
年代 乾隆1772年   特點 古樸素雅

簡介

古華軒為北京寧壽宮花園第一進院落的主體建築。卷棚歇山式頂,黃琉璃瓦綠剪邊。檐柱間置倒掛楣子與坐凳,金柱間安裝透空燈籠錦落地罩,用以界分內外,形成內外空間的貫通。的裝修尤以軒內天花為吃,卷草花卉圖案的楠木貼雕,不飾彩繪,典雅高貴,古樸素雅,別具一格。 裝修古樸素雅,尤其軒內天花別具一格,擯棄通常的彩繪裝飾方法,採用以卷草花卉為圖案的楠木貼雕,典雅高貴,氣度不凡。由於圖案凸起於天花板之上,在光影的變化中產生很強的立體感,雖不如彩繪貼金般光燦奪目,但其藝術韻味和裝飾效果卻獨具一格,別出心裁。

穿過乾隆花園的衍祺門,在嶙峋錯落的假山石旁有一棵曾經死而復生的古楸樹,乾隆為此下旨專門建造了古華軒。軒內天花全部是楠木貼雕,正面有乾隆御筆題寫的聯匾。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