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建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建築的平面以長方形為最普遍,一座長方形建築,在平面上都有兩種尺度,即它的寬與深。其中長邊為寬,短邊為深。如一棟三間北房,它的東西方向為寬,南北方向為深[1]。單體建築又是由最基本的單元"間"組成的。

古建典範

故宮建築

僅以宮殿的核心部分紫禁城為例,它東西長760米,南北長960米,占地72萬多平方米。根據宮廷建築的一般習慣,故宮也可以分作皇帝處理政務的外朝和皇帝起居的內廷兩大部分。故宮中的乾清門,就是外朝和內廷之間的分界線。外朝以「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為主,前有太和門,兩側有文華殿和武英殿兩組宮殿。內廷以「後三宮」——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為主,它的兩側是供嬪妃居住的東六宮和西六宮,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三宮六院」。故宮的這種總體布局,突出地體現了傳統的封建禮制「前朝後寢」的制度。而整個故宮的設計思想更是突出地體現了封建帝王的權力和森嚴的封建等級制度。例如,主要建築除嚴格對稱地布置在中軸線上外,特別強調其中的「三大殿」,「三大殿」中又重點突出舉行朝會大典的太和殿(俗稱金鑾殿)。為此,在總體布局上,「三大殿」不僅占據了故宮中最主要的空間,而且它前面的廣場面積達2.5公頃,有力地襯托出太和殿是整個宮城的主腦。再加上太和殿又位於高8米分作三層的漢白玉石殿基上,每層都有漢白玉石刻的欄杆圍繞,並有三層石雕「御路」。使太和殿顯得更加威嚴無比,遠望猶如神話中的瓊宮仙闕,氣象非凡。至於內廷及其它部分,由於它們從屬於外朝,故布局比較緊湊。

蘇州園林

簡介

古典園林中國現存的著名古典園林數量不少,多數是明、清兩代的遺物。而中國古典園林的精華則集中在江南。前人有所謂「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評語[2]。我國建築界也認為「中國古典園林精華萃於江南,重點則在蘇州,大小園墅數量之多、藝術造詣之精,乃今天世界上任何地區所少見。」之所以形成這一情況,主要是因為從春秋以來,蘇州一直是我國南方的重要城市,它具有物質豐裕、文化發達、山明水秀的優越條件,自晉室南遷以後直至清代,歷代貴族官僚不斷地在蘇州建造供他們享受的園林。因此,現存的蘇州古典園林相當可觀。山西古建

山西古代建築精華之趙氏孤兒趙武大王廟

盂縣香河北岸的西關村,坐落着一座青磚灰頂的廟宇。這就是陽泉四處國保單位之一的大王廟。相傳,此處原為晉國上卿趙武的行宮,後在此建廟祭祀。趙武,就是舉世聞名的趙氏孤兒,他的故事在盂縣流傳了數千年,至今人們依然沿襲舊時對趙武的尊稱「大王」,於是就有了「大王廟」。

山西古代建築精華之忠義藏山

距太原120公里的盂縣藏山,原名盂山,因形似盂狀得名。藏山得名於千古傳誦的中國古典十大悲劇之首的「趙氏孤兒」,後人為頌揚程嬰、公孫杵臼等捨身取義的仁人志士,就把盂山改名為藏山,並立藏山祠祭祀,代代香火不絕。藏山祠坐落於藏山腹地,現存建築除寢宮為元代建築外,其餘均為明、清兩代重修增建,為山西省第三批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古代建築 相關視頻

值得一看,中國古代建築的博大精深,意義非凡
中國古代建築五大屋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