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亭坑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亭坑層

圖片來自blogspot

古亭坑層(Gutingkeng Formation)位於臺灣本島西南部,從嘉義縣觸口以南,經曾文水庫南化田寮燕巢金山里,這一個狹長的區域是台灣西部泥岩區的範圍。這一帶常可以看到許多鋸齒狀的裸露山脊,由於寸草不生,山壁陡峭,景觀類似月球表面,因此被稱為月世界。又因為這種地形險惡,不適合人類活動,所以此種地形又稱為「惡地地形」。[1]

惡地形主要由泥岩層構成,分布在臺南市高雄市一帶,二仁溪以南的泥岩層稱為「古亭坑層」,泥岩層厚達數千公尺,是全台灣分佈範圍最廣,夾雜其他岩塊最少的泥岩層。

代表地貌

分布在臺南、高雄一帶的二仁溪以南,此區的泥岩景觀以田寮月世界為代表,而台南新化這一帶則以龍船山西邊的草山月世界為代表。另外還可以依據地貌所在區域分成以下幾個部分。

  1. 臺南、高雄交界處的古亭坑背斜軸軸部沿線:田寮區古亭坑月世界泥火山崇德泥火山
  2. 高雄燕巢區境內的旗山斷層沿線:烏山頂泥火山群埤底巷養女湖泥火山新養女湖泥火山
  3. 高屏海岸平原:高雄市彌陀區漯底山燕巢區滾水坪泥火山

參考文獻

  1. blogspot,blogs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