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腔種植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腔種植體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口腔種植體

外文名:Dental implant

別 名:牙種植體

種類數量:4種

植入部位:植入粘骨膜

或植入軟組織

口腔種植體又稱為牙種植體,還稱為人工牙根。是通過外科手術的方式將其植入人體缺牙部位的上下頜骨內,待其手術傷口癒合後,在其上部安裝修復假牙的裝置。 [1]

口腔種植體基本介紹

牙種植體由 (1)體部:既種植義齒植入人體組織的部分 (2)頸部 (3)基樁或基台部組成。 1. 體部:是種植體植入人體組織內的部分。按其植入部位又分為:A. 植入粘骨膜或 B. 植入軟組織內。 種植體外觀(Ankylos) 2. 頸部:是連接體部與基樁或基台的部分。3. 基樁或基台:是牙種植體暴露於粘膜外的部分,為其上部結構的人工義齒提供支持、固位和穩定作用。

口腔種植體按其材料不同,分為 1.金屬與合金材料類:包括金、316L不鏽鋼(鐵-鉻-鎳合金)、鑄造鈷鉻鉬合金、鈦及合金等。 2.陶瓷材料類:包括生物惰性陶瓷、生物活性陶瓷、生物降解性陶瓷等。 3.碳素材料類:包括玻璃碳、低溫各向同性碳等。 4.高分子材料類:包括丙烯酸酯類、聚四氟乙烯類、聚楓等。 5.複合材料類,即以上兩種或兩種以上材料的複合,如金屬表面噴塗陶瓷等。

目前口腔種植體常用的材料主要是純鈦及鈦合金,生物活性陶瓷以及一些複合材料。 口腔種植體按種植方式和植入部位分為 1.骨內種植體:種植體位於頜骨內 2.骨膜下種植體:種植體位於粘骨膜下的骨面上 3.根管內種植體:種植體位於經根管治療的根管內 4.穿骨種植:種植體從下頜骨下緣植入頜骨,傳出牙槽脊頂粘骨膜。 種植體骨結合(Ankylos)

口腔種植體種植體材料

陶瓷材料類:包括生物惰性陶瓷、生物活性陶瓷、生物降解性陶瓷等。具有機械強度高,耐腐蝕,無刺激和毒性,與組織相容性等特點。目前在臨床上也在使用。 碳素材料類:包括玻璃碳、低溫各向同性碳等。優點是生物體內有較高的穩定性,無生物降解作用。

金屬與合金材料類:包括金、316L不鏽鋼(鐵一鉻一鎳合金)、鑄造鈷鉻合金、鈦及合金等。其優點是強度高、剛性好,但生物機械適應性和組織、骨適應性均較差。 高分子材料類:包括丙烯酸酯類、聚四氟乙烯類等。某些高分子材料與人體結構中的天然高分子有較近似的化學結構,但易被生物體降解並刺激生物體。

複合材料類:即以上兩種或兩種以上材料的複合,如金屬表面噴塗陶瓷等。人體牙齒往往是包含着有機物和無機物複雜成分的複合體。上述單一材料由於受到單一結構的限制,往往不能滿足生物體的要求,因此複合材料的應用已日趨廣泛。如碳塗層金屬複合材料、多孔塗層氧化鋁材料等,相互取長補短,使性能更為完善。

口腔種植體種植系統

1.德國Dentsply種植體公司的Ankylos、Astra、XiVE種植系統 2.德國medentismedicalGmbH的ICX種植系統 3.瑞典Nobel公司的Branemark種植系統,replace種植系統 4.瑞士波恩大學和施特勞曼研究所的ITI種植系統 5.美國ZugaMedical 公司種植系統 6加拿大Innova公司的InnovaEndopore種植系統 7.北京萊頓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BLB種植系統 8.四川大學的CDIC種植系統 9.德國的Camlog系統 10.韓國的osstem系統 11.韓國的dentis系統 12.德國的BEGO系統 13.韓國BG種植體系統

口腔種植體牙種植體類型

骨結合式種植體 骨內種植體常見有:葉狀種植體、圓柱形種植體、螺旋種植體、錨狀種植體、穿下頜骨種植體及升枝支架種植體等。 60年代末期,由瑞典Branemark教授創製的二期式鈦種植體系列,首先證實並提出了骨結合的理論。Branemark提出的骨結合式種植體概念,是指在人體活的骨組織與鈦種植體之間發生的牢固、持久而直接的結合,即負載力量的種植體的表面與有活力的骨組織之間存在結構上和功能上直接的聯繫,種植體與骨組織之間沒有任何結締組織存在,不間隔以任何組織。 純鈦種植體因其很好的理化性能和對人體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能與人體骨組織發生骨結合,故常被稱為"骨結合式鈦種植體"。

兩段式種植體 即種植體基台與固位體分為兩段而不是一個整體的一類種植體。手術時,與骨組織結合的固位體和與牙齦組織結合的基台是前後分別進行兩次手術植入完成的,而在基台與固位體兩段之間是通過種植體中心螺絲將其相連成為一個整體。第一次手術先將固位體植入骨組織內,縫合傷口,經4-6月待種植體固位體在完全無負載的休息狀態下與骨組織產生骨結合後,再行二次手術,即切開牙齦組織,通過種植體中心螺絲連接基台,拆線後即可取模並完成最終修復體。 兩段式種植體的優點是,種植體骨結合好,不易感染,義齒的修複方式多樣,其上部結構可多種選擇,遠期效果好,成功率高。缺點是需經兩次手術才能完成。

一段式種植體 種植體植入類型 即種植體基台(與牙齦結合的部分)與固位體(與骨組織結合的部分,即人工牙根)為一段相連整體的一類種植體。手術時,與骨組織結合的固位體和與牙齦組織結合的基台部分,作為整體一次手術植入完成。在種植體固位體植入骨組織的同時,基台直接穿出牙齦,暴露於口腔。拆線後即可配戴暫時義齒,待4-6周種植體穩定後,即取模並完成最終修復體。

一段式種植體的優點是,只需一次手術便可完成。但由於基台直接暴露在口腔,基台易受外力的影響而產生動度,很難保證種植體固位體一定時間內在完全無負載的休息狀態下與骨組織結合,並且一旦發生感染後容易通過牙周下行直接影響到骨組織,不利於種植體與骨組織界面及牙齦組織界面的癒合,所以其效果不如兩段式種植體的成功率高。

生物陶瓷種植體 生物陶瓷種植體多為單晶氧化鋁或多晶氧化鋁製成。單晶氧化鋁種植體呈透明狀,又稱生物玻璃,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屬即刻穿齦式種植體,但不主張立即負載。該種植體僅適合於單牙置換或作為下頜骨後區部分固定義齒的遠端橋基,一般不宜用於上頜部分義齒或全口無牙種植義齒修復。

參考來源

  1. 口腔種植體,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