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罩的正確戴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罩的正確戴法 口罩是我們平時生活中經常會使用到的一種醫護用品,口罩在佩戴的時候是有很多講究的,有的口罩正反面顏色是差不多的,如何分清楚正確佩戴是很重要的。口罩的使用對於人們起到了很好的保護作用,一般口罩中會採用多層過濾裝置,從而很好的過濾掉空氣中的污染氣體以及微小顆粒等,從而更好的保護了人們的呼吸道,讓人們的身體更加的安全健康,這也讓口罩的使用更加重要。[1]

認正反

口罩正反面區分方法是通過金屬條區分,通常醫用口罩的顏色多是相同的,這就讓人們很難進行區分,一般金屬條在上方並且向外面凸出的一面是外面,相反的一面則是在裡面,同時還可以通過摺痕來進行區分,摺痕向上的一側是內面,反之則是外面。不同顏色的口罩都是有顏色那一面在外,比如藍色、粉色、紫色等那面朝外,顏色為白色那一面朝里,緊貼我們的臉部。不僅如此,口罩還分上下,內有金屬條摸起來較硬的一邊是上端,配戴時是緊貼鼻樑的。一般藍色的醫用口罩由口罩面體和拉緊帶組成,其中口罩面體分為內、中、外三層,內層為親膚材質,中層為隔離過濾層,外層為特殊材料抑菌層。這種高效醫用口罩疏水透氣性強,對微小帶病毒氣溶膠或有害微塵的過濾效果顯著但不能有效過濾PM10和PM2.5,總體過濾效果良好,所用材料無毒無害佩帶舒適。[2]

不同口罩戴法

一、kn95/n95口罩戴法 1、在佩戴kn95/n95口罩的正確戴法需要先進行洗手,洗手使用肥皂或者消毒洗手液,確保手的衛生後,才可以佩戴kn95/n95口罩,否則,不可以佩戴。
2、在佩戴口罩前,切勿觸摸口罩的內部,因為口罩的內部會直接接觸嘴和鼻子的部位,這樣是很容易導致被感染的,這是需要注意的,尤其是手如果未洗乾淨的話,會很容易導致感染。
3、佩戴時,先將一根繩子套在脖子處,然後將另外一根繩子放在頭部中間的位置,之後適當的調整鬆緊度,從而確保口罩與臉部的貼合到位。
4、當佩戴好後,需要輕壓金屬條,然後朝着兩側進行擴展移動,從而確保貼合到位,不要用力過猛,避免導致口罩被壓變形,這個要做到位才能起到防護作用。
二、醫用口罩的正確戴法 1、平展口罩雙手平拉推向面部。
2、將醫用口罩橫貼在臉部口鼻上,用雙手將兩端的繩子掛在耳朵上。
3、雙手同時向上下方向將醫用口罩的皺褶拉開,使口罩能夠完全覆蓋住口鼻和下巴。
4、用雙手的食指緊壓鼻樑兩側的金屬條,使醫用口罩上端能夠緊貼鼻樑,佩戴完成。
三、杯狀醫用防護口罩 1、先將頭帶每隔2-4厘米處拉松,手穿過口罩頭帶,金屬鼻位向前。
2、戴上口罩並緊貼面部,口罩上端頭帶位放於頭後,然後下端頭帶拉過頭部,置於頸後,調校至舒適位置。
3、雙手指尖沿着鼻樑金屬條,由中間至兩邊,慢慢向內按壓,直至緊貼鼻樑。
4、做好口罩氣密性檢測。
四、摺疊式醫用防護口罩 1、面向摺疊防塵口罩無鼻夾的一面,使鼻夾位於口罩上方,用手扶住醫用口罩固定在面部,將口罩抵住下巴。
2、將醫用口罩上方頭帶拉過頭頂,置於頭頂上方。
3、將下方頭帶拉過頭頂,置於頸後耳朵下方。
4、將雙手手指置於醫用口罩金屬鼻夾處,一邊向內按壓一邊順着鼻夾向兩側移動指尖,直至將鼻夾完全按壓成鼻樑形狀為止。
5、做好口罩氣密性檢測。
[3]

氣密性檢測方法

口罩氣密性檢測方法是將雙手儘量遮蓋口罩並進行正壓及負壓測試。正壓測試:雙手遮着口罩,大力呼氣。如空氣從口罩邊緣溢出,即佩戴不當,須再次調校頭帶及鼻樑金屬條。負壓測試:雙手遮着口罩,大力呼氣。口罩中央會陷下,如有空氣從口罩邊緣進入,即佩戴不當,須再次調校頭帶及鼻樑金屬條。一定要注意帶金屬條的那那一面應該向內。[4]

注意事項

口罩的注意事項是由於人的鼻腔黏膜血液循環非常旺盛,鼻腔里的通道很曲折,鼻毛又構起一道過濾的「屏障」。當空氣吸入鼻孔時,氣流在曲折的通道中形成一股旋渦,使吸入鼻腔的氣流得到加溫。如果長期戴口罩,會使鼻黏膜變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故不能長期戴口罩。口罩只能在特殊的環境中戴用,此外,在流感流行季節,去可能存在大量病原菌的公共場所,也該戴上口罩。戴口罩只是預防呼吸道傳染病的方法之一,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5]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