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罩國家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面口罩機 原圖鍵結
「口罩國家隊」現場照曝光…


而原本一台口罩機器的正常組裝時間是 4-6 個月,現卻在短短一個月內完成,幕後工程是一群由工具機菁英所組成的「口罩國家隊」。據報導工具機公會在聽到政府預定增建 60 條口罩生產線時,立刻聯絡相關單位,表示工具機公會將準備好一切力量,協助政府度過難關。預計 3 月中開始就能達到日產千萬片的目標。

在工具機公會裡的所有廠商聽到能協助政府增產口罩時,沒有一家反對,並在一天內就湊成 50 多人團隊。雖然是臨時組成,但口罩國家隊並不像八國聯軍,而是真的像一家公司般上下齊心,全力以赴!但隔行如隔山,即便各家廠商都派出菁英師傅,但一開始組一台口罩機需耗 3 到 4 天,後來默契越來越好,1 天就能做出 2 組,「口罩國家隊」感覺就像在「打群架一樣啊」,聯手組裝、配電支援,讓產能大增。


平面口罩機設備

  • 口罩機的製造原理為將不同功能的布料(PP&M/B&活性碳)經由特製的打褶機構,將平面口罩的皺褶形成,接著插入裁切固定長度之鼻線後,進行超音波焊接,再經由機械上的滾輪機構將平面口罩進行成型裁切而完成口罩本體。
  • 平面口罩耳帶生產設備是繼超音波平面口罩本體生產設備後,將平面口罩應放置於輸送夾具中進行移載,經由耳帶的環狀機構,帶動耳帶於平面口罩之二側進行第一階段的超音波熔接,再使用褶邊機構,將口罩之二側進行包邊,同時使用超音波將其包邊焊接牢固,最後利用裁刀將口罩進行分離,並將口罩放於出口端之輸送機構進行包裝。


相關訊息

我台灣我驕傲!口罩國家隊 原圖鍵結
口罩抗疫工具機國家隊 靈魂人物 原圖鍵結
台灣領先的口罩國家隊 原圖鍵結

工具機業的這股能量不僅能協助台灣,持續下去也能幫助國際所需。王慶華特別指出,「口罩國家隊」的組成是「工具機暨零組件」的理監事們,但真正投入前線的是各業者派出支援的一流的戰將和技術工程師與公會的工作同仁。[1]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口罩需求激增,相對台灣由國家隊全力供應設備與原料增產,但在日本當的口罩廠商對於增設產線似乎並不順利。由於日本口罩未限制出口且原料供給過於依賴中國,就連不織布原料也近五成靠進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口罩廠商對一時性需求增加投資意願也不高。[2]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爆發,由於疫情快速擴散,台灣對於口罩的需求量也不斷增加。對此,經濟部就在疫情初期向世界各地收購了 60 組口罩工具機,現今也陸續交機於成立產線當中。然而,就有網友於網路上開箱這組口罩產線的救命神機,貼文一出後,也立馬引起許多人討論。[3]

這群產業龍頭為了疫情,放下自己事業當起志工,自主國家隊,政府感謝「了不起的國家隊,讓我們致上最高的敬意和謝意,有口罩國家隊真好。」TMBA團隊一定合作完成任務不會退縮,強調與政府站在一起穩定民心,需要多少人力,鼎力配合到底。[4]

「口罩國家隊大集合!」總統蔡英文5日在臉書表示,在經濟部長沈榮津的協調下,要花半年才能完成的60條產線,現在只花了20幾天就完成任務,這樣的成果,不是奇蹟,是台灣人團結努力的成績,要感謝參與防疫的業者,「身為台灣的總統、做為台灣人,我真的覺得很驕傲。」[5]

一場失控的疫情,讓全台灣陷入口罩之亂,集體焦慮;此刻,台灣工具機產業大老們,選擇暫擱自己事業,不求回報,組成國家隊,助攻口罩產業鏈。猶如黑暗中的曙光,帶來黎明希望。眾多民眾買不到口罩的亂象,可以終結嗎?[6]


參考文獻


  1. 口罩國家隊完成首批任務. 自由時報. 2020-03-06 (Chinese (Taiwan)). 
  2. 台灣有國家隊真好!日本口罩廠投資設備怯步致增產遇瓶頸. 科技新報. 2020-03-05 (Chinese (Taiwan)). 
  3. 口罩國家隊「救命神機」開箱!. 今日新聞 NOWNEWS. 2020-03-04 (Chinese (Taiwan)). 
  4. 超威「口罩國家隊」 無償支援還倒貼500萬元. TVBS NEWS. 2020-03-03 (Chinese (Taiwan)). 
  5. 口罩國家隊大集合!蔡英文:身為台灣的總統我很驕傲. ETtoday 東森新聞. 2020-03-03 (Chinese (Taiwan)). 
  6. 政府派國家隊拚日產千萬片,口罩之亂可終結了嗎?. ETtoday 東森新聞. 2020-02-15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口罩國家隊」拚奇蹟!揭台灣日產千萬片秘辛


「國家隊」口罩機台上線!1分鐘120片飛快製作影像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