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服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服液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口服液

外文名;oral liquid

類目;藥劑

類型;口服

口服液系指合劑以單劑量包裝者,是在湯劑、注射劑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新劑型。

概述

口服液吸收了中藥注射劑的工藝特點,是將湯劑進一步精製、濃縮、灌封、滅菌而得到的。口服液最早是以保健品的一種形式出現於市場的,如西洋參口服液、元能口服液、太太口服液等;而最近,許多治療性的口服液已在製劑中大量湧現,如柴胡口服液、玉屏風口服液、銀黃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清熱解毒口服液等。[1]

口服液具有服用劑量小、吸收較快、質量穩定、攜帶和服用方便、易保存等優點,尤其適合工業化生產。有些品種可適於中醫急症用藥,如四逆湯口服液、銀黃口服液,故近幾年來多將片劑、顆粒劑、丸劑、湯劑、中藥合劑、注射劑等改制成口服液,使之成為藥物製劑中發展較快的劑型之一。但口服液的生產設備和工藝條件要求都較高,成本較昂貴。

製法

的製備一般用煎煮法(方法同中藥合劑) 。先將煎液適當濃縮後加入一定比例的乙醇,以沉澱水溶性雜質,或以醇提水沉法除去脂溶性雜質,然後加入適宜附加劑(常用的有矯味劑、抑菌劑、抗氧化劑、着色劑等),溶解混勻,濾過澄清,按注射劑工藝要求,灌封於安瓿或易拉蓋瓶中,滅菌即得。

藥液一般要求澄清,因此,將提取液濃縮後,一般都採用熱處理、冷藏等辦法,過濾以除去雜質。由於藥液濃度較大,一般都用板框壓濾機、微孔濾器或中空纖維超濾設備過濾,以保證澄明度。

工藝要求

在《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實施指南》中明確規定:口服液因藥物性能不同,其製劑工藝及生產環境的潔淨級別也不同。非最終滅菌口服液體藥品的暴露工序潔淨度為10萬級,最終滅菌口服液體藥品的暴露工序潔淨度為30萬級。然而,非最終滅菌口服液體藥品與最終滅菌口服液體藥品的工藝區別之一,就是灌軋工藝後的滅菌過程。 在口服液製劑工藝要求下,其設備配置可有洗瓶機、隧道烘箱、灌軋機、鋁蓋消毒櫃以及雙扉滅菌櫃等。其中:對洗瓶機來說,主要考慮到不溶性微粒的控制;對隧道烘箱來說,主要考慮到熱分布試驗和風口過濾效果;對灌軋機來說,主要考慮到灌裝精度和軋蓋效果;對雙扉滅菌櫃來說,主要考慮到熱分布和熱穿透試驗。 但是,口服液製劑生產工藝和設備合理配置的前題是非無菌藥品類生產,其最高潔淨級別也只有10萬級。通常用於暴露工序潔淨度為30萬級。我們只有以此前題為出發點,才能合理有效地把設備與工藝結合起來。

生產設備

口服液設備簡介

口服液製劑生產線主要設備的來源有二類:一類是從抗生素瓶粉針生產線設備演變而來,只是把分裝頭改為液體蠕動泵和取消蓋膠塞工位而已,同時把軋蓋部分與灌裝合而為一;另一類是借鑑安瓿洗烘灌封聯動機組及糖漿劑設備演變而來,只是把拉絲封口改為軋蓋機構或借鑑糖漿劑設備中灌裝機而已,同時增加了軋蓋部分。這二類設備的套用時,根據口服液直口瓶的特點和工藝要求,改進了洗瓶機部分。其中:(1)從抗生素瓶粉針生產線演變而來的口服液製劑生產線,其特點是使用維修方便、運行穩定可靠、機構簡單實用、使用壽命長和單機聯線皆宜。主要組成由迴轉式清洗機、隧道式滅菌乾燥機和迴轉式口服液灌軋機等組成;(2)從安瓿洗烘灌封聯動機組及糖漿劑設備演變而來的口服液製劑生產線,其特點是自動化程度較高、運行穩定可靠和生產效率高。主要組成由立式超聲波清洗機、遠紅外滅菌乾燥機、口服液灌軋機等組成。

口服液灌裝機

本液體灌裝機機主要特點:

1、選用高檔不鏽鋼材質製作,元器件選用知名品牌,抗腐蝕耐磨,性能穩定

2、本機灌裝流程由PLC微電腦控制,操作方便,計量準確,精確度達5%。

3、灌裝機灌裝範圍大,200-5000ml之間可任意調節。

4、灌裝出料口具有獨特的上下調節和下潛功能,加大灌裝空間並保證物料不因灌裝速度快而溢出,對瓶型無要求,異型瓶亦可

5、有四個灌裝閥門調節各個灌裝噴頭的速度,在小劑量時使用較低速度以保證精確度,在大劑量時加快灌裝速度以保證灌裝效率。滿足不同灌裝劑型對灌裝速度的要求。

6、可根據用戶需要選擇動力,有電源、氣動兩模式可選

7、本機適用物料範圍廣,可灌裝高酸鹼值、強腐蝕性、對機器性能要求高的的農藥(殺蟲劑、除菌劑、除草劑、乳油),肥料(葉面肥、沖施肥、水溶肥),獸藥(消毒水、口服液、飼料添加劑),化工產品(防凍液、玻璃水)等特殊產品,也可灌裝白酒、礦泉水、茶飲料等類水飲料。本機符合GMP生產要求。

存在的問題

根據筆者的調研和考察,在口服液製劑設備的配置上眾說紛紜,根據"口服液製劑生產工藝和設備合理配置的前題是處非無菌藥品類生產,其最高潔淨級別也只有10萬級。通常用於暴露工序潔淨度為30萬"結合目前設備的實際情況和操作使用的弊端,對口服液製劑生產設備配置所存在問題大致歸納如下:

(1)在配置滅菌乾燥機箱內潔淨空氣製備時,仍選配100級層流;

(2)在配置滅菌乾燥機箱的滅菌乾燥控制時,仍按抗生素瓶去熱原配置"350℃持續5min"或其它控制;

(3)在配置口服液瓶的洗瓶機時,仍按西林瓶要求(一超+三水三氣)或在循環水系統上仍用0.22μm過濾。

試問,以上設備是否有必要如此高的配置?筆者感到只要既符合GMP要求和藥品生產工藝的實際,又要考慮到經濟性和合理性。這樣,對口服液製劑主要設備的配置就應降一個級別,使其更符合口服液製劑生產工藝的實際要求。

相關視頻

小兒肺熱咳喘口服液防治流感

參考資料

  1. 口服液基本概述 , 醫學教育網, 2014-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