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子窖酒起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子酒

來自網絡的圖片

口子窖酒起源濉溪口子鎮,有一個古老的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家兩口,竹籬茅舍,俯臨斷橋流水,千丈百流由此注入濉河,因是濉水幹流上一個最大的河口,故名"口子",這對夫妻,勤勞善良,惜老憐貧,開一小飯鋪藉以糊口。一年隆冬,有位仙風道骨的長者前來住店,夫妻見其年邁,遂動惻隱之心,恭順備至,分文不取。老翁深受感動。離店前,將這對夫妻帶到一口水井邊,捋須言道:"這眼井位沖地脈,斂山川之靈氣,聚地心之精華,泉連千淵,源通四海,若積穀做飯,聚夫成曲,以井水為漿,定會釀造出世上最美的酒來…」後來,夫妻按照老者指點,釀出了第一壇美酒,開壇時,香溢四野,百鳥集鳴,一時遠近傳頌,爭來酤酒,口子遂成集鎮。為感老者點化之恩,後人尊此井為"仙指井",並立碑銘志。佳釀出處必有名泉。濉溪地下水資源極為豐富,地質構造特殊,主要由寒武、奧陶系石灰岩出露組成的蕭相背斜和閘河向斜共同組成淮北深層承壓水構造體系。深層承壓水的補給來源主要是靠向背斜裸露基岩接受降水入滲、以及受第四系潛水影響,土壤滲水性很好,多種微量元素被溶解,經過層層滲透過濾,形成清洌甘泉。口子鎮上,老井星羅棋布,大旱不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水色清鑒影,冷透骨,堆杯不流,沸不溢鍋,被當地人稱為"神水"。後經科學分析,老井泉水水無色,口感純正,爽口微甜,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成份,硬度小,PH值為中性,正是釀造美酒的絕佳好水。為保護口子窖酒釀造用水,當地人民政府規定:在釀酒取水20公里範圍內不准建造化工廠污染水源以確保釀造口子窖酒的生態用水。物華天寶,是濉溪口子鎮的靈氣所在。精聚氣凝,是口子窖酒位尊譽高的支撐基石。"名馳冀北三千里,味占江南第一家"是眾多善飲者給口子窖酒的評價,這也是對口子人執著追求的肯定,口子人用現代文明續寫更加燦爛的口子文化,用獨特和更加優美、更加香醇的口子窖酒奉獻世人。[1]

歷史記載口子酒盛名久遠。濉溪釀酒,迄今已有兩千餘年歷史,經稽考,魯昭公七年,宋侯為列國盟主,曾歃血飲酒會諸侯於渠。而在戰國末期,韓非子周遊列國來到濉溪,著有《宋人酤酒》,稱"懸幟甚高,為酒甚美……,……童叟懷錢提壺,往返不絕,魏晉時期,濉溪口子鎮釀酒業已具一定規模,"竹林七賢"之首的稽康,與七緊之中劉伶都生於酒鄉,酷愛飲酒,常喝得酩酊大醉。往事逾千年,迄今濉溪一帶酒店仍書有「稽康問到誰家好,劉伶答日此外高」的對聯。唐代詩人白居易,與濉溪山水結下了不解之緣,留下了不少美妙詩句,曾描寫到濉溪的酒和濉溪的魚:"濉水清憐紅鯉肥,相扶醉踏落花歸。"

宿州志》載,在南宋金元年代,濉溪即已開始大量生產白酒。明朝相山隱士任柔節更讚美「口子酒」---隔壁千家醉,開壇十里香。隨着濉河幾經疏浚,往來商船絡繹不絕,明末清初,濉溪酒坊更加繁榮,多達72家,又流傳開這樣的民謠:"團城七十二,居中盡得法。千瓮皆上品,甘美泉水佳"。乾隆南巡,品嘗口子美酒,揮毫"惠我南黎",這自然流暢的描繪、韻味醇厚的詠嘆,更增添了口子窖酒的溫文典雅……。現代著名詩人讚美濉溪口子酒,發出了這樣的感慨:「濉溪春早雪來遲,桃花杏花蓋濉溪,濉溪人似濉溪酒,香遍關山十萬里。」到了近代,一九三一、一九三四年口子酒曾兩奪白酒大獎,並發生了一件令人難忘的故事。一九三一年北京召開津浦鐵路沿線土特產展覽會,濉溪商會會長李茂蘭攜口子酒赴京參展,因交通受堵遲至,被拒之門外,李茂蘭心情沮喪地走在長安大街上,不小心酒瓶掉地,瓶碎酒灑,頓時香溢滿街,行人聞香稱絕,群擁展場,力推入展獲准,終捧甲級名酒獎。由此《酒瓶摔醉奪大獎》的故事傳頌至今。一九五九年建國十周年大慶,口子酒被列為國宴用酒,並作為禮品贈送也門國王。建國以後,口子酒在歷次白酒評比中,不負眾望,一九七九年,一九八九年全國白酒評比會上被評為中國優質酒,一九八四年榮獲輕工部酒類質量大賽金杯獎。一九九0年榮獲全國輕工濃香型白酒評比第一名。一九九二年獲巴黎國際名優酒展評會金獎。一九九三年被評為中國名牌。如今,口子窖酒又被評為國家名優白酒標準樣品。歲歲年年花相似,年年歲歲酒不同,到了今天,口子窖酒以其卓越品質獨秀酒林,香飄萬里,所到之處,生機勃勃。[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