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色效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變色效應(Aventurescence)是一種特殊的寶石光學效應,是由於寶石內部的致色元素對光波能量的選擇性吸收達到平衡而造成的。 具變色效應的寶石有:土耳其的變色水鋁石哥倫比亞含釩藍寶石東非含釩電氣石泰國綠色藍寶石立方氧化鋯變石、合成剛玉變石、合成尖晶石變石石榴石、螢石等。 [1] 金綠寶石具有變色效應,它在日光照射下呈綠色,而在白熾燈光照射下呈紫紅色,這種現象稱為變色效應。其原因是這種金綠寶石由鉻致色,有兩個透光區,一個是綠色波段,一個是紅色波段,由於日光成分中綠光偏多,所以在日光照射下綠色加濃,寶石就呈現綠色,而白熾燈光中紅色成分多,所以在白熾燈照射下紅色加濃,寶石呈現紅色。具變色效應的金綠寶石稱為變石;另一種較獨特的具有變色效應的寶石是變色水鋁石,其變色的範圍更廣,可達四種顏色或以上:寶石在陽光下呈現獼猴桃綠色,在燭光下呈現干邑粉色,混合光下呈現綠色、粉色和薑黃色調等。

變色效應是指入射光波長的改變而使寶石呈現不同顏色的現象。變色效應多是在日光或日光燈下呈冷色調,在鎢絲白熾燈或蠟燭光下呈暖色調。如金綠寶石的亞種變石,日光下為綠色,燭光下為紅色。不同產地的變石其色調並不一致。

變色效應不僅發生在天然變石中,在合成變石和剛玉仿變石(日光下呈灰藍綠色,白熾燈下紫紅色)中也可發生變色效應。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