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異係數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變異係數法

變異係數法,又稱"標準差率",是衡量資料中各觀測值變異程度的另一個統計量。當進行兩個或多個資料變異程度的比較時,如果度量單位與平均數相同,可以直接利用標準差來比較。如果單位和(或)平均數不同時,比較其變異程度就不能採用標準差,而需採用標準差與平均數的比值(相對值)來比較。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變異係數法 [1]

外文名 cpa

又稱 標準差率

變異係數法1.jpg

公式 CV=σ/μ [2]

簡介

標準差與平均數的比值稱為變異係數,記為C.V。變異係數可以消除單位和(或)平均數不同對兩個或多個資料變異程度比較的影響。

標準變異係數是一組數據的變異指標與其平均指標之比,它是一個相對變異指標。

變異係數有全距係數、平均差係數和標準差係數等。常用的是標準差係數,用CV(Coefficient of Variance)表示。

CV(Coefficient of Variance):標準差與均值的比率。

變異係數法2.jpg

用公式表示為:CV=σ/μ

作用

反映單位均值上的離散程度,常用在兩個總體均值不等的離散程度的比較上。若兩個總體的均值相等,則比較標準差係數與比較標準差是等價的。

變異係數又稱離散係數。

cpa中也叫"變形係數"

變異係數法(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method)是直接利用各項指標所包含的信息,通過計算得到指標的權重。是一種客觀賦權的方法。此方法的基本做法是:在評價指標體系中,指標取值差異越大的指標,也就是越難以實現的指標,這樣的指標更能反映被評價單位的差距。例如,在評價各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狀況時,選擇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人均GNP)作為評價的標準指標之一,

是因為人均GNP不僅能反映各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還能反映一個國家的現代化程度。如果各個國家的人均GNP沒有多大的差別,則這個指標用來衡量現代化程度、經濟發展水平就失去了意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