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取景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取景器
圖片來自優酷

數碼攝像機上通過目鏡來監視圖像的部分

取景器即數碼攝像機上通過目鏡來監視圖像的部分,現在的數碼攝像機的目鏡取景器有黑白取景器和彩色取景器。但對於專業級的數碼攝像機來說都是黑白取景器,因為黑白取景器更有利攝影師來正確構圖。數碼攝像機取景器結構和其液晶顯示屏一樣,兩者均採用TFT液晶,而不同點在於兩者的大小和用電量。 取景器又稱觀景器。照相機上用來選擇景物範圍、幫助構圖的輔助裝置。使用取景器取景,可使觀察到的景物與底片所容納的景物範圍一致。基本上可分為框式取景器和光學取景器兩類。框式取景器簡單直觀,但易產生視差。[1]

簡介

一般數碼攝像機的取景器比較小,只夠用戶閉上一隻眼睛觀察;對於一些專業機型,或者一些肩托式DV,它的取景器像素甚至比液晶屏還要大,這就方便了攝影師看清拍攝畫面。 相比其液晶顯示屏,取景器還有另外一個優勢,就是省電,一般來說在關閉液晶顯示屏的情況下,只用取景器,起碼能省出四分之一時間的電量。 數碼攝像機的取景器一般能在垂直方向旋轉,更有甚者旋轉角度可達90度,更加方便攝影師在站立姿勢時拍攝。而且,大部分的取景器可以改變目鏡的距離,方便那些近視戴眼鏡的攝影師。 總的來說,對於專業攝影來說,取景器還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們看那些專業的DV,在取景器的做工上都非常好,這是為了方便專業攝影而設計的。 取景器有兩個主要指標:取景器放大倍率(簡稱取景倍率)和取景範圍。

評價

取景器放大倍率指通過取景器觀察被攝體對眼睛的張角與用眼睛直接觀察被攝體對眼睛張角之比,即通過取景器所看到的被攝體大小與用眼睛直接看到的被攝體大小之間的比值。取景放大倍率大,目視角度小,取景時看到的景物接近原物,真實感強;取景放大倍率小,目視角度大,取景時容易看到全景。若放大倍率太小,難以觀察物體細部,不利於構圖和對焦,而且物像相差懸殊,取景時不舒服。放大倍率一般小於1X,大多在0.75X與0.95X之間。 取景範圍指通過取景器看到的景物範圍與拍攝到底片的景物範圍之比,用百分數表示。一般從取景器中所看到的畫面並不完全是所拍攝的畫面,總是比所拍攝的畫面要小,一般為90%~100%。所以說SLR只是基本避免了視差,只有達到100%的取景範圍才能稱為沒有取景視差。通常只有專業機型才具有 100%取景範圍。

視頻

使用取景器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