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叔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 名 叔詹 所處時代 春秋時期
民族族群 鄭人 主要成就 德才兼備;據鼎抗晉侯
身份 鄭國貴族

叔詹 叔詹,中國春秋時期鄭國公子,鄭文公的弟弟。前638年,叔詹見楚成王,認為楚成王會不得善終。晉國公子重耳流落到鄭國,鄭文公不加禮遇。叔詹勸鄭文公善待公子重耳,說公子重耳父母同姓卻活到今天,他屬下有許多棟樑之才,這是天佑於他。鄭文公不聽。叔詹說,那就殺了重耳,以免成為鄭國的後患,鄭文公還是不聽。前630年,晉文公、秦穆公圍鄭國,想得到叔詹。據《史記》記載,叔詹聞訊,自殺。《國語》記載,晉文公沒有追究。

《春秋公羊傳》記載此人事跡完全不同。《公羊傳》認為此人名瞻,無氏,並不屬於鄭國公室,只是鄭國的低級貴族。因奸佞被齊國擒獲。瞻後來逃脫到魯國,並在明知哀姜性淫的情況下慫恿魯莊公迎娶哀姜,最終間接導致魯莊公之後公室內亂,兩君被弒,魯莊公兩個弟弟被迫自殺,魯國幾乎滅亡的後果。

捨生救國

春秋時期,鄭州地區系鄭國的屬地。鄭國有一位有名的大臣名叫叔詹,他與當朝大臣堵叔、孔叔被史學家稱為「鄭國三良」。 公元前637年12月,為逃避父親寵妃的陷害,晉國公子重耳逃離晉國,流亡在外。途經鄭國國都時,正值風雪交加,重耳請求入城。得到守城士兵的稟報後,鄭國國君鄭文公認為:「重耳逆父叛國,逃亡在外,此種不肖之人,我們不能接納!」 叔詹進諫說:「重耳是位賢人,他尊重賢才,體恤百姓,追隨他的都是英雄豪傑,我們應以禮相待。」鄭文公卻不以為然,叔詹又建議:「如果主公不能以禮相待,就請下令殺了重耳,不然日後將生禍端!」鄭文公說:「重耳和我沒有什麼恩怨,我為何要接待他?我又為何要殺害他呢?」就這樣,重耳被拒之門外,只得羞憤地頂風冒雪奔向楚國。 公元前636年,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耳返回晉國繼承王位,成為晉文公。公元前630年,為洗雪當年鄭國不接待之辱,晉文公聯合秦穆公伐鄭。鄭國一時間岌岌可危,鄭文公慌忙派使臣攜重禮出城求和。晉文公知道叔詹乃鄭國的股肱之臣,故而提出:「當年鄭國失禮於我,叔詹作為大臣,沒有勸說國君認清道理,如果鄭國獻出叔詹,我就罷兵!」得知要把叔詹獻出來當「替罪羊」,鄭文公豈能忍心!叔詹卻勸鄭文公說:「主公舍我一人,卻拯救了一國百姓,這不是很值得的事嗎!為國盡忠,這是我的夙願,請主公把我交給晉君吧!」 叔詹被鄭文公交出後,晉文公要活烹他,叔詹手扶油鍋高呼:「我叔詹料事能中,智也;盡心為國,忠也;臨死不懼,勇也;殺身贖國,仁也。像我這樣的大臣卻要被烹,從今後,為臣者莫學叔詹矣!」說完,叔詹懷着「殺身贖國」之願坦然下油鍋,此舉令晉文公甚為敬佩,命人攔下叔詹送回了鄭國,並罷兵回國。[1]


參考文獻

  • 鄭國良臣叔詹 河南文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