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叔叔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叔叔的故事》是2006年1月1日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圖書,作者是王安憶。本書為「九元叢書」中的一本,選錄了她的這篇小說以及另一中篇小說《酒徒》。

內容簡介

《叔叔的故事(酒徒)》創作於1990年,是王安憶停筆一年後寫就的,也是其最滿意的中篇。該小說是女權主義第三期的一個文本。儘管王安憶公開申明"我不是女權主義者"。她的創作不是對一種理論的演繹而是以現實感受為基礎的。但不管她是否有意自覺地按照女權主義理論進行創作,卻都能通過自身的體悟達到與女權主義理論某種程度的契合。王安憶是當之無愧的中國當代最出色的女作家。

作者簡介

王安憶,1954年3月6日出生於江蘇南京,原籍福建同安,現居上海,中國當代著名女作家,文學家,現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協會主席、復旦大學教授。八十年代即已成名,其短篇小說《小鮑莊》被視為尋根派代表作。

1976年,發表散文處女作《向前進》。1986年,出版首部長篇小說《69屆初中生》。1987年,調入上海市作家協會創作室從事專業創作。1996年,出版長篇小說《長恨歌》,後獲第五屆茅盾文學獎。2005年1月,短篇小說《髮廊情話》獲第三屆魯迅文學獎優秀短篇小說獎。2012年7月,長篇小說《天香》獲第四屆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紅樓夢獎」首獎。 2013年9月,獲法蘭西文學藝術騎士勳章。 2020年10月,發表長篇小說《一把刀,千個字》。[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