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反流性食管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
原圖鏈接
 

別 稱: 胃食管反流病

英文名稱: reflux esophagitis,RE

就診科室: 消化內科

多發群體: 中老年人,以及肥胖、吸煙、飲酒及精神壓力大者

常見病因: 與抗反流屏障破壞、食管酸廓清功能障礙等有關

常見症狀: 胸骨後燒灼感(燒心)、反流和胸痛

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腸內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變,內鏡下表現為食管黏膜的破損,即食管糜爛和(或)食管潰瘍。反流性食管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的人群,成人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升高。西方國家的發病率高,而亞洲地區發病率低。這種地域性差異可能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但近二十年全球的發病率都有上升趨勢。中老年人、肥胖、吸煙、飲酒及精神壓力大是反流性食管炎的高發人群。 [1]

臨床表現

反流性食管炎症狀
原圖鏈接

食管炎的嚴重程度與反流症狀無相關性。反流性食管炎患者表現有胃食管反流的典型症狀,但也可無任何反流症狀,僅表現為上腹疼痛、不適等消化不良的表現。嚴重的食管炎患者臨床表現並不一定很嚴重。
典型症狀表現為胸骨後燒灼感(燒心)、反流胸痛。燒心是指胸骨後向頸部放射的燒灼感,反流指胃內容物反流到咽部或口腔。反流症狀多發生於飽餐後,夜間反流嚴重時影響病人睡眠。
疾病後期食管瘢痕形成狹窄,燒灼感和燒灼痛逐漸減輕,但出現永久性咽下困難,進食固體食物時可引起堵塞感或疼痛。
嚴重食管炎者可出現食管黏膜糜爛而致出血,多為慢性少量出血。長期或大量出血均可導致缺鐵性貧血。 [2]

診斷

反流性食管炎診斷
原圖鏈接

根據症狀體徵實驗室檢查可作出診斷。 [3]

治療

內科治療

內科治療的目的是減輕反流及減少胃分泌物的刺激及腐蝕。一般無主訴症狀的滑動疝不需治療。有輕度反流性食管炎症狀或因年齡、合併其他疾病及不願手術者可行內科治療。對肥胖病人應減輕體重可減少腹內壓及反流。避免持重、彎腰等動作,勿穿過緊衣褲。睡眠時抬高床頭15cm,睡前6小時勿進食,忌煙酒,均可減輕食管反流的發作。

藥物治療方面可用制酸劑中和胃酸,降低胃蛋白酶的活性。對胃排空延長可用胃動力藥物如多潘立酮(嗎丁啉)、伊托必利等,H2受體拮抗藥或質子泵抑制藥可減少胃酸及蛋白酶分泌。抑酸藥物與促動力藥物聯合應用對部分患者可提高療效。

促進食管和胃的排空

反流性食管炎治療
原圖鏈接

多巴胺拮抗劑 此類藥物能促進食管、胃的排空,增加LES的張力。此類藥物包括甲氧氯普胺(胃復安)和多潘立酮(嗎丁啉),睡前和餐前服用。
西沙必利 通過腸肌叢節後神經能釋放乙酰膽鹼而促進食管、胃的蠕動和排空,從而減輕胃食管反流。
擬膽鹼能藥烏拉膽鹼 能增加LES的張力,促進食管收縮,加快食管內酸性食物的排空以改善症狀。本品能刺激胃酸分泌,長期服用要慎重。

降低胃酸

制酸劑 可中和胃酸,從而降低胃蛋白酶的活性,減少酸性胃內內容物對食管黏膜的損傷。
組胺H2受體拮抗劑 甲氰咪胍、呋硫硝胺和法莫替丁等均可選用。
質子泵抑制劑 該類藥物能阻斷壁細胞的H+-K+-ATP酶,如奧美拉唑和蘭索拉唑已廣泛使用於臨床。

聯合用藥

反流性食管炎治療
原圖鏈接

促進食管、胃排空藥和制酸劑聯合應用有協同作用,能促進食管炎的癒合。亦可用多巴胺拮抗劑或西沙必利與組胺H2受體拮抗劑或質子泵抑制劑聯合應用。

外科治療

手術治療的目的是修補疝裂孔、抗反流糾正食管狹窄。

中醫治療

(1)體針(2)耳針 [4]

預防

反流性食管炎預防
原圖鏈接
  • 忌酒戒煙:由於煙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約肌壓力,使其處於鬆弛狀態,加重反流;酒的主要成分為乙醇,不僅能刺激胃酸分泌,還能使食管下段括約肌鬆弛,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的原因之一。
  • 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飲食,可減少進食後反流症狀的頻率。相反,高脂肪飲食可促進小腸黏膜釋放膽囊收縮素,易導致胃腸內容物反流。
  • 晚餐不宜吃得過飽,避免餐後立刻平臥。
  • 肥胖者應該減輕體重。因為過度肥胖者腹腔壓力增高,可促進胃液反流,特別是平臥位更嚴重,應積極減輕體重以改善反流症狀。
  • 保持心情舒暢,增加適宜的體育鍛煉。
  • 就寢時床頭整體宜抬高10~15cm,對減輕夜間反流是個行之有效的辦法。
  • 儘量減少增加腹內壓的活動,如過度彎腰、穿緊身衣褲、紮緊腰帶等。
  • 應在醫生指導下用藥,避免亂服藥物產生副作用。

[5]

視頻

反流性食管炎!

[6]

反流性食管炎!

[7]

反流性食管炎的飲食注意

[8]

參考來源

  • 吳小平,周鶴俊. 反流性食管炎. 《 CNKI 》 , 年
  • 朱家熊. 反流性食管炎. 《 WanFang 》 , 年
  • 李兆申,王雯,許國銘等. 反流性食管炎1 827例臨床分析. 《 中華內科雜誌 》 , 2001
  • 鄭松柏,項平,徐富星,歐平安. 老年人反流性食管炎1119例分析. 《 中華老年醫學雜誌 》 , 2005
  • 王進海,羅金燕,龔均,陶明. 反流性食管炎的流行病學及臨床研究. 《 CNKI 》 , 年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