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重主要上市的含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重上市

來自網絡的圖片

雙重主要上市的含義阿里巴巴集團發布公告,董事會已授權集團管理層向香港聯交所提交申請,將新增香港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聯交所完成審核程序後,阿里巴巴將在香港聯交所主板及紐交所雙重主要上市。那麼什麼是雙重主要上市?雙重主要上市和第二上市有什麼區別?[1]

雙重主要上市是什麼

雙重主要上市簡介

雙重主要上市是證券市場中的的術語。雙重主要上市公司會同時擁有在兩個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個上市地退市,並不影響在另一個上市地的上市地位。雙重主要上市回港流程是完整的香港上市申請,而二次上市流程會簡化很多,很多香港上市規則都被豁免。如果公司從二次上市升級為雙重主要上市,還須經歷複雜的申請和批准流程,存在相當變數。

截止2022年4月,採取雙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中概股公司僅有四家,分別來自樣新能源汽車和生物醫藥行業。2022年4月11日,國內在線問答社區、美股上市公司知乎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申請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不同於阿里巴巴、京東、百度等知名互聯網企業在港股的二次上市,知乎此次則是通過雙重主要上市的方式在港上市。

即同一公司在兩地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而與使用存托憑證的二次上市最大的不同,是雙重主要上市在兩地掛牌的並非同一批股票,而是或掛牌非流通股、或增發股票,所以兩地擁有同等的上市地位,假若在其中一個上市地退市,也不會影響到另一個上市地的上市地位。

因此,雙重主要上市的流程與普通的IPO並無差異,門檻也相對較高,而且還要同時遵守兩地不同的監管規則,在兩地各自發行的股票亦無法實現跨市場流通。由於不同市場之間的資產定價邏輯存在差異,受此影響,雙重主要上市後的兩地股價行情亦相對獨立。

第二上市簡介

第二上市是指在兩地都上市相同類型的股票,並通過國際託管銀行和證券經紀商,實現股份的跨市場流通。

此種方式一般又被稱為第二上市,以存托憑證(ADR或GDR)在境外市場上市交易就屬於這一類型。目前,我國企業已開始採用兩地上市模式。H股中,已有8 家企業在兩地上市,其中6 家是在香港、紐約同時上市,2 家是在香港、倫敦同時上市。B股中,有1 家在國內和新加坡同時上市,1 家在國內和倫敦同時上市,4 家在國內和美國同時上市。

雙重上市」與「第二上市」有何不同?

1.雙重上市與第二上市條件的監管不同:雙重上市監管更嚴格

雙重上市:公司需要完全遵守兩地交易所的規定,以小鵬汽車為例,小鵬汽車上市將同時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SFC)的監管。這是一個比第二上市更嚴格的上市程序。

第二上市:第一個上市地點的監管機構擁有首要的監督權,公司對於部分規則享有豁免權。

2.港股通納入許可不同:雙重上市可納入港股通,第二上市無法納入

雙重上市:雙重上市的公司,其將通過港交所半年一次大檢常規納入或者特別快速准入規則快速納入恒生指數,之後A股投資者可通過港股通通參與該股票交易。第二上市:「第二上市」公司無法通過港股通進行交易,A股投資者無法購買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股上市的公司。

3.跨市場流通形式不同:第二上市可跨市場流通

雙重上市:雙重上市的股票無法跨市場流通,部分以存托憑證第二上市的股票允許註銷存托憑證後實現跨市場流通。第二上市:第二上市的公司,其不同市場的股票(存托憑證),可以在跨市場中流通,但絕大部分投資者不會真正參與港美股互換。[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