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水相萃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水相萃取對於傳統有機相-水相的溶劑萃取來說是個全新的替代品。當兩種聚合物、一種聚合物與一種親液鹽或是兩種鹽(一種是離散鹽且另一種是親液鹽)在適當的濃度或是在一個特定的溫度下相混合在一起時就形成了雙水相系統[1]

[]

操作步驟

一、重點雙水相萃取放大容易:一般10ml離心管的實驗結果可直接放大到工業規模。具體實驗步驟:1、配製一系列不同濃度、pH及離子強度的雙水相,每個雙水相改變一個參數。2、加入料液,再加水使整個系統質量達到5~10g。離心管封口後充分混合。3、1800-2000g下離心3-5min,使兩相完全分離。4、用吸管或移液管將上相和下相分別吸出,測定上、下相中目標產物的濃度或生物活性,計算分配係數。5、上、下兩相中目標產物的總量應與加入量對比,以檢驗是否存在沉澱或界面吸附現象,並可確認濃度或活性測定中產生的系統誤差。6、分析目標產物的收率和純化倍數,確定最佳雙水相系統。二、特點:1、含水量高(70%~90%),適宜提取水溶性的蛋白質、酶等生物活性物質,且不易引起蛋白質的變性失活。2、不存在有機溶劑殘留問題。3、易於放大,各種參數可按比例放大而產物收率並不降低。這是其他分離技術無法比擬的。萃取是在兩個液相間進行。大部分萃取採用一個是水相。另一個是有機相。但有機相易使蛋白質等生物活性物質變性。最近,發現有一些高分子水溶液(如分子量從幾千到幾萬的聚乙二醇硫酸鹽水溶液)可以分為兩個水相,蛋白質在兩個水相中的溶解度有很大的差別。故可以利用雙水相萃取過程分離蛋白質等溶於水的生物產品。例如用聚乙二醇(PEG Mr為6000)/磷酸鉀系統從大腸桿菌勻漿中提取β-半乳糖苷酶。這是一個很有前途的新的分離方法,特別適用於生物工程得出的產品的分離。

應用

1、蛋白質、酶的純化 2、多肽的分離純化 3、核酸的分離純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