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曲線一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曲線一號

雙曲線一號,運載火箭由中國民營航天公司北京星際榮耀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研製,是一種採用垂直熱發射方式的四級小型固體商業運載火箭,箭體最大直徑1.4米,全長約20.8米,起飛重量約31噸,700公里高度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約150公斤。[1]

北京時間2019年7月25日13時00分,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的雙曲線一號遙一長安歐尚號運載火箭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按飛行時序將多顆衛星及有效載荷精確送入預定300公里圓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實現了中國民營運載火箭成功入軌零的突破。

研發團隊

星際榮耀在國家着力建設航天強國的時代背景下成立,採用"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發展路徑和"重創新、輕資產"的經營模式,公司團隊規模120餘人,精悍而高效。總經理彭小波來自於航天一院,曾任研發中心主任。公司員工多為資深技術人員,團隊整體實力居於業內頂尖水準。[2]

雙曲線一號1.jpg

主要參數

雙曲線一號(Hyperbola-1)運載火箭採用四級串聯構型,前三級採用固體發動機,四級採用姿軌控一體的液體發動機。火箭直徑1.4m,總長20m,起飛質量31t,近地軌道運載能力300kg,700km高度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150kg。雙曲線一號運載火箭具有高品質、低成本、快響應的特點,可提供整箭產品、衛星發射(單星或多星)、搭載服務、增值服務等多種服務形式。發射報價約為500萬美元。

發射進展

2018年9月5日13時,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組織發射了商業亞軌道火箭雙曲線一號(SQX-1Z)。此次發射的雙曲線一號火箭搭載3顆立方體星,進入預定軌道後,火箭將2顆立方體星依次釋放進行亞軌道驗證飛行,其中1顆完成降落傘着陸回收。

北京時間2019年7月25日13時0分,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的雙曲線一號遙一長安歐尚號運載火箭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按飛行時序將多顆衛星及有效載荷精確送入預定300公里圓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實現了中國民營運載火箭成功入軌零的突破。

本次發射攜帶了航天科工空間工程發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學的兩顆衛星,搭載了央視未來新星驗證載荷、西瓜創客載荷及星時代-6載荷等三個末子級載荷,以及長安歐尚汽車和金六福一壇好酒的兩個商業配重。

雙曲線一號2.jpg

此次發射,星際榮耀創造了中國民營商業航天歷史上的兩個首次:中國民營商業航天運載火箭首次成功發射並高精度入軌、中國民營商業航天首次一箭多星發射入軌。

SQX-1 Y1運載火箭採用三固一液的四級串聯構型,是中國民營航天起飛規模最大、運載能力最強的運載火箭。本次任務的圓滿成功,表明星際榮耀全面掌握了運載火箭總體及系統集成、固體及姿軌控動力、電氣綜合、導航制導與控制、測試發射、總裝總測及核心單機等軟硬件核心技術,具備了運載火箭系統工程全流程、全要素的研發與發射服務能力,實現了商業模式的基本閉環,正式啟動商業運營。

商業合作

星際榮耀公司採用"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發展路徑和"重創新、輕資產"的經營模式,打通商業航天供應鏈,多家公司參與到首發之中。

其中,航天天馬公司提供了全箭翻轉起豎吊具與發射台。213所配套了全套火工品,主要有某型電爆管、電起爆器、自毀系統和分離解鎖裝置。514所完成了火箭發射角瞄準任務。

達索系統的CATIA為其提供數字化火箭設計,並基於3D體驗平台對產品研製過程的主要交付進行有效管理。北京翼輝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翼輝SylixOS 操作系統作為軟件平台。

愛思達航天科技提供了全複合材料輕質化整流罩。

雙曲線一號3.jpg

發射時序

首發發射時序:

目標:300KM LEO軌道

點火 T0 一二級分離 T0+93" 二三級分離 T0+158" 三四級分離 T0+224" 整流罩分離 T0+230" 四級發動機關機 T0+869" 第一顆星分離 TO+874" 第二顆星分離 T0+880" 四級離軌鈍化開始 T0+1088" 摺疊編輯本段發射記錄 任務序列 起飛時 火箭序號 有效載荷 結果 發射地點 備註 1 2019.07.25

13:00:00:278

SQX-1 Y1 氣球衛星(航天科工空間工程發展有限公司)、BP-1B(北理工)

央視未來新星驗證載荷、西瓜創客載荷及星時代-6載荷三個末子級載荷

長安歐尚汽車和金六福一壇好酒兩個商業配重

成功 JSLC 中國民營航天首次成功入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