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原子分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原子分子

雙原子分子,指所有由兩個原子組成的分子。雙原子分子內的化學鍵通常是共價鍵,分子間存在色散力和部分誘導力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雙原子分子 [1]

釋義 兩個原子組成的分子

方法 化學鍵 [2] 屬性 共價鍵

實例

一切物質都由粒子構成,基本粒子有分子、原子等。

T01c58bb624e369e348.jpg

很多非金屬元素(包括<當一個非金屬元素不能當成是一種物質時,這個非金屬元素組成的單質是雙原子分子>等)的單質均是雙原子分子。其他元素(如磷)也可能以雙原子分子構成單質,但這些雙原子分子並不穩定。這些構成單質的雙原子分子稱為同核雙原子分子。其中,氮和氧的同核雙原子分子占地球大氣層成份的 99%。

以雙原子分子存在的化合物包括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等。這些雙原子分子稱為異核雙原子分子

性質

分子中的原子之間有相互作用力。不是所有的原子在通常情況下都能形成穩定的分子,例如氯原子與氙原子,只有當它們處於激發態時,才有可能形成氯化氙,回到基態又分裂為單個原子,這種分子叫準分子,利用準分子的特性可製成準分子激光器。

雙原子分子是什麼樣的分子

分子軌道理論和雙原子分子的結構

分子軌道理論是由H2+的成鍵特徵推廣得到的,它將分子中每一個電子的運動看作是在核和其餘的電子平均勢場中運動,描述電子運動狀態的單電子波函數ψ稱為分子軌道。分子軌道通常用能級相近的原子軌道線性組合而成。

能級相近,對稱性匹配和軌道的最大重疊是原子軌道有效組合的三條件,分子軌道數與參與組合的原軌道數相等,與原於軌道相應能級不同。電子在分子軌道上填充遵循的原理與電子原子在軌道中填充相同。

T0198b403ba46c772aa.png

反鍵軌道與成鍵軌道總是相伴而出現,反鍵軌道也可以形成化學鍵,由分子軌道示意圖,沿鍵軸一端看呈園柱形對稱無節面有為σ軌道,由軌道上的電子形成的共價鍵為σ鍵,有一個節面者為π軌道,由軌道上的電子形成的共價鍵為σ鍵,有一個節面者為π軌道,在π軌道上電子形成的共價鍵為π鍵,有兩個節面者為δ軌道,相應形成δ鍵。

化學鍵的鍵級

單電子鍵和三電子鍵的鍵為,相當於半個共價鍵。

第二周期中氧和氟2s和2p能級差別較大不發生S-P混雜,O2,F2價層分子軌道能級順序為:

而N2,C2,B2分子中因2S和2P原子軌道相近,可以相互組合S-P(混雜)分子軌道組成改變,能級順序改變,這種情況下,分子軌道下標2s,2p不再標出,而給出中心對稱g和中心反對標u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