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兒是金庸武俠小說《鹿鼎記》中的人物,浙江湖州南潯人。重情重義,溫柔善良,善解人意,乖巧聰慧,體貼賢惠,清秀可人,靦腆羞澀,誠實不欺,胸無城府,忠肝義膽,天真純潔。每當韋小寶遇危難,雙兒總奮力相救。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雙兒 姓名 雙兒 門派 華山派 徒弟 無 家庭 韋小寶(丈夫) 吳六奇(義兄) 武功 絕技 點穴 兵器 長鞭 手槍 雙兒是金庸武俠小說《鹿鼎記》男主角韋小寶的7位妻子之一。

簡介

根據書中記載,雙兒在九月出生[1],但書中並無提及她的姓氏,只知她祖籍江南湖州,父母被貪官殺掉後,被湖州莊家三少奶收留做丫鬟。莊夫人丈夫莊廷鑨在「明史案」中被吳之榮誣告、鰲拜所害,莊夫人為感激韋小寶殺死鰲拜,將雙兒送給韋小寶。[2]

雙兒性情溫純,通曉武術,對小寶千依百順。2004年,金庸決定修改鹿鼎記的結局時,指韋小寶有七位妻子,實在太多,曾考慮只留下幾位妻子,金庸說:「有幾個老婆不太好的嘛。像方怡老是騙他,公主老是打他,所以都要離開他。雙兒對他是最好的,要留下。」

金庸亦曾指有數位女角是他願終生愛護,當中有雙兒、郭襄、小昭、儀琳、阿碧、阿九、程英、公孫綠萼、甘寶寶。[3]

參考

^ 見鹿鼎記第三十四回〈一紙興亡看覆鹿 千年灰劫付冥鴻〉

^ 見《鹿鼎記》第十七回〈法門猛叩無方便 疑網重開有譬如〉

^ 金庸圖書館--關於金庸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人物經歷

雙兒從小在湖州生活,由吳之榮告發、鰲拜操辦的《明史》一案,使她的父母和兩個哥哥均被害死。雙兒和莊家三少奶等眾家的一群女子在充軍寧古塔的路途中被何惕守(何鐵手)所救,並安頓在河北(直隸)的深山中,聚居在一座大屋(莊家大屋)。

雙兒從何惕守那習得華山派武功。後來,雙兒因緣際會邂逅了生命中的歸宿韋小寶。莊三少奶奶為了感謝韋小寶擒殺仇人鰲拜將雙兒送給了他,從此,雙兒便跟着韋小寶東遊西闖,並屢次救了韋小寶,最後成為韋小寶最親厚、最不能割捨的妻子。

雙兒漂亮溫柔,善解人意,對小寶從頭到尾忠心耿耿,更兼有一身出色武功,經常為小寶解決困難。小寶快樂,便是雙兒最大的快樂;小寶有難,雙兒一定與他共同承擔。小寶的七個老婆,除雙兒外,都是靠死纏爛打、嬉皮笑臉、連蒙帶騙搞到手的,都在不同程度上給小寶出過難題,讓小寶大傷腦筋。雙兒卻不這樣,一開始就全身心地投入。雙兒對小寶的感情,剛開始是以愛戴和感激為基礎的,小寶殺了鰲拜是莊家的大恩人。雙兒崇拜小寶之餘,卻發現小寶是個這麼好玩,全無惡意機靈聰明的少年。一上來小寶一派少年心性,與雙兒調笑,嘴甜如蜜,不因雙兒是個丫頭而擺姿態與拿架子,這也是讓雙兒心生變化的地方。

小寶信奉眾生平等是真誠地把雙兒當作人來尊重,並不因雙 兒是丫頭,影響雙兒在小寶七個老婆中的地位。雙兒對小寶沒鬧過意見,只是發現小寶居然是朝中大官,才慌了心神,紅了眼睛。小寶連忙連哄帶騙,告訴雙兒自己是天地會青木堂香主,又將康熙和順治之間的關係說得悲慘感人,這才讓雙兒放下心。小寶又和雙兒調笑,當時一番胡說一通,誓言「殺了我頭,也不放你走」,雙兒也發誓「殺了我頭,也不會走」,兩人情分由此完全確定,由愛戴和感激升華為了愛情。

之後的賭場擋劍救相公(小寶)、柳江風雨夜、關外生死與共、通吃島久別重逢、同赴戰場攻打雅克薩的種種歷程,更使得兩人的感情一次又一次地升華,雙兒對相公的感情已然不是最初的愛戴感激之情,小寶對雙兒的感情已然不是單純的喜歡,而是真正的愛情,只是他們直到最後才發覺罷了。「曾隨東西南北路,獨結冰霜雨雪緣」一句詮釋了兩人的感情歷程。

在金庸先生最新修訂的原著《鹿鼎記》第四十八回,韋小寶對雙兒道出了自己的真心話,雙兒也深深感受到了相公最心愛的女人是自己。

小寶的七個老婆中,無疑雙兒是最可愛的,而全書的女角中,也同樣是雙兒最讓人喜歡。

代表之花:空谷幽香,善解人意的解語花。

2人物容貌

1.他嚇得氣不敢透,全身直抖,卻聽得一個少女的聲音笑道:「你為什麼閉着眼睛?」【聲音嬌柔動聽】。

2.韋小寶左眼微睜一線,依稀見到【一張雪白的臉龐,眉彎嘴小,笑靨如花】。當即雙目都睜大些,但見眼前是張【清靜秀麗的】少女臉孔,大約十三四歲年紀,頭挽雙鬟,笑嘻嘻地望着自己。

3.韋小寶道:「【像你這樣美貌的狐狸精,給你迷死了也不在乎】。」

4.韋小寶第一怕殭屍,第二怕鬼,至於狐狸精倒不怎麼怕,【眼見這少女和可親,比之方怡,沐劍屏,尚多了幾分令人親近之意,何況她說的是一口江南口音,比之方怡和沐劍屏的雲南話又好聽得多】,笑道:「姑娘,你叫什麼名字?」

5.韋小寶又驚又喜,沒想到她說送自己一件禮物,竟然是一個人,適才服侍自己,熨衣結辮,省了不少力氣,如有【這樣一個美貌,又乖巧的小丫頭】伴在身邊,確是快活得很。

6.韋小寶又向雙兒看了一眼,見她【一雙點漆般的眼】中流露出熱切的神色,笑問:「雙兒你願不願意跟我去?」

7.雙兒雙手接過,道:「多謝相公。」掛在頸中,【珠上寶光流動,映得她一張俏臉更增麗色】。

8.雙兒買了衣衫回店,穿着起來,扮作一個【俊俏】的小書僮。

9.雙兒笑道:「你說我是豬八戒?」韋小寶道:「【你相貌像觀音菩薩】,不過做的是豬八戒的事。」

10.雙兒笑道:「救唐僧和尚,總是齊天大聖出主意,豬八戒只是個跟屁蟲。」韋小寶笑道:「【豬八戒真有你這樣好看,唐僧也不出家做和尚了】。」

11.次晨韋小寶帶同雙兒、於八等一干人下山。這番來五台山,見到了老皇爺,不負康熙所託,途中還得了【雙兒這樣一個美貌溫柔,武功高強的小丫頭】,心中甚是高興。

12.過不多時,便見兩乘馬迅速奔來,當先一匹馬上乘者【身形纖小】,正是雙兒。她不等勒定馬匹,叫道:「相公!」便從鞍上飛身而起,輕輕巧巧地落在船頭。在無根道人等大高手眼中,這手輕功也不算如何了不起,只是見她年紀幼小,【姿勢又甚美觀】,都喝了聲彩。

13.韋小寶細看她臉,見她【容色憔悴,瘦了許多,身子卻長高了些,更見婀娜清秀】,微笑道:「你為什麼瘦了?天天想着我,是不是?」

14.韋小寶笑道:「武林中厲害的人物多著呢。像我老婆。」說著向雙兒一指,道:「【你瞧她小巧玲瓏,嬌滴滴的模樣】,怎知他一身武功?」

15.那軍士道:「我……我……」【聲音甚為嬌嫩】。

16.韋小寶見她【一雙妙目】中微有紅絲,足見昨晚甚是勞瘁,心生憐惜,說道:「快睡罷,我抱你上床去。」

17.尋思:「師父要我分成數包,分別埋在不同的地方,說不定仍會給人盜了去。現下藏在我心裡,就算把我的心挖了去,也找不到這幅地圖啦。不過這顆心,自然是挖不得的。」一轉頭,見【火光照在雙兒臉上,紅撲撲的甚是嬌艷】,心下大讚:「【我的小雙兒可美得緊哪】。」

18.忽覺【一雙柔軟的小手】伸過來握住了他左掌,韋小寶身子一顫,轉頭去看,只見【一張秀麗的面龐】上滿是笑容,眼中卻淚水不住流將下來,卻是雙兒。

19.韋小寶眼見【火光照射在她臉上,紅撲撲地嬌艷可愛】,笑道:「那麼咱們是不是大功告成了呢?」

3人物解析

雙兒在鹿鼎記中第17回出場,雙兒出場時小寶第一眼看到的她是這樣的:「韋小寶左眼微睜一線,依稀見到一張雪白的臉龐,眉彎嘴小,笑靨如花。當即雙目都睜大些,但見眼前是張清靜秀麗的少女臉孔,大約十三四歲年紀,頭挽雙鬟,笑嘻嘻地望着自己。」雙兒從容貌上來說不是國色天香,只是清秀文靜,很乖巧的樣子,她一直跟着莊家三少奶,做個小丫頭,自然是很會照顧人,很心細很溫柔體貼,這也讓小寶在認識她後覺得她很親切可親。在他們認識的時候,小寶就已經體會到了被人照顧的感覺,雙兒會注意到他衣服濕了找衣服給他換,會細心到他肚子餓了問他愛吃甜粽,還是咸粽,雙兒會幫着他扣衣鈕,會替他梳頭髮,編結辮子等等 ,後來莊家三少奶把雙兒送給了小寶,雙兒害羞臉紅地看着小寶,一雙點漆般的眼中流露出熱切的神色,而之前小寶也曾和她開玩笑,說什麼「我是個小太監,你是小丫頭,咱倆都是服侍人的,倒是一對兒」之類的話,弄得雙兒臉泛紅暈。小寶機智聰明,常常喜歡說話逗女孩子,雙兒自然也不例外,他每次的調侃總會讓雙兒的小臉變得紅撲撲的,雙兒願意跟隨小寶照顧他。

雙兒乖巧聽話,有時候也會有疑慮,不過她還是會去做,因為她完全相信小寶。雙兒也是直率的,她的心情騙不了小寶,小寶看得出來她的疑慮,這個時候小寶都會及時用各種方法直接或者間接地解開她的疑慮。雙兒還是個武功高手,尤其擅長點穴,時常跟隨小寶身邊一身男裝打扮,每當小寶遇到危險,雙兒總會奮不顧身地保護小寶。小寶也最在乎雙兒,雙兒瘦了他會心疼,雙兒為自己受傷了他會難過,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共患難。小寶習慣雙兒在自己身邊,習慣雙兒的體貼照顧,在小寶的七個老婆之中,除了小郡主和雙兒,其他幾個都是讓小寶吃了些苦頭的,有的還騙過他,可是雙兒從來沒有,因而小寶最信任的也是雙兒。

4相關詩詞

誤佳期

千金不換珍巧,顰蹙惶哄羞笑。位卑無礙情相痴,盼做雙飛鳥。

性再世難遷,唯輕言能曉。縱使天涯覓芳草,堪比心頭寶?

上片以雙兒為主,插入小寶對她的種種。一個金山銀山都不會放手最珍惜的乖巧丫頭,雙兒難過惹得小寶急急忙忙哄好,綿綿情話讓雙兒羞答答的笑着。   即使相公做了大官,我們身份不符,雙兒也一片痴情,寧願混進驍騎營默默陪伴着你,這都是盼望着有一天,相公你把我納做一個小妾啊。      下片以小寶為主,點出雙兒對小寶的影響力。 韋小寶的本性恐怕幾輩子都難以改變了吧?唯獨雙兒輕輕一句耳語,就能讓我不去鹿鼎山挖寶。我好色如狂,遍尋天下美女,可是啊。不管到了哪裡,我腦子裡的永遠都是你,就算阿珂的絕色讓我對屬下的聲音充耳不聞,但又怎麼敵得過你「執子之手」、在夢裡夢到過無數次的熟悉觸感呢。

5新修版改動

金庸在《鹿鼎記》原著最新版本「世紀新修版」中,對《鹿鼎記》三聯版(第二版)進行了部分修改。其中,關乎雙兒的片段成為金庸修改《鹿鼎記》的重心。

修改內容如下:

一.第十七回,雙兒出場年齡由十四五歲降為十三四歲。

【韋小寶左眼微睜一線,依稀見到一張雪白的臉龐,眉彎嘴小,笑靨如花。當即雙目都睜大些,但見眼前是張清靜秀麗的少女臉孔,大約十三四歲年紀,頭挽雙鬟,笑嘻嘻地望着自己。】

二.第十七回,金庸抨擊奴性之說,雙兒是好人家出身,非天生的丫頭。

【莊夫人道:「雙兒的父母,也是給鰲拜那廝害死的。她家裡沒人了,她雖給我們做丫頭,其實是好人家出身。」韋小寶道:「是,她斯文有禮,一見便知道。」】

三.第十七回,金庸刪去了一大段韋小寶和雙兒遇喇嘛的內容。

四.第四十三回,將雙兒、阿珂二人在韋小寶心中的地位進行了第一次對比。【雙兒對自己情深義重,更是心頭第一等要緊人,比之阿珂尤為要緊,決不能讓她送了性命。】

五.第四十七回,韋小寶向康熙提出要帶雙兒隨軍打仗。康熙要求韋小寶立建寧公主為「正妻」;韋小寶在此之前稱雙兒為「小妾」,很有先見之明,確保了雙兒的安全。

【韋小寶道:「奴才有個小妾,當年隨着同去莫斯科,精通羅剎鬼話,又會武功。想請皇上恩准,讓她隨軍辦事。」清朝規定,出師時軍中攜家帶眷,乃是大罪,因此須得先行陳請。

康熙點了點頭,道:「知道了。我的妹子建寧公主跟了你,你叫我做便宜大舅子,這件事也不來計較了。你須得立場大功,方能折過,否則咱們不能算完。我妹子是你正妻,可不能做小妾!」韋小寶磕頭道:「這個自然!」

韋小寶七個妻子,只論年紀,不分大小,建寧公主是御妹之尊,總不能做妾,雖非韋小寶所最愛,卻順為正妻。】

六.第四十八回,金庸先生用「一千個中國公主也不及半個雙兒」來充分體現韋小寶對雙兒之愛,並且將雙兒、阿珂二人在韋小寶心中的地位進行了第二次對比。

【雙兒微笑道:「相公盼望箱子裡又鑽出個羅剎公主,是不是?」韋小寶笑道:「你是中國公主,比羅剎公主好得多。」雙兒笑道:「可惜你的中國公主在北京,不在這裡。」韋小寶道:「在我心裡,一千個中國公主,也比不上我的半個雙兒。好雙兒,咱們今日算不算『大功告成』?」雙兒嫣然一笑,雙頰暈紅。她雖和韋小寶做夫妻已久,聽得丈夫調笑,卻仍有羞澀之意。她也清楚知道,天下所有的女子,丈夫最心愛自己,即令阿珂也及不上。】

6原著片段

片段一:初次相見

——《鹿鼎記》第十七回 法門猛叩無方 便 疑網重開有譬如

他嚇得氣不敢透,全身直抖,卻聽得一個少女的聲音笑道:「你為什麼閉着眼睛?」聲音嬌柔動聽。韋小寶道:「你別嚇我。我……我可不敢瞧你。」

那女鬼笑道:「你怕我七孔流血,舌頭伸出,是不是?你倒瞧一眼呢。」韋小寶顫聲道:「我才不上你當,你披頭散髮,七孔流血,有什麼……什麼好看?」那女鬼咯咯一笑,向他面上吹了口氣。

這口氣吹上臉來,卻微有暖氣,帶着一點淡淡幽香。韋小寶左眼微睜一線,依稀見到一張雪白的臉龐,眉彎嘴小,笑靨如花。當即雙目都睜大些,但見眼前是張清靜秀麗的少女臉孔,大約十三四歲年紀,頭挽雙鬟,笑嘻嘻地望着自己。韋小寶心中大定,問道:「你真的不是鬼?」那少女微笑道:「我自然是鬼,是吊死鬼!」

韋小寶心中打了個突,驚疑不定。那少女笑道:「你殺惡人時這麼大膽,怎地見到了吊死鬼,卻又這麼膽小?」韋小寶吁了口氣,道:「我不怕人,只怕鬼!」

那少女又咯咯一笑,問道:「你給人點中了什麼穴道?」韋小寶道:「我知道就好啦!」那少女在他肩膀後推拿了幾下,又在他背上輕輕拍打三掌,韋小寶雙手登時能動。他提起手臂,揮了兩下,笑道:「你會解穴,那可妙得很。你不是吊死鬼,是解穴鬼!」

那少女道:「我學會不久,今天才第一次在你身上試的。」又在他腋下、腰間推拿了幾下,韋小寶跳起身來,笑道:「不行,不行,我怕癢。」就是這樣,他雙腿被封的穴道也已解了。他見這小女鬼神情可愛,忽然膽大起來,伸出雙手,笑道:「你呵我癢,我得呵還你。」說着走前一步。

那少女伸出舌頭,扮個鬼臉。 但這鬼臉只見其可愛,殊無半點可怖之意。韋小寶伸手去捏她舌頭。那少女轉頭避開,格格嬌笑,道:「你不怕吊死鬼了麼?」韋小寶道:「你有影子,又有熱氣,是人,不是鬼。」那少女又目一睜,正色道:「我是殭屍,不是鬼!」

韋小寶一怔,燈火下見她臉色又紅又白,笑道:「殭屍的腳不會彎的,也不會說話。」那少女又笑起來,道:「那我一定是狐狸精了。」韋小寶笑道:「我不怕狐狸精。」心中有些犯疑:「莫非她真是狐狸精?」轉到她身後瞧了瞧。那少女笑道:「我是千年狐狸精,道行很深,沒尾巴的。」韋小寶道:「像你這樣美貌的狐狸精,給你迷死了也挺好。」那少女臉上微微一紅,伸手指刮臉羞他,說道:「也不怕羞,剛才還怕鬼怕得什麼似的,這會兒卻來說便宜話了。」

韋小寶第一怕殭屍,第二怕鬼,至於狐狸精倒不怎麼怕。眼見這少女和藹可親,說的又是一口江南口音,和自己的家鄉話相差不遠,比之方怡、沐劍屏,尚多了幾分令人親近之意,笑道:「姑娘,你叫什麼名 字?」那少女道:「我叫雙兒,一雙的雙。」韋小寶笑道:「那很好啊,就不知是一雙香鞋,還是一雙臭襪。」

雙兒笑道:「臭襪也好,香鞋也好,由你說吧。桂相公,你身上濕淋淋的,一定很不舒服,請到那邊去換乾衣服。就只一件事為難,你可別見怪。」韋小寶道:「什麼事為難?」雙兒道:「我們這裡沒男人衣服。」韋小寶心中打一個突,登時臉上變色,心想:「這屋中都是女鬼。」

雙兒提起燈籠,道:「請這邊來。」韋小寶遲疑不定。雙兒已走到門口,回頭等他,微笑道:「穿女人衣服,你怕不吉利,是不是?這樣吧,你睡在床上,我趕着燙干你衣服。」

韋小寶見她神色間溫柔體貼,難以拒絕,只得跟着她走出房門,問道:「我那些同伴們呢,都到哪裡去了?」

雙兒落後兩步,和他並肩而行,低聲道:「三少奶吩咐了,什麼都不能對你多說,待會你用過點心後,三少奶自己會跟你說的。」

韋小寶早已餓得厲害,聽得有點心可吃,登時精神大振。

片段二:捨身救夫

——《鹿鼎記》第三十三回 誰無痼疾難相笑 各有風流兩不如

阿珂一怔之間,鄭克塽道:「刺他眼睛!」阿珂道:「對!」提劍又即刺去。

屋角中突然躥出一人,撲在韋小寶身上,這一劍刺中那人肩頭。那人抱住了韋小寶一個打滾,縮在屋角,隨手抽出韋小寶身邊匕首,拿在手中。這人穿的也是驍騎營軍士的服色,身手敏捷,身材矮小,臉上都是泥污,瞧不清面貌。

眾人見他甘願為韋小寶擋了一劍,均想:「這人倒挺忠心。」

馮錫范抽出長劍,慢慢走過去,突然長劍一抖,散成數十朵劍花。忽聽得叮的一聲響,馮錫范手中長劍斷成兩截,那驍騎營軍士的肩頭血流如注。原來他以韋小寶的匕首削斷了對方手中長劍,若不是匕首鋒利無倫,只怕此時已送了性命。再加上先前阿珂那一劍,他肩頭連受兩處劍傷。馮錫范臉色鐵青,哼了一聲,將斷劍擲下,一時拿不定主意,是否要另行取劍,再施攻擊。

韋小寶叫道:「哈哈,一劍無血馮錫范,你手中的劍只剩下半截,又把我手下小兵刺出了這許多血,你的外號可得改一改啦,該叫做『半劍有血』馮錫范。」

那驍騎營軍士左手按住肩頭傷口,右手在韋小寶胸口和後心穴道上一陣推拿,解開了他遭封的穴道。…………

(馮錫范)向那軍士瞪眼道:「你叫什麼名字?今日暫且不取你性命,下次撞在我手裡,叫你死得慘不堪言。」

那軍士道:「我……我……」聲音甚為嬌嫩。

韋小寶又驚又喜,叫道:「啊,你是雙兒。我的寶貝好雙兒!」

片段三:望眼欲穿

——《鹿鼎記》第三十四回 一紙興亡看覆鹿 千年灰劫付冥鴻

只見一人飛奔過來,叫道:「相公,你……你回來了。」正是雙兒。她全身濕淋淋的,臉上滿是喜色。韋小寶問:「你怎麼在這裡?」雙兒道:「昨晚大風大雨,你坐了船出去,我好生放心不下,只盼相公早些平安回來。」韋小寶奇道:「你一直等在這裡?」

雙兒道:「是。我……我……只擔心……」韋小寶笑道:「擔心我坐的船沉了?」雙兒低聲道:「我知道你福氣大,船是一定不會沉的,不過……不過……」

碼頭旁一個船夫笑道:「這位小總爺,昨晚半夜三更里風雨最大的時候,要雇我們的船出江,說是要尋人,先說給五十兩銀子,沒人肯去,他又加到一百兩。張老三貪錢,答允了,可是剛要開船,豁喇一聲,大風吹斷了桅杆。這麼一來,可誰也不敢去了。他急得只大哭。」

韋小寶心下感動,握住雙兒的手,說道:「雙兒,你對我真好。」雙兒漲紅了臉,低下頭去。

片段四:愛情見證

——《鹿鼎記》第四十八回 都護玉門關不設 將軍銅柱界重標

當晚韋小寶和雙兒在總督府的臥房中就寢,爐火生得甚旺,狐被貂褥,一室皆春。

這是他的舊遊之地,掀開床邊大木箱的蓋子一看,箱中放的都是軍服和槍械。雙兒微笑道:「相公盼望箱子裡又鑽出個羅剎公主來,是不是?」韋小寶笑道:「你是中國公主,比羅剎公主好得多。」雙兒笑道:「可惜你的中國公主在北京,不在這裡。」韋小寶道:「在我心裡,一千個中國公主,也比不上我的半個雙兒。好雙兒,咱們今日算不算『大功告成』?」雙兒嫣然一笑,雙頰暈紅。她雖和韋小寶做夫妻已久,但聽得丈夫調笑,卻仍有羞澀之意。她也清楚知道,天下所有的女子,丈夫最心愛自己,即令阿珂也及不上。

韋小寶摟住了她腰,兩人並坐床沿。韋小寶道:「你拼湊地圖,花了不少心血,咱們終於拿到了鹿鼎山,皇上封我為鹿鼎公,這座城池,多半是讓我管了。這山底下藏得有無數金珠寶貝,咱們慢慢掘了出來,我韋小寶可得改名,叫做『韋多寶』。」

雙兒道:「相公已有了許多金子銀子,幾輩子也使不完啦,珠寶再多,也是無用。我瞧還是做韋小寶的好。」

韋小寶在她臉上輕輕一吻,說道:「對,對!這些日來,我一直拿不定主意,要是掘寶吧,只怕挖斷滿洲龍脈,害死了皇帝。不掘寶吧,又覺可惜。這麼着,咱們暫且不掘這寶藏,等到皇上御駕升天,咱們又窮得要餓飯了,那時候再掘不遲。」

7誤區剖析

現在的社會,有一種病態,喜歡拿人說閒話,還有一種病態,喜歡人云亦云。人總是有各種各樣的,這倒也符合自然規律。一個人,不論多麼優秀,若要挑毛病,總是有辦法的,且不管辦法是否得當,理由是否充分,認知是否公允。

誤區一:雙兒奴性重

何為奴性?奴性應當是被動的、消極的、無原則的。雙兒跟了韋小寶,是自願的,也是嚮往的。因故一次次和韋小寶分開,她為着能在他身邊隨着他奔波大江南北,她是熱切的。得知韋小寶做清廷大官,她悲憤傷心,羅剎人蠻橫霸道,她不讓鬚眉,在大節上她又極有原則性。有一些人混淆概念,他們還不能理清雙兒內在的溫柔、體貼、靦腆、純真等要素與奴性要素的區別。他們口中說着奴性,卻又講不清道理。說得最多的,也就是雙兒為什麼能夠接受和其他六個女子一同嫁給韋小寶。關於這點,我們要說的是,同樣是嫁給韋小寶,攻擊雙兒的人們何不以同樣理由來闡述其他六個女子呢?針對性之強可見一斑。這裡要強調,鹿鼎記的時代背景是清代康熙年間,不是二十一世紀。在舊時代,一個男子娶妻納妾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全社會的人都習以為常;而一夫一妻制的推行,是適應現代文明,有效保障婦女權益和婚姻家庭穩定的手段。這是個社會體制問題,不是個人的素質品質問題,在當時也基本不可能有一夫一妻的認知。

誤區二:雙兒並不真愛相公

幾千對情人,就有幾千份愛。愛情有深有淺,有的熱烈,有的輕柔,方式也各不相同。

可以肯定,雙兒對韋小寶的愛意至純至真。提出「雙兒不愛韋小寶」觀點的人,主要認為雙兒只是對他盡心服侍、忠心。忠心不假,雙兒本就重情重義,十分老實,但忠心只不過是她品格的一方面。雙兒剛和韋小寶見面時,就對他很有好感,凝望着他的是熱切的眼神。後來韋小寶樸實的魅力讓雙兒對他進一步敞開心扉,苦候少室山下半年有餘,讓她從此有了牽掛的人。曾隨東西南北路,獨結冰霜雨雪緣,大江南北,伴君左右,不離不棄。柳江風雨,牽腸掛肚,危難重重,攜手共度。真是個傻丫頭,痴丫頭,總是掩飾對相公那份真摯的愛,但你的相公已全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了。

誤區三:雙兒無才無主見

未知說這句話的人,是否能大聲說「我真的看過《鹿鼎記》」?雙兒曾傷心韋小寶做清廷大官,愛憎分明。

雙兒的武功獲得胖頭陀、行顛等人的讚賞,比很多人要高強得多。

雙兒年紀小且不諳世事,卻能獨自闖蕩大江南北,暗中追隨和保護韋小寶。

雙兒能獨力拚湊數千片碎羊皮,設法找出鹿鼎山。

雙兒十分機警,能抓住時機救援韋小寶。

雙兒射殺風際中,應變能力毫不遜色。

羅剎人高傲囂張,被雙兒狠狠地教訓了,「羅剎人,沒用。中國女人,也勝了你。」

……

還想要什麼樣的才、怎麼樣的主見呢,特立獨行、我行我素是否就是主見呢?

誤區四:雙兒沒個性

個性是什麼,就是這個人獨有的性格。雙兒是有個性的,溫柔善良就是她的個性,忠誠專一就是她的個性,羞澀含蓄就是她的個性。而且這種個性有幾人擁有?!一些人一提到個性就覺得要張揚奔放,處處獨行其事,凡事與眾不同。那樣不是個性,也不是沒奴性,那是逆反心理,該去青少年心理輔導中心了。

知恩圖報也是雙兒的個性之一,雙兒對莊家和韋小寶的態度很大程度就是由於她的感恩。雙兒父母被鰲拜所害,為莊家收養,韋小寶又幫莊家報了大仇,感恩之心合情合理。

對親人柔情似水,對仇人敢怒敢恨,也是她的個性。對親人柔情,不必細說了。對仇人呢,那是時刻把仇恨記在心上的。吳之榮,雙兒僅在很小時見過一次,便能在十幾年後一眼認出來,而且不管韋小寶顯得多為難,她都決心要報仇。對與她僅有一面之緣的義兄吳六奇被害一事,雙兒對兇手也是怒目相向。

雙兒在大節上是很有原則的,韋小寶能指揮雙兒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節上從未有損,即使去救行痴(順治)時也得把其說得極為可憐,激起雙兒的同情心。因為雙兒是個很有民族感情的人。書中至少有兩處提到雙兒的民族正義感:第一,反對滿清朝廷。雙兒絕不喜韋小寶當滿清的大官,書中第18回誤會韋小寶在朝廷做大官而大哭,直到韋小寶說他是在天地會反抗清廷的,雙兒才罷休。你說雙兒只會哭,像雙兒這樣一個溫柔的人,你還能要求她怎麼對待她的心上人呢?對付親人,女人最好的武器就是眼淚。第二,敢對抗羅剎士兵。批駁雙兒的那些自稱「女權主義」者們,當俄羅斯大力士挑釁中國人的時候,誰能像雙兒那樣跳出來說一聲:「羅剎人,沒用。中國女人,也勝了你。」 ?

忠誠專一和奉獻精神也是雙兒的個性體現。雙兒身處在各種集體:在莊家遺孀群體中,她感激對這個群體有恩的人。在韋小寶的小群體中,她為韋小寶奉獻自己的一切。當處在漢族這個大集體中,她敢於反抗滿清。在中華民族這個集體中,她敢於反對俄羅斯的侵略。

現在,有人卻過度強調了個體意識,認為凡事都要突出自我,為自己着想,才叫沒奴性。為情付出、無私奉獻就是奴性?自我主義就是解放個性?那樣的話,你自己的奴性或許看不見,你把別人都奴役了。

8影視形象

年份

飾演者 出自影視版本

合演者

備註

1977 李通明 香港佳視電視劇《鹿鼎記》 文雪兒、白彪   1984 周秀蘭 香港無線電視劇《鹿鼎記》 梁朝偉、劉德華   1984 貝心瑜 台灣中視電視劇《鹿鼎記》 李小飛、周紹棟   1992 袁潔瑩、陳德容 香港永盛電影《鹿鼎記》 周星馳、邱淑貞 該版將雙兒拆分為一對孿生姐妹 1998 陳少霞 香港無線電視劇《鹿鼎記》 陳小春、馬浚偉   2000 吳辰君 台灣華視電視劇《小寶與康熙》 張衛健、譚耀文   2008 何琢言 內地電視劇《鹿鼎記》 黃曉明、鍾漢良   2011 周夢婭 網遊主題電影《夢回鹿鼎記》 胡歌、吳奇隆   2014 張檬 內地電視劇《鹿鼎記》 韓棟、魏千翔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韋小寶第一怕殭屍,第二怕鬼,至於狐狸精倒不怎麼怕,眼見這少女和藹可親,比之方怡、沐劍屏,尚多了幾分令人親近之意,何況她說的是一口江南口音,比之方沐二女的雲南話又好聽得多,笑道:「姑娘,你叫什麼名字?」那少女道:「我叫雙兒,一雙的雙。」韋小寶笑道:「那很好啊,就不知是一雙香鞋,還是一雙臭襪。」

【2】雙兒笑道:「臭襪也好,香鞋也好,由你說罷。桂相公,你身上濕淋淋的,一定很不舒服,請到那邊去換乾衣服。就只一件事為難,你可別見怪。」韋小寶道:「甚麼事為難?」雙兒道:「我們這裡沒男人衣服。」韋小寶心中打一個突,登時臉上變色,心想:「這屋中都是女鬼。」雙兒提起燈籠,道:「請這邊來。」韋小寶遲疑不定。雙兒已走到門口,回頭等他,微笑道:「穿女人衣服,你怕不吉利,是不是?這樣罷,你睡在床上,我趕着燙干你衣服。」韋小寶見她神色間溫柔體貼,難以拒絕,只得跟着她走出房門,問道:「我那些同伴們呢,都到哪裡去了?」雙兒落後兩步,和他並肩而行,低聲道:「三少奶吩咐了,什麼都不能對你多說,待會你用過點心後,三少奶自己會跟你說的。」

【3】雙兒帶着韋小寶走過一條黑沉沉的走廊,來到一間房中,點亮了桌上蠟燭。那房中只一桌一床,陳設簡單,卻十分乾淨,床上鋪着被褥。雙兒將棉被揭開一角,放下了帳子,道:「桂相公,你在床上除下衣衫,拋出來給我。」韋小寶依言跳入床中,除下了衣褲,鑽入被窩,將衣褲拋到帳外。雙兒接住了,走向門口,說道:「我去拿點心來。你愛吃甜粽,還是咸粽?」韋小寶笑道:「肚裡餓得咕咕叫,就是泥沙粽子,也吃他三隻。」雙兒一笑出去。

【4】過了一會,韋小寶聞到一陣肉香和糖香。雙兒雙手端了木盤,用手臂掠開帳子。韋小寶見碟子中放着四隻剝開了的粽子,心中大喜,實在餓得狠了,心想就算是蚯蚓毛蟲,老子也吃了再說,提起筷子便吃,入口甘美,無與倫比。他兩口吃了半隻,說道:「雙兒,這倒像是湖州粽子一般,味道真好。」浙江湖州所產粽子,米軟餡美,天下無雙。揚州有湖州粽子店,麗春院中到了嫖客,常差韋小寶去買。粽子整隻用粽箬裹住,韋小寶要偷吃原亦甚難,但他總在粽角之中擠些米粒出來,嘗上一嘗。自到北方後,這湖州粽子便吃不到了。

【5】雙兒微感驚異,道:「你真識貨,吃得出這是湖州粽子。」韋小寶口中咀嚼,一面含含糊糊的道:「這真是湖州粽子?這地方怎麼買得到湖州粽子?」雙兒笑道:「不是買的,是狐狸精……嘻嘻……狐狸精使法術變來的。」韋小寶贊道:「狐狸神通廣大。」忽然想到章老三他們一伙人,加上一句:「壽與天齊!」

【6】雙兒笑道:「你慢慢吃。我去給你燙衣服。」走了一步,問道:「你怕不怕?」韋小寶心中恐懼早消去了大半,但畢竟還是有些怕,道:「你快點回來。」雙兒應道:「是!」過不多時,韋小寶聽得嗤嗤聲響,卻是雙兒拿了一隻放着紅炭的熨斗來,將他的衣褲攤在桌上,一面熨衫,一面相陪。

【7】四隻粽子二咸二甜,韋小寶吃了三隻,再也吃不下了,說道:「這粽子真好吃,是你裹的麼?」雙兒道:「是三少奶調味配料的,我幫着裹。」

【8】雙兒遲疑不答,道:「衣服就快熨好了。桂相公見到三少奶時,自己問她,好不好?」這話軟語商量,說得甚是恭敬。

【9】韋小寶道:「好,有什麼不好?」揭起帳子,瞧着她熨衣。雙兒抬起頭來,向他微微一笑,道:「你沒穿衣服,小心着涼。」

【10】韋小寶忽然頑皮起來,身子一聳,叫道:「我跳出來啦,不穿衣服,也不會着涼。」雙兒吃了一驚,卻見他一溜之下,全身鑽入被底,連腦袋也不外露,不由得吃吃笑了出來。

【11】過了一頓飯時分,雙兒將熨幹了的衣褲遞入帳中,韋小寶穿起了下床。雙兒幫着他扣衣鈕,又取出一隻小木梳,替他梳了頭髮,編結辮子。韋小寶聞到她身上淡淡的幽香,心下大樂,說道:「原來狐狸精是這樣的好人。」雙兒抿嘴笑道:「什麼狐狸精不狐狸精的,難聽死了,我不是狐狸精。」韋小寶道:「啊,我知道了,要說『大仙』,不能說狐狸精。」雙兒笑道:「我也不是大仙,我是個小丫頭。」韋小寶道:「我是小太監,你是小丫頭,咱倆都是服侍人的,倒是一對兒。」雙兒道:「你是服侍皇帝的,我怎麼跟你比?一個在天,一個在地。」

【12】雙兒道:「我不會結爺們的辮子,不知結得對不對?」韋小寶將辮子拿到胸前一看,道:「好極了。我最不愛結辮子,你天天能幫我結辮子就好了。」雙兒道:「我可沒這福氣。你是大英雄。我今天給你結一次辮子,已經是前世修到的了。」

【13】韋小寶道:「啊喲,別客氣啦,你這樣一位俏佳人給我結辮子,我才是前世敲穿了十七八個大木魚呢。」雙兒臉上一紅,低聲道:「我說的是真心話,你卻拿人家取笑。」韋小寶道:「沒有,沒有,我說的也是真心話。」雙兒微微一笑,說道:「三少奶說,桂相公要是願意,請你勞駕到後堂坐坐。」韋小寶道:「好,你三少爺不在家麼?」雙兒「嗯」了一聲,輕輕的道:「故世啦!」韋小寶想到了許多間屋中的靈堂,心中一寒,不敢再問,跟着她來到後堂一間小小花廳之中,坐下來,雙兒送上一碗熱茶。韋小寶心中打鼓,不敢再跟她說笑。

【14】莊夫人點點頭,說道:「桂相公請寬坐。」說着站起身來,又道:「雙兒,咱們的桂花糖,怎麼不去拿些來請桂相公嘗嘗?」

【15】雙兒走進內堂,捧了一隻青花高腳瓷盤出來,盤中裝了許多桂花糖、松子糖,微笑道:「桂相公,請吃糖。」將瓷盤放在桌上,回進內堂。

【16】過了一會,莊夫人從內堂出來,說道:「桂相公,請勿驚疑。這裡所聚居的,都是被鰲拜所害忠臣義士的遺屬,大家得知桂相公手刃鰲拜,為我們得報大仇,無不感恩。」韋小寶道:「那麼莊三爺也……也是為鰲拜所害了?」莊夫人低頭道:「正是。這裡人人泣血痛心,日夜俟機復仇,想不到這奸賊惡貫滿盈如此之快,竟然死在桂相公的手下。」韋小寶道:「我又有什麼功勞了,也不過是剛剛碰巧罷了。」雙兒將他那個包袱捧了出來,放在桌上。莊夫人道:「桂相公,你的大恩大德,實難報答,本當好好款待,才是道理。

【17】莊夫人道:「那好極了。」指着雙兒道:「這個小丫頭雙兒,跟隨我多年,做事也還妥當,我們就送了給恩公,請你帶去,此後服侍恩公。」

【18】韋小寶又驚又喜,沒想到她說送自己一件禮物,竟然是一個人,適才雙兒服侍自己,熨衣結辮,省了不少力氣,如有這樣一個又美貌、又乖巧的小丫頭伴在身邊,確是快活得很,但此去五台山,未必太平無事,須得隨機應變,帶着個小丫頭,卻是十分不便,說道:「莊夫人送我這件重禮,那真是多謝之極。只不過……只不過……」要推卻不要罷,一來人家送禮,豈可不收?二來這樣一個好丫頭,也真捨不得不要。只見雙兒低了頭,正在偷看自己,他眼光一射過去,她急忙轉過了頭,臉上一陣暈紅。莊夫人道:「不知恩公有何難處?」韋小寶道:「我去五台山,所辦的事多半很是……很是不容易,帶着這位姑娘,恐怕不方便。」莊夫人道:「那倒不用擔心,雙兒年紀雖小,身手卻也頗為靈便,不會成為恩公的累贅,儘管放心便是。」韋小寶又向雙兒看了一眼,見她一雙點漆般的眼中流露出熱切的神色,笑問:「雙兒,你願不願意跟我去?」雙兒低下了頭,細聲道:「三少奶叫我服侍相公,自然……自然要聽三少奶的吩咐。」韋小寶道:「那你自己願不願呢?只怕會遇到危險的。」雙兒道:「我不怕危險。」韋小寶微笑道:「你答了我第二句話,沒答第一句話。你不怕危險,只不過夫人將你送了給我,你心中卻是不願意了。」雙兒道:「夫人待我恩德深重,相公對我莊家又有大恩,夫人叫我服侍相公,我一定盡心。相公待我好,是我命好,待我不好,是我……是我命苦罷啦。」韋小寶哈哈一笑,道:「你命很好,不會命苦的。」雙兒嘴角邊露出一絲淺笑。

【19】莊夫人道:「雙兒,你拜過相公,以後你就是桂相公的人了。」

【20】雙兒抬起頭來,忽然眼圈兒紅了,先跪向莊夫人磕頭,道:「三少奶,我……我……」說了兩個「我」字,輕輕啜泣。莊夫人撫摸她頭髮,溫言道:「桂相公少年英雄,年紀輕輕便已名揚天下,你好好服侍相公。他答應了待你好的。」雙兒應道:「是。」轉過身來,向韋小寶盈盈拜倒。韋小寶道:「別客氣!」扶她起來,打開包袱,取出一串明珠,笑道:「這算是我的見面禮!」心想:「這串明珠,少說也值得三四千兩銀子,用來買丫鬟,幾十個都買到了。可是幾十個丫鬟加在一起,也及不上這雙兒可愛。」